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民政策?陸居住證制度被指「語焉不詳」(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05-29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16省份欲建立落實居住證制度,所提供公共服務多語焉不詳(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5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中國特色的戶籍制度一直以來備受詬病。農村與城市戶口的差別令眾多中國人無法獲得基本的醫療、就業、住房保障……中共官方雖一再提出進行戶籍改革,但專家對此並不看好。

大陸《中新網》28日報導,目前中國有16個省份正式公布了本地區的戶籍制度改革意見。這16個省份落實的戶籍改革意見中,均有提及建立落實居住證制度。

根據中共國務院頒布的《居住證管理辦法》,居住證持有人可逐步享受與戶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職業教育資助、住房保障、養老服務、社會福利等權利。官方聲稱,居住證為中國戶籍制度改革提供了過渡機制。

但根據《中新網》報導,上述16個省份中的14個省份都沒有明確規定,居住證持有人何時才符合逐漸享有與戶籍人口同等權利的條件。報導承認,各省份對戶籍改革制度的「語焉不詳」與目前缺乏「國家版」的頂層設計有關。

律師程海此前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居住證措施無非是拿一個非法的東西去替代另一個非法的東西而已。程海說:「居住證也是違法的。根據中國法律的規定,公民在中國境內任何地方都有自由選擇居住的權利。國務院這樣做相當於設置了一個限制自由居住權利的證書,這沒有經過全國人大的授權,也違反了《戶口登記條例》的規定,是違法的。」

北京理工大學人文學院教授、中國戶籍問題專家胡星斗教授則認為,中國根本的政治制度不變,中國戶籍制度根本無法改革。

英媒BBC曾引述胡星斗教授表示,解決戶籍,同時要解決含在戶籍上的公共福利,而中國的財政支出是由官員掌控的,因此,戶籍改革侵犯他們的利益,他們當然不干。而建立現代財政制度說到底又與政治制度有關。中國的人大必須要能掌握「錢袋子」、人大代表必須能代表人民,因此戶籍改革根本涉及的是中國的政治改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