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錯過的熱景點,大峽穀國家公園(組圖)

發表:2015-06-0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峽谷國家公園位於美國西部亞利桑那州西北部的科羅拉多高原上。全長443公里,是世界奇景之一。峽谷由於受到科羅拉多河的強烈下切作用而形成,所以又稱科羅拉多大峽谷。1869年,美國炮兵少校鮑威爾率領一支遠征隊,乘船航行,從科羅拉多河上游一直到大峽谷谷底。

他將自己所目睹的峽谷風光、經歷的驚險,寫成遊記,廣為宣傳,引起了全國的注意。1911年建立了科羅拉多國家保護區。1919年美國國會通過法案,將大峽谷最深最壯觀的一段長約170公里劃為大峽穀國家公園,現公園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之一。

大峽谷大體呈東西走向,東起科羅拉多河匯入處,西到內華達州界附近的格蘭德瓦什崖附近。形狀極不規則,蜿蜒曲折,迂迴盤旋,峽谷頂寬在6∼30公里之間,往下收縮成V形。兩岸北高南低,最大谷深1500米以上,谷底水面寬度不足千米,最窄處僅120米,峽谷的奇特景色,浩瀚氣魄,舉世無雙。

由於河水的沖刷,河谷地層在結構、硬軟上的差異,致使漫長的峽谷,百態雜陳,有的地方寬展,有的地方狹隘;有的地方尖如寶塔,有的地方堆如礎石;有的如奇峰兀立,有的如洞穴天成。人們根據形象特徵,分別冠以神話名稱,如黛安娜神廟、波羅門寺宇、阿波羅神殿等。尤其是谷壁地層斷面,節理清晰,層層疊疊,就像萬卷詩書構成的曲線圖案,緣山起落,循谷延伸。從谷底向上,沿崖壁出露著從前寒武紀到新生代的各個時期的岩系,水平層次清晰,並含有代表性生物化石,被稱為「活的地質史教科書」。

大峽穀國家公園中野生動植物十分豐富。已發現的動物有90餘種,鳥類有180多種。峽谷中檜樹、矮松蔥鬱,野花茂盛,植物有仙人掌、罌粟、雲杉、冷杉等。

景觀介紹大峽谷廣闊無垠,即使在視野最好的地方,也只能看到365.2公里中的一小部分。儘管全球已有數百萬人遊覽過大峽谷,但至今無人見過它的全貌。

大峽谷的壯觀,不僅在於其千姿百態的奇峰異石和峭壁石柱,還在於其色彩的變幻。由於峽谷兩壁的岩石性質、所含礦物質的不同,在陽光照射下,呈現不同的色彩,如鐵礦石會呈現五彩繽紛,其他氧化物則呈現各種暗淡的色調,石英顯出白色。如此一塊塊鮮紅、一團團黝黑、一片片鐵灰、一方方深赫的色彩,使峽谷壁成為一塊巨大的五彩斑斕的調色板,令人眼花繚亂,美不勝收。尤為神奇的是,谷壁的色彩還會隨天氣陰晴的變化而變化。在陰霾的日子,大峽谷中像是瀰漫著紫色的煙霧;旭日初升或夕陽斜照時,山山水水又盡染成紅色和橘色。由於峽谷天氣多變,時而驕陽直射,時而風雨大作,更使峽谷風光變幻莫測,氣象萬千。大峽谷分南、北兩岸,中間有水相隔,氣候差異很大。南岸的大部分地區海拔1800∼2000米,而北岸比南岸高400∼600米。南岸年平均降水量為382毫米,北岸高達685毫米左右。北岸的氣候比南岸冷,冬季下大雪,麋鹿成群。著名景觀:南緣:很多大峽谷的遊客都是從這裡欣賞國家公園。南緣沿峽谷邊緣延伸96.5公里,全年開放。北緣:這裡比南緣高出304.8米。每年初秋到初春,大雪會封閉前往北緣的道路。獨威崖:在西北緣,除了能欣賞大峽谷的美景,還可以從獨威崖觀看卡納布高原和派恩火山。亞法派觀察站:站在亞法派觀察站,可以拍攝到大峽谷的全景,包括科羅拉多河與幽靈牧場。

科羅拉多峽谷漂流

在北緣和南緣,有三條小路通往下面的峽谷,很適合那些想感受獨特景觀的人。其中最受歡迎的是光明天使小路。它全長12.9公里,由南緣蜿蜒至幽靈牧場。幽靈牧場是一個旅店和營地,坐落於谷底的佛利蒙三角葉楊叢中。峽谷深處的溫度和降水變化極大,因此當地的氣候極具多樣性。乘木筏沿科羅拉多河漂流是深入大峽谷的另一種方式,需提前數月預定。這種旅程的時間長短不一,乘摩托艇需3天,而乘非機動化設備則需18天以上,第一位現代探險家約翰·韋斯利·鮑威爾用的就是非機動化設備。鮑威爾是一名美軍勘查員,他的日誌至今仍被許多遊客當作游河指南。許多公司都推出了遊覽項目,旅程跨越峽谷中心幽長的深水,途中會停留在奇異的景點紮營過夜,白天則步行去古蹟、瀑布、其他峽谷以及支流。游河途中有140多個大型急流。其中至少兩處是危險度非常高的漩渦。

最受歡迎大峽穀國家公園是西部最受歡迎的公園,雖然遊人如織(每年遊客超過400萬人),但她卻僅僅是科羅拉多高原南緣的一小塊,這裡仍有著浩瀚的荒野。如果你揹負裝備在這裡徒步旅行,你看到郊狼、長尾鹿與響尾蛇的機率,永遠要大於見到人類;而在高原的心臟地帶,科羅拉多河、綠河、聖胡安河合作彫刻出迷宮般的地貌,造就了整個荒原的壯麗多彩。這個地區有十多個國家公園,還有紀念地、娛樂區、林地、州立公園和部落公園等,集合了西南風物的經典。這就是科羅拉多高原,這就是大峽谷。這裡有隕星撞擊的巨坑,大台階般的絢彩斷層,硅化木集群,隱藏的印第安崖居遺蹟;而且在一些不為人知的角落,蘊藏著意外的寶藏——史前人類的居住地點、工藝品與石銘;在這侵蝕而成的景觀裡甚至還可以找到古代的熔岩流。

峽谷景點

大峽谷大致上可分為三區:南緣(South Rim)、北緣(North Rim)和谷底(Inner Gorge)。南緣海拔2100公尺,是最多遊客到訪的地方。西線(West Rim Drive)從Mather Point到Hermits Rest全長13公里,訪客中心、火車站和餐廳旅館都在這條路上。比較特別的建築還有山崖邊的Lookout Studio和印地安古屋Hopi House。東線(East Rim Drive)從Yaki Point到Desert View全長2337公里,在Desert View可以登上70呎高的Watchtower遠眺,美景盡收眼底。北緣海拔2500公尺,每年的五月中到十月中開放,溫度也較南緣低一些。谷底海拔只有700公尺,夏季溫度高達攝氏50度,且日夜溫差極大。到谷底有好幾條路可走,Bright Angel Trail是最受歡迎的一條。大峽穀國家公園南緣裡設施完善,應有盡有,五月中到十月中還有免費的遊園車。

以下是大峽谷的幾個著名觀景點:

South Rim(南壁)看日出最佳。雲氣氤氳,神秘莫測。遊覽大峽谷有多條旅遊專線。遊客可以根據自己的計畫,選擇其中合適的前往。

Yavapai Point(亞瓦帕觀景點)位於大峽谷公園東側,是觀賞日出的最高點。旁邊的亞瓦帕博特館中還有大峽谷的立體模型,可以清楚地瞭解到大峽谷的全貌。

Mohave Point(摩哈夫觀景點)是一個觀賞夕陽的好地方,並且從這裡可以清楚地看到峽谷底部奔流的科羅拉多河。

Yaki Point(亞奇觀景點)是大峽谷中重要的一處景觀,向下可以看到斷崖上的遊客和那些凝固的熔岩。

Grand View Point(雄偉景觀)這的確是一處雄偉的景觀。清晨,伴隨著蜿蜒流過的科羅拉多河一起醒來,耳聽得山谷迴盪的風與潺潺的流水在共同奏鳴。一幅靜謐、清新的畫卷正在您的身邊緩

兩岸風光

許多人認為大峽谷北岸風光更佳,因為它的海拔比南岸更高(近3000米),且景點分散,路途較遠,遊人只有南岸的1/4,每年的五月到十月中開放,沒有公交車和旅遊車,只得自己開車去,而南岸則全年開放。北岸穿過KAITAB國家森林,完全是北歐的森林草原風光,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約660毫米。南岸也有片森林,但這裡年均降雨量僅400毫米,所以不是北岸那種喜陰的冷杉,而是耐旱的松柏,矮矮的,匍伏在乾涸的石山上。無論南北岸,視野都極為開闊,可看到大地起伏、斷裂和切割。居高臨下,常有種如俯瞰沙盤的錯覺,更令人產生一覽眾山小的豪情。

站在岸邊,谷地深處的科羅拉多河的涓涓細流,幾乎遙不可見,難以想像這細小黃水是這大峽谷的主要創造者。上游的多座水壩使來水減少,不過,滴水尚可穿石,足見此河年代的久遠。峽壁上的岩石分層完整清晰,是研究地殼形成的活標本,是瞭解地質知識乃至瞭解地球的生動課堂。大峽穀國家公園充分利用此優勢,在公園內介紹景點的解說牌和旅遊手冊中,著重傳播科學知識,並畫出遊人所站地點所看到的岩層的剖面圖,一一標出不同岩層的名稱、特點和形成年代以及為什麼會出現這些特定的形狀和顏色。

責任編輯:華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