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畫筆填補被消失的六月(上)(圖)

發表:2015-06-04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畫家莫鴻勛62歲第一次舉行個展(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6月04日訊】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已經過了26年,在中國依然是「不准言說」的禁忌,湖南畫家莫鴻勛用畫筆填補被消失的歷史片段,他的作品和勇氣給海外的觀眾帶來震撼。

每年都有六月,也許,除了26年前的那個六月。

據《美國之音》報導,來自香港的畫家和收藏家蔡繼明曾在中國的圖書館查看年曆。他表示:「每年都有大事記,你如果翻1989年的時候,會發現六月不存在。」

儘管中國政府試圖掩蓋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歷史沒有因此消失。今年春天,蔡繼明把他過去幾年收藏的一批由湖南畫家莫鴻勛創作的系列作品帶來洛杉磯,為62歲的莫鴻勛舉行生平第一次個展。

莫鴻勛第一次個展

蔡繼明2008年第一次看到莫鴻勛的作品。他說:「我一看,覺得非常震撼。」

廣場上空盤旋著無數的魂魄。

蔡繼明說:「不但是在天上飛,而是在天上燃燒,我看中國畫幾十年,我沒有看過能夠有這麼震撼的作品。」

這幅巨畫標題叫《無題》,有些人認為用「無奈」更接近事實。莫鴻勛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說:「我在六四發生的半年內,我們在老家湘潭做過一個展覽,展覽當中就封起來了,不能展了。現實情況不允許你展覽,這個事件不是單單對我個人,六四事件對大部分的有良知的中國人,它基本上都會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認為中國冤死的靈魂太多了。」

不讓青史矇蔽

莫鴻勛通過畫筆來記錄歷史。他表示:「中國大陸採取把歷史掩藏起來,所以說我的畫在中國展覽,可能沒什麼太多的意義,因為大家不懂,屏蔽了嘛。」

但海外的觀眾看莫鴻勛的廣場系列,卻能心領神會。畫家埃米莉·哈爾彭指出:「我猜想上面的是統治者,所有的人都必須向他拜倒,他們彷彿被吸進了隧道。」

這幅畫給哈爾彭帶來什麼感覺呢?哈爾彭表示:「絕望、黑暗,也許是靈魂的污染,暴政的污染,沒有自由。我欣賞他單刀直入處理困難的題材。」

毛澤東文化

莫鴻勛認為毛澤東文化的陰魂不散。他說:「毛澤東的文化現在還沒有結束,還在延續。就是我們對領導的那種匍匐,都發生在我們的周圍,到現在為止。就是像神一樣那種致敬,實際上我們的政治成為一種宗教了,一種政治的宗教。」

波莫那理工學院的美術教授龐櫻觀察人物的造型和線條。她表示:「芭蕾舞者傾斜的線條像是舞蹈動作,但表現的不是舞蹈的美,而是人類勇氣的美。這個藝術家把許多東西纏繞在一起,像現實和理念,平民和士兵,龐大的政府和小老百姓,所以他的畫有許多層次,讓觀眾玩味。」

蔡繼明說:「我們這裡有一組畫叫《不准言說》,中國老百姓說話的,他表達的是真實的社會現象,但我們國家的政府不喜歡這樣。」

不准言說偏要說

蔡繼明指出:「所以其中有一個作品,它說,上帝說,不准說,但該說的還是要說。所以我們就跑到美國來說一下。」

莫鴻勛堅持知識份子的良心,拒絕指鹿為馬,顛倒黑白。莫鴻勛說:「我看到的眼中的黑白,不是像酒肉文化說的那種黑白。」

哈爾彭看著「不准言說」的系列,她表示:「這是很有深度的作品,很悲傷,扭曲的五官代表了無法自由表達的痛苦。

莫鴻勛說:「我認為我走過的路是對自己負責,我也沒有太多的什麼要求啦,按我的本能活下去,該畫的,該寫的,我會繼續。要承擔什麼後果,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但是我會堅持這條路走下去。」

德米特拉對莫鴻勛的《不准言說》系列印象深刻,她說:

「儘管我們說不同的語言,但我們看得懂,我們都想要自由,我們也有能力過自由的生活。他是一個非常勇敢的畫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