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華外國記協:外媒記者受到當局嚴重騷擾刁難(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5-05-28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國記者在中國採訪,一直受到許多限制,但近年來升級為直接打壓。(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5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於5月26日發布報告說,中共當局騷擾、阻撓和恐嚇外國記者及其當地助理人員的問題更加惡化。有外媒稱,在中國大陸營運的外國媒體正面對越來越嚴重的敵意。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幾乎每年都發布年度《在華工作環境報告》,近幾年的報告呈現的情況用詞是「惡化」、「糟糕」和「更加糟糕」。

該協會在2015年工作條件年度調查報告中說,在接受調查的117名外國記者中,99%的人說,中國的工作條件沒有達到國際標準,80%的人認為,工作條件在惡化或者沒有好轉。其中77%的人說,他們在採訪過程中受到當局或「身份不明人士」的阻撓。

報告還舉例說,半島電視臺記者亞德裡安•布朗和他的攝製組於今年5月在四川發生暴力抗議之後的現場採訪時,遭到當局威脅,警察用步槍和手槍對準他們,毆打攝像師,奪走攝像機,並強行刪除攝製的內容。

中共當局甚至向中國境外的外國媒體總部的編輯和高管施加壓力。報告引述澳大利亞廣播公司記者的話說,他們到新疆制做報導期間,一路上不斷遭到警察、便衣和中共政府代表的騷擾。他們返回北京之後,還沒有開始寫稿,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馬朝旭派代表到澳廣總部提出不要播送這篇報導,理由是播送這篇報導會影響中澳關係。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的報告還列舉了該協會「極其關注」的一些方面,其中包括:中共官方對外媒在華記者的中國助理實施恐嚇,幾乎所有中國助理都被中國安全警察以「聊天」的名義約談過,這種約談實際上是以強權為背景的審訊;出現過66起中國人因為與外國記者聯繫而受到騷擾的情況。

此外,美國《紐約時報》曾發表文章表示,外國駐華記者在中國大陸的採訪活動受到越來越多的限制。中共當局吊銷了一些報導敏感話題的外國記者的簽證,或者不續簽他們的簽證。在中國大陸營運的外國媒體正面對越來越嚴重的敵意。

中共政府對海外華文媒體的控制,始於20世紀90年代前中期,中共實施「紅色滲透」的重點之一就是用「金錢統戰」收買華文媒體,這些海外華文媒體已經有不少日益偏離新聞自由的軌道,對中國的報導越來越與西方主流媒體的價值判斷相反。這種日益嚴重的管控與打壓,使中國人為新聞自由這一目標而進行的抗爭越發艱難。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由35個國家駐中國的200多名記者組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