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美國信用卡被盜刷後的區別(圖)

發表:2015-05-3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被盜刷過信用卡丶撞過車,美國生活才算完整了」。在美國信用卡被盜刷司空見慣,然而成熟完備的應對體系以及持卡人零責任的原則,讓絕大多數受害者仍能放心使用信用卡,某種意義上也「寵壞」了持卡人,以至於有華人海歸後,在中國大陸銀行開通信用卡被盜刷時,信心滿滿以為自身權益能受保障,誰知卻被銀行「踢皮球」,追討被盜刷款項難於上青天。

從聖路易華盛頓大學商學院畢業工作五年後,爭取到以公司外派方式海歸北方某省會城市的華人劉先生,為生活方便,在一家國有銀行開通信用卡,然而月前他返美公幹前一天,突然收到銀行發來手機簡訊警示,信用卡被連刷多筆,總金額超5萬元人民幣(約合8500美元)。劉先生第一時間致電銀行熱線,確認這幾筆交易未經授權,銀行告知他帳號已凍結,並提醒需要辦理拒付手續。劉先生次日一早趕機場,來不及到銀行辦理手續,但心想已經電話確認盜刷,應該問題不大。

等兩週後劉先生從美國回到國內,帶著證件丶信用卡到銀行,銀行方面一位負責人模棱兩可的告訴劉先生,因為劉先生未及時辦理拒付手續,錢已轉入對方賬戶,這筆錢銀行是否負責賠償,需等銀行方面調查才能知道結果,而調查大約需30個工作時間。「這算什麼話?!我已經在第一時間通知銀行,這筆錢銀行完全可以扣住,不轉入盜刷者的賬戶。一個月時間調查什麼?查我的信用卡是真被盜刷,還是我自編自導自演這齣戲?」劉先生幾乎要飆髒話,這時銀行人員開始踢皮球,讓劉先生「自己再問問信用卡中心」。過兩日,他接到銀行電話,表示銀行賠付許可權為損失金額的一半,劉先生氣憤表示無法接受這一方案,銀行稱,會再盡量多爭取一些賠付額,但不能確保可以爭取到多少,言下之意就是「全賠?Noway!」

劉先生還透露,他和銀行交涉過程中,銀行還讓他先墊付盜刷款項,這樣「賠付比例可能還會高些」。劉先生質問,「這筆錢為什麼要由我來墊付?為什麼不能你們銀行付?我付不付,跟你們是否該賠付丶該賠付多少,有直接關係嗎?」

劉先生表示,不是第一次遭遇信用卡盜刷,在美期間也開通不少信用卡,一卡曾被盜刷4000多元,接到銀行警示電話,只需確認盜刷,一切交給銀行處理即可,平時多刷丶錯刷的小額交易也有過多次,但也只需一通電話或網上通知客服,就沒有問題,凸顯中美信用卡制度的巨大差距,「中國現在物價丶房價都與國際接軌,銀行怎麼不下點功夫,與國際接軌?」

聖蓋博華人上班族徐小姐月前信用卡也被盜刷2000多元,一早接到銀行連番警示電話轟炸,急忙致電客服,關卡丶拒付丶發新卡,銀行handle一切,自己不操心。後在微信上與留學美國後海歸的閨蜜聊起這次事,閨蜜感觸頗深,「還是美國的銀行好啊!」原來閨蜜在國內銀行開的信用卡不久前也被盜刷2萬元人民幣(約合3500美元),然而與銀行甚至警察局丶刑偵隊「扯皮」許久,「要拿回賠付是mission impossible了」,最終關卡丶認栽。

在美國留學工作時「錢包裡信用卡不少於一打」的Shirley前年海歸到北京後,也聽聞國內同事多起信用卡被盜刷難刷而求償無門的事件,因此開卡就飽受很多,兩張信用卡在手,卻「總覺得危險,不敢刷卡做更多事」,每張卡信用額度保持在最低額度,簽名前再三小心核對。但這樣讓人毫無安全感的信用卡,令Shirley感覺「除了裝13,真沒別的用處了」。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