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楓葉卡過期了嗎?每年近六千移民丟身份(組圖)

發表:2015-06-07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您的「楓葉卡」(Maple Leaf Card)什麼時候過期?雖然這張小小的卡片就在錢包裡放著,幾乎每天都能見上一面,但是還真沒有多少移民能準確地回答這個問題。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每年有高達6000名永久居民在出境旅行的時候楓葉卡過期,待到要回加拿大時卻發現沒有了有效身份證件,最終丟失了移民身份。

據悉,楓葉卡是聯邦政府在2002年推出的,替代原來的「登陸紙」(landing document)。從那以後,永久居民在離境後如再想入境,必須出示楓葉卡做為身份證明文件。楓葉卡有效期5年,持有人只有在這段時間內至少在加拿大住滿兩年,才有資格更新。

如果人在加拿大境內,由於一時忘記,讓楓葉卡過了期並不是什麼太大的事情,只要滿足了居住年限,就可以再向聯邦移民部申請更新。可是,如果在人在境外的時候讓楓葉卡了過期,就著實不妙了。

當然從理論上來說,人在境外的時候楓葉卡了過期,並不意味著回不了加拿大。雖然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持卡人不能在境外申請更新楓葉卡,但是可以申請一次性旅行文件(one-time travel document),並用該文件證明自己的移民身份過海關,待回到加拿大之後,再更新楓葉卡。

可是,據本地英文媒體《多倫多星報》取得的數據,從2010年至2014年這四年間,申請一次性旅行文件的通過率正在逐年下降。換句話說,越來越多的永久居民在出境旅行的時候因為楓葉卡過期,而又無法申請到一次性旅行文件,最終丟失了移民身份。

數據顯示,僅2013年一年之間,就有1.95萬名永久居民在離境後楓葉卡過期,在返回加拿大時不得不申請一次性旅行文件,但是只有1.32萬人獲批,另有5550人申請被拒,被拒率高達30%。雖然申請一次性旅行文件被拒後還可以找移民和難民委員會審裁處(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 tribunal)申訴,但是成功率極低,而且還在不斷下降,從2010年的32.1%急劇下降至2014年的15.5%(上圖)。

華裔移民律師王仁鐸(Lawrence Wong)表示,申請一次性旅行文件被拒後申訴失敗,再加上沒有提出申訴的人數,每年有五千至六千人因為楓葉卡過期而永遠地丟掉了移民身份。

數據還指出,由於楓葉卡過期,在返回加拿大前申請一次性旅行文件的最大族群為華裔,近4300人(2013年數據,下同);其次是印裔1800人、菲裔1545;然後是法裔、英裔等。

王仁鐸還表示,很多人在境外旅行時候遭遇楓葉卡過期的原因是,對申請更新楓葉卡的時間估計不足。有人剛剛滿足5年期間內居住2年的要求,在提交楓葉卡的更新申請後就匆匆離境了。殊不知移民部在計算居住年限的時候,並不是從入境那天開始算,而是從實際處理那天反推,於是很多人都栽在了這一點上。

當然,並不是所有在境外碰到楓葉卡過期的人都需要擔心可能回不了加拿大。一些特殊情況下的移民,比如在加拿大境外陪伴加拿大公民,或是被一家加拿大公司外派出國工作,不受最低居住年限的約束,所以也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不過對大多數人來說,還是及時注意楓葉卡的有效期、及時申請更新,在拿到新卡之前不要出境,才是保證身份不丟失的最好方法。

責任編輯: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