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鳴:大學為何成了勢利鬼?(圖)

作者:張鳴 發表:2015-06-03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03日訊】走進每所中國的大學,其校友室或者別的什麼顯眼的地方,都掛著一連串名牌校友的大照片。只是,我們的名牌校友,除了個別有名的科學家、院士之外,絕大多數,都是高官。官階越高,照片越大,排名越靠前。每年為新生介紹自己學校的光榮歷史,也少不了介紹這些高官校友。

這些年來,為了爭奪高官校友,各個大學各出奇招。早就先聲奪人的清華大學,為了後繼有人,讓自家的校友在政治局裡保持最多的席位,不惜推出並實施論文博士班,單招那些年輕的廳局級幹部。其他學校,也不遑多讓,能爭就爭。有位批評博士多在官場的大學校長,自己發現一個年輕有為的高官,就立刻讓下屬將之招進大學讀博,如果人家已經是博士,也不要緊,我們還有博士後。反正,一個高官,從本科到博士,博士後,可以有若干個母校,大家一起滿心高興地說,某某某,是我們的校友。反正這些大學的校慶,又不在一天,高官們可以輪換著參加自己眾多母校的慶典。

校慶的時候,校友無論資格,一律三六九等。如果要想擠進頭等行列,不是大官就得是大款。一般的校友,如果人家能給你個笑臉,已經阿彌陀佛了。其他的人,哪怕你著作等身,哪怕你在學界很有名氣,都沒有用。只要不是官或者款,就只配做普通校友。

但是,官和款們,本身有風險。這年頭,哪怕你爬到了政治局常委的地位,哪怕你成了軍委副主席,不知那塊雲彩下雨,轟隆一聲,就突然栽了。原來高高在上,母校奉之為神。回來參加校慶,校長書記,臉上的笑容,燦若永不開敗的桃花。一旦栽了,馬上變臉。校友室裡的大照片,立刻拿下,各種展示,各種吹捧,馬上撤掉,撤不及的,就用白紙覆蓋。這麼一來,原來時時刻刻掛在嘴邊的優秀校友,從此就消失了了。

落馬的高官校友,是已經發生的事實。不管這個校友是名副其實的,還是拉郎配拉來的,校友已經是校友了,如此前倨後恭,是何必呢?

大學是培養人價值觀的地方,自己的價值觀就出了問題。一傍大官,二傍大款,傍的時候,好話說盡,人家落馬了,恨不得踏上一隻腳。這樣的勢利眼,培養出來的學生,大概也只能是勢利眼。勢利眼的大學校長和書記們,如果有一天也落馬了,估計在大學的歷史中,連名字都不會留下。

優秀的校友,當然可以有高官和大款,但是,更該有的是,優秀的學者,以及一些表現不凡的普通人,哪怕只是一個普通的工程師,一個職員,一個醫生或者護士,只要他(她)有不凡的表現,都應該是母校該將之把照片貼在牆上的。一旦人家犯了錯,該挂還是挂那兒,尊重自己的歷史,也尊重校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