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謝榭你!給了我第四個國籍(圖)

作者:池元泰 發表:2015-06-01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加拿大給了我第四個國籍

因為出生地和戰亂的關係,我生來就有三重國籍,可沒有一個國家承認我是子民,給予正式身份證明。根據國際法,出生地所屬國家或政權,便是個人的理所當然國籍。我一九四二年生於香港,香江是中國土地,我生而為中國人,是中國籍。當年香港卻是英國殖民地,所以我亦屬英籍。我出生前不久。英軍向日寇投降,日人佔領香港,我又屬日籍。但是當時正是戰亂時期,誰也不能保障市民生命安全,更遑論國籍問題,於是我便有如無主遊民,浮游天地之間。

一九六六年,加拿大政府修改法案,對外開放,接納世界各地的移民。當年中國的年輕人在歐風美雨吹襲、「月亮是外國的圓」感染之下,大都嚮往西方國家生活,一窩蜂地想辦法出國留學或居留。既然加拿大打開了大門,等於多了一條放洋捷徑,於是人人移民。

那時候,我剛踏入社會工作一年多,對自己前途毫無憧憬。有機會到外面看看花花世界,對我有莫大吸引力,也試著申請。不過當時對加拿大沒有認識,談不上對這國度有什麼夢想,有的不過是出國的美夢罷了。兩年後得到批准,到了加拿大。

申請移民要經過體格檢查的手續。當日那位加國醫生替我檢查完畢,和我聊了起來,他指著洗手盆的下水喉管對我說:「大家都辦移民,那豈不是人才外流了嗎?」聽了這話,我心裏一陣溫暖,立刻對加拿大有了好感。人家願意讓你到好環境去生活,還不忘關心你本國人才流失的問題,多麼有涵養,有風度,只有國泰民安,泱泱大國的人才能做到。

到了多倫多後兩個星期,有幸被一家大型百貨公司僱用,在玩具部充當售貨員,每星期工資七十元。那是當年一般工資,勉強可以餬口,但亦非我本行,姑且本著「騎牛搵馬」的精神,慢慢再找合適工作。一個月後,我到人力部找事情,恰巧市政府福利署招聘員工,人力部職員看了我證件,認為可用,便替我登記成為正式員工。

這位職員還鼓勵我說:工資每週一百一十四元,下月勞資新合約生效,便是每星期一百四十二元。這令我感到有了固定收入,生活有了保障。這位職員面帶笑容,和藹可親,完全沒有把我當外來人看待,還不嫌其煩地,詳細向我解釋市政府工作的情形。這種敬業樂業的態度,令我印象深刻,也是我日後服務社會的好榜樣。

有一年的深冬,新年前後,我到飛機場附近朋友家去玩,好友相聚一堂,玩得高興,但是忘了留意外面的天氣。到了回家的時候,才知道正下著一場大雪,地上積雪已盈尺。走不多遠,前面已有車輛受阻,路不通行。我只好倒車,繞道而行,一不小心,車子便陷在路旁雪堆裡,動彈不得。這是個風雪交加的寒夜,又是荒涼地區,要是呆著不走,等取暖把汽油用光後,定必凍死無疑。正在驚慌無計可施,忽然後面竟然來了一輀警車,跳下一名年輕力壯警員,二話不說,冒著風雪便替我推車,車子很快便回到路面上。

我這是大難當頭,感謝上蒼派來天兵,拯我出噩。更要謝謝這位見義勇為的警員,盡忠職守,不顧自身安危,為民服務。

我是個有國家觀念,知恩圖報的人,每年七月一日是加拿大國慶,我都在屋前張起一面楓葉國旗,以示慶祝。可有一年,一位親戚從美國來看我,看見我的旗子,剛進門便問:「你是中國人,為什麼要挂人家旗子?」

啊!我為什麼挂別人的旗?!天呀!人家打開大門,無條件讓我來居住,享用一切福利,天大的面子。人家的壽辰,我挂旗聊表心意,拜個生日,不也合情合理,盡情盡義嗎?加拿大人祖先,不也是外來的移民嗎,為什麼不可以挂旗呢?

這位親戚久居花旗國,享盡福利。想當然,她對美國也存在你我之分,那麼為什麼她要當美國公民,出門要拿美國護照呢!百思不知甚解。

成為加拿大公民以後,拿到護照,我的身份和國籍得到認同,生活有了保障,有了真正屬於的國家,可以行使公民權利與義務。同時,出外旅遊方便多了,到許多國家去不用簽證,通過海關無須審查,旅遊愉快。

縱觀以上這幾點,我在加拿大得到了新生命,取得了第四重國籍,一份真正的國籍,一份寶貴禮物。我要好好珍惜,保護這件難能可貴的禮物。

責任編輯: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