黨報「操心」西方國家貧富差距被炮轟(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5-05-27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尼係數顯示中國是世界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5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5月26日,中共政府黨媒發表文章稱,西方國家貧富差距進一步拉大,收入分配不公程度已達近30年來之最 。文章一發出即引發熱議,民眾也紛紛在網路中對黨媒進行批駁。並且根據各機構研究,基尼係數顯示中國是世界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

黨媒發貧富差距文章被批駁

貧富差距的問題始終被各界所關注,因為貧富差距加大不僅阻礙了一個國家走出經濟低迷,也為高失業率、盜竊、搶劫等一系列社會問題的集中爆發埋下「定時炸彈」。

5月26日,中共政府黨媒《人民日報》21版發表標題為《西方國家貧富差距進一步拉大》的文章稱,「目前在經合組織地區,最富有的10%人群收入已是最貧困的10%人群收入的9.6倍,而2000年這一比例是9.1倍,上個世紀80年代則為7.1倍」。

文章中也列舉一些國家的數據:「作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收入分配不公平的問題較為突出」;「義大利貧困人口近年來增加了3個百分點」;「有40%的德國家庭沒有從國家發展中受益」。

但該文章通篇沒有提到中國,因此該文章一出即引發熱議,民眾在網路中紛紛表達自己的不滿,有的說:「睜眼說瞎話,恬不知恥」;還有的認為,「人家還是發達國家,醫療、教育、交通等社會保障健全」、「還是關注一下國內吧!」

並且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在5月14日有大陸媒體報導稱,「由政府主導的全國性家庭追蹤調查結果《中國家庭發展報告2015》,其中提出,收入最高20%家庭的收入是最低20%家庭的19倍」。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共紅色權貴們掌握著中國經濟的命脈,紅二代、紅三代們無不是大發橫財。例如,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長期控制著中國電信業,其孫子江志成的私募基金利用家族關係換取商業利益。曾慶紅、周永康等家族在石油領域也獲利頗豐。而那些不計其數的裸官們也同樣早已把退路準備好,家人和資產已經轉移到海外。

基尼係數顯示中國是世界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

基尼係數是比例數值,在0和1之間,是國際上用來綜合考察居民內部收入分配差異狀況的一個重要分析指標,越接近0就表明收入分配越是趨向平等,反之,收入分配越是趨向不平等。基尼係數低於0.2表示收入過於公平;而0.4是社會分配不平均的警戒線。

中國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曾在2012年12月公布一份《中國家庭收入不平等報告》。報告稱,2010年中國家庭收入的基尼係數為0.61。

美國密歇根大學2014年4月29日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稱,中國的基尼係數約為0.55,成為世界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

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去年9月發布《中國民生發展報告2014》顯示,2012年中國家庭淨財產的基尼係數達到0.73,頂端1%的家庭佔有中國三分之一以上的財產,底端25%的家庭擁有的財產總量僅在1%左右。

並且中國農村的基尼係數增幅過快,也遠遠大於城市的增幅。據中共政府統計局等部委調查,平均每個鄉鎮黨政內設機構為16個,其人員平均158人,超過正常編製的2∼3倍;平均每個鄉鎮下屬單位為19個,其人員290餘人。嚴重超編人員給農民帶來了沈重的壓力,一部分政府機關背上了沈重的債務,而這種財政狀況正是農村濫收費的根源之一。

在城市中,收入分配的不均衡也非常明顯,令民眾望樓興嘆。不少民眾特別是不少中低收入者不能充分享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實際收入增長,降低了他們抵禦房價上漲的能力。按照王石的話說,有了富人源源不斷的購買力,房價只能會離普通大眾的距離越來越遠。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厲以寧表示,中國當前迫切需要進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這是個大難題。因為中國現在收入分配主要是第一次分配就不公平,再怎麼第二次分配都不管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