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癌症患者最遺憾的事情是什麼?出人意料!(圖)

發表:2015-06-08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云:「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網路圖片)

《論語·泰伯》曰:「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人之將終,其話語多半是善意的,大都是真心大實話!這些話,對活著的人,常常有特殊的醒世意義。

臨床總結表明:中國城市癌症患者臨終最為遺憾的,按前後次序排列,從高到低,大致可以分列為:

⑴我好的時候,為什麼這麼拚命!不知道愛惜生命!

⑵我為什麼這麼急,什麼都想要,什麼都想做好它!

⑶我為什麼平時不下決心力戒菸或酒(此項多為男性)!

⑷我為什麼不會控制控制自己的情緒,這麼愛操心(此項女性為多)!

⑸我為什麼不早點治療某病(常常是肝癌、胃炎、小葉增生等),這麼大意!

美國有位從事臨終關懷的護士,她30年親耳所聞,認為美國癌症患者臨終遺憾從高到低,呈現出下列排序:

⑴希望當初我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⑵希望當初我沒有花這麼多精力在工作上,錯過了關注孩子成長的樂趣,錯過了愛人溫暖的陪伴。

⑶希望當初我能夠控制一下生活節奏,安排點時間,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⑷我當時為什麼要長期壓抑憤怒與消極情緒,不及時釋懷呢?

⑸為什麼我不能讓自己活得開心點,而只是習慣於掩飾,在人前堆起笑臉?

澳大利亞有位女護士,她的工作就是照看那些生命僅剩下三四個月的癌症患者。她記錄下了那些臨終人死前最為遺憾的五件事:

⑴我真的希望我有勇氣活出自己,而不是活在別人的期望中。

⑵我真的希望自己以前沒有那麼努力工作。

⑶我真的希望當初能夠經常停下腳步,安排一些像休閑修行類的事情。

⑷我真的希望當初能多與孩子及家人在一起,享受生活樂趣。

⑸我真的希望當時能夠讓自己活得更幸福些。

日本也有醫務人員總結了該國癌症患者臨終前的一系列遺憾,涉及更多,按次序,主要排列如下:

⑴我為什麼要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工作?

⑵我為什麼沒有做自己想做的事?

⑶我為什麼始終這麼忙,沒有注意到自己的身體健康?

⑷我為什麼沒有實現當初那個夢想?

⑸我為什麼沒有對某某人明確表白我內心真實的意願!

很顯然,儘管各國文化存在差異,但人們回憶一生(特別是作為癌症患者臨近生命終點,痛苦地回憶一生)時,雖然具體表現有些差別,但也有共性的地方:比如,為過去的拚命工作而懊惱,因生活節奏太快而悔恨,對放棄重要的事宜(或稍微跨過一步就能夠解決的問題卻失之交臂)而遺憾,生活失去了不少應該有的情趣,大概可以看作是共性的!

可以說:他們的悔恨,是所有活著的人的鏡子!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