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病因 日常調理和預防(圖)

發表:2015-05-28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有春困,人由失眠。失眠是現代人們常見的一種病症,它的致病因素有很多,對人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了深遠的影響。失眠症的病因有哪些?失眠症如何調理和預防?小編給大家分享一下失眠症的病因、失眠症的日常調理和預防,一起來看看吧!

失眠症3大病因

1、情志失常

喜怒哀樂等情志過極均可導致臟腑功能失調,而發生不寐病證。或由情志不遂,肝氣鬱結,肝郁化火,邪火擾動心神,心神不安而不寐。或由五志過極,心火內熾,擾動心神而不寐。或由喜笑無度,心神激動,神魂不安而不寐;或由暴受驚恐,導致心虛膽怯,神魂不安,夜不能寐。

2、飲食不節

暴飲暴食,宿食停滯,脾胃受損,釀生痰熱,壅遏於中,痰熱上擾,胃氣失和,可致失眠。此外,濃茶、咖啡、酒之類飲料也是照成不寐的因素。

3、勞逸失調

勞倦太過則傷脾,過逸少動亦致脾虛氣弱,運化不健,氣血生化無源,不能上奉於心,而致心神失養而失眠。或因思慮過度,傷及心脾,心傷則陰血暗耗,神不守舍;脾傷則食少,納呆,生化之源不足,營血虧虛,心失所養,而致心神不安。

失眠症的日常調理和預防

1、針灸療法

主穴:神門、三陰交。

配合調理穴位:肝郁化火加行間、太衝穴;脾胃不和,痰熱內擾加足三里、豐隆穴;陰虛火旺加腎俞、太溪穴。

2、預防護理

(1)喜怒有節,解除憂思焦慮,保持精神舒暢;

(2)睡眠環境宜安靜,睡前避免飲用濃茶、咖啡;

(3)不要熬夜,晚上11點至凌晨3點是肝膽的最佳排毒時間,需熟睡,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4)經常食用紅棗、薏米、玉米、小米等,可以補氣血;

(5)睡前可以把手疊放在小腹上,採用腹式呼吸,把注意力轉移到小腹,可以配合默念數數,加快入眠;

(6)睡前可以用熱水泡泡腳,至額頭有些許虛汗為佳,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睡眠質量;

(7)適當地運動,如練練太極拳、瑜伽、跑步、游泳等。

本文給大家分享了失眠症的病因、失眠症的調理和預防,希望通過本篇文章的學習,失眠患者在預防和調理過程中,告別失眠。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