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這類案件不立案!揭秘黑中介招生詐騙案(圖)

發表:2015-05-28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騙學子所獲得的山寨畢業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5月28日訊】大學畢業季到來,在武漢大學度過四年的20多名學生卻遭遇當頭一棒。

據大陸媒體報導,大學畢業季到來,在武漢大學度過四年的20多名學生卻遭遇當頭一棒。交錢給中介,在高校讀了四年,臨近畢業,為何卻無學籍?教室上課、校園居住,校方卻不知情,是誰瞞天過海?是否涉及利益輸送?

「花20萬元讀高校被騙」事件日前引發社會關注。武漢大學回應,這是一起招生詐騙案件。記者調查發現,這是中介利用武漢大學「第二學士學位」等文憑冒充正式畢業文憑,利用學生和家長對國家教育政策不瞭解、心存僥倖「走捷徑」的心理,使「第二學士學位」淪為斂財「黑洞」。

「入學」四年交20多萬「學費」

四年前,18歲的張新(化名)高考失利。他父親一位廣東老鄉陳東承諾,可以運作到武漢大學,讀4年,拿正規畢業證和學位證,但得花15萬元辦事費。

張新一家交錢後不久就收到一張錄取通知書和新生入學手冊,上寫「你被我校金融學專業錄取」。通知書上印章顯示是「武漢大學」,錄取通知書的編號是「8607520」。

同年9月,張新和另外4名同學到了武漢大學。新生在校園裡軍訓,他們卻被一名自稱張傑的「輔導員老師」開車送到校外一處場所單獨訓練,結束後就被安排到武漢大學學生宿舍樓的閑置公用房住宿。

張新說,他們4年裡跟著武漢大學經濟管理學院2011級經管6班上課,每年向張傑交1.5萬元學雜費,卻沒有學生證、沒有飯卡,進不去圖書館,上課點名沒名字;他們雖然與正規統招生一起住在宿舍樓裡,但卻是樓的雜物間或是配電房,而且經常換「宿舍」;期中、期末考試在單獨教室進行,考試內容和老師教的沒任何關係。

對於這種種差別,張新從未找學校反映過,因為有人告訴張新,他是通過「關係」進的武大,「跟別人不一樣」。

經管6班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班幹部說,張新是學生會一名幹部介紹入班的。「開始我覺得奇怪,向學院負責學生工作的老師反映過。老師說他們可能是成教,或者別的途徑的非統招生。我也就沒再問了。」

張新說:「我們自己也懷疑過,去找張傑,他每次都說‘你們走的是特殊途徑,不要聲張,正在協調,會盡快解決’。我們對順利畢業抱有很大希望,就沒再反映。」

到2015年,張新累計向張傑交了20多萬元。即將畢業,他上網查詢學籍檔案,輸入身份證號碼後發現「查無此人」。他打電話給張傑,再也沒人接聽。此時張新才恍然大悟:「上當了!」

「他們的通知書是假的,偽造手段低劣,這是一起招生詐騙案。」武漢大學本科招生處處長王福說,「2011年武漢大學金融學專業並入經濟學類按大類招生,並沒有單列招生,通知書上不可能出現‘金融學專業’。學校只會在通知書上蓋招生專用章,不會蓋‘武漢大學’章。」

類似「黑戶」有數百人

四年求學,騙局緣何一直未被揭發?記者調查發現,背後另有玄機。

據瞭解,經教育部門批准,部分高校部分專業開設了「第二學士學位」,招生對象包括全日制本科生、函授、夜大、電大、自考本科生,以及社會在職人員。只要具備任何高校的大學本科畢業證和學位證,也就是「第一學士學位」,就可申請「第二學士學位」。

在這起案件中,一些中介謊稱「有高校內部關係」,「有領導熟人」,打著「到名校讀書、拿正規文憑」的幌子,大肆收取「辦事費」,把國內一些高校開辦的「第二學士學位」教育,包裝成全日制統招生正規本科文憑進行招生詐騙,趁機大肆斂財。

大致流程是,中介先通過校內工作人員關係,借用高校的場所、師資等資源,安排在高校「就讀」,也就是參加「脫產助學班」。但對被招來的學生卻謊稱是通過特殊途徑上的大學,可以同樣拿到本科畢業文憑。由於在高校上課,具有很大欺騙性。

在學生「借讀」的同時,中介安排組織這些人參加自考教育考試,取得其他高校的本科畢業證,一年後再申請學士學位證。等有了本科的畢業證和學位證,就組織參加知名高校開設的兩年「第二學士學位」教育,拿到蓋有「名校」印章的「學士學位證書」,完成從「自考或電大畢業」到「名校本科生」的包裝。

深陷這場騙局的學生王華介紹,中介一開始「畫餅充飢」,承諾能拿到武漢大學正規的畢業證和學士學位證,再對「第二學士學位」進行包裝,讓學生相信,他們和統招生本科生一樣,拿到的是正規名校「文憑」。家長對學歷、學位這些概念不清楚,對國家有哪些正規招生途徑也不是很懂,只要拿到證,多不去找中介麻煩。

記者瞭解到,在武漢大學和其他高校,這樣的「黑戶」已經形成一個相當規模的群體,保守估計有數百人。

2013年,武漢大學唯一能頒發「第二學士學位」的軟體工程專業停止此類招生,原因是學校發現「第二學士學位」成為一些不法中介招生詐騙的幌子。自此,中介再也無法通過正規途徑拿到「第二學士學位」。中介承諾落空,騙局暴露。

然而記者發現,一些中介還把目標瞄向了其他有權開辦「第二學士學位」的高校,這些高校也存在不少像張新這樣的不明真相的學生。

王華說,她意識到受騙後就找中介,中介告訴她,就算辦不成武大的本科第二學位,還可以辦理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的第二學位,但需要再另外繳納8萬元。

記者與一位中介取得聯繫,對方也稱只要繳納費用即可拿到第二學士學位。這名中介說:「現在高校管得寬鬆,你可以放心,已經有一批學生通過這種運作順利拿到了文憑。」

疑似招生詐騙報警後不立案

目前,此案3名涉案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3人均是中介人員。

武漢大學校方表示,學校也是招生騙局的受害方。王福說:「我們對招生詐騙事件深惡痛絕,一些人打著武漢大學的旗號詐騙,損害了武漢大學的聲譽,在社會上造成了不良影響。我們將積極配合警方嚴肅查處。」

同時,武漢大學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在抵制招生詐騙案件中有一定難處。2006年至今,學校至少曝光了涉及武大的24條詐騙信息。但是按照當前法律和公安機關的要求,學校發現疑似招生詐騙行為後報警不予立案,因為學校不是法律或公安機關立案要求的受害者。因此學校2007年開設反詐騙專欄,通過發布公告的方式,提醒學生不要受騙。

「高校是開放的場所,武漢大學有很多交換生和輔修課程的學生。一個教室坐的不一定是同班同學,這很正常。學校沒有能力去核實所有聽課學生的身份。」王福說。

相關專家認為,要形成警方、校方和家長三方面的合力。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教授範先佐說,國家高教教育形式有多種正規合法的途徑,家長和學生要多瞭解政策,自學自考,走正規途徑拿證。「天上不會掉餡餅,如果簡單認為花錢就能上好的大學、就能買到文憑,往往會落入招生騙子設置的陷阱。」

對於網民關注的「為何能住進學生宿舍樓」的質疑,武漢大學後勤服務集團黨委書記張文軍說,瞭解到此事後,後勤集團成立了調查組去現場查看。他說:「不排除工作人員有意或無意參與到事件當中來的可能性。目前正在調查。」

2006年至今,學校至少曝光了涉及武大的24條詐騙信息。但是按照當前法律和公安機關的要求,學校發現疑似招生詐騙行為後報警不予立案,因為學校不是法律或公安機關立案要求的受害者。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