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泡沫:約翰.勞當年做的我們今天都做了(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5-06-13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約翰·勞與密西西比泡沫破滅後引發的巴黎街頭騷亂(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5年06月13日訊】泡沫是相似的,高負債,解決負債,沒有經濟基礎、建立於幻想之上的資產價格上升。

與目前現狀最相近的是法國密西西比泡沫。密西西比泡沫之前,法國國王積累了巨量負債,路易十四和他的大臣柯爾貝都是重商主義的信奉者,他們按這個理論在法國積蓄了許多貴金屬,但參加的四次大戰爭——1667年至1668年與西班牙爭奪荷蘭,1672年至1688年與荷蘭的戰爭,1688年至1697年與德國皇帝之間的九年戰爭以及1702年至1713年的西班牙繼承權戰爭——消耗了法國的財富,建造凡爾賽宮與奢華之風也是消耗財富的利器。

冰冷的數據證明財政捉襟見肘。1661年,收入2280萬,支出3200萬里弗爾。1715年,收入6900萬,支出1億3200萬,負債28億里弗爾。

負債極高已到走投無路的邊緣,當時沒有紙幣,所以解決負債靠的是借新債、發動戰爭掠奪以及在國內掠奪幾種辦法。發展經濟積累財富解決債務危機,常常成為不切實際的幻想。到處借貸信用喪失使法國難以借到錢,發動戰爭掠奪?戰爭失敗居多,剝奪民財,普通人的日子已經難以為繼。

貨幣寬鬆成為必然之選,法國必須解決高負債難題。著名的蘇格蘭人約翰·勞(John Law)恰到時機地提出紙幣供應計畫,他認為在就業不足的情況下,增加貨幣供給可以在不提高物價水平的前提下增加就業機會並增加國民產出,1716年5月,經法國政府特許,John Law建立了一個可以發行貨幣的私人銀行,發行的紙幣可以用來繳稅。

紙幣擺脫了貴金屬的束縛,想怎麼發就怎麼發,起碼可以解決眼前危機。但約翰·勞的紙幣背後有硬通貨,他建議以土地這種不動產為擔保品發行紙幣,因為土地供應與價格相對穩定。這只是John Law的一廂情願,他後來想必意識到,在法國封建王朝這樣的政體,所謂硬通貨約束不過是自欺欺人。

大風刮起來了。其次,John Law設計裝載具有想像力的資產品的容器。沒有比火爆的美洲殖民地概念更好的了,1717年8月John Law買下密西西比公司,與密西西比河廣闊流域和河西岸路易斯安那州貿易,法國政府承諾給他25年的壟斷經營權。

密西西比是淘金地,在人們的想像中遍地是金銀獸皮。更妙的是,與法國遠隔萬里,可以盡情想像財富,卻無法實際驗證。最後當人們發現到密西西比的流浪漢們扛著工具在海邊繞一圈又回來時,泡沫也接近尾聲了。

不僅如此,John Law還為法國公債增信。由於法國國債貶值,面值500里弗赫的國庫券在市場上只能兌換160里弗赫,而股票價格在不斷上漲,公司股票可以用國庫券以面值購買,使得投資者以國債購買股票,國債與股票雙雙得到支撐,債務風險不再迫在眉睫,而資產價格也在上升。最終的原因是,投資者相信,無論是國債還是股票,都可以在密西西比廣袤的土地上得到兌現。

密西西比這塊土地的財富得到兌換得到美國大開發之後,這已經與法國沒有太大的關係了,但法國人提前炒作了一把密西西比概念,這就像現在提前炒作智造概念一樣,最終能夠勝出的贏家可能只有幾家公司。

在這段時間之內,密西西比公司的股票由500里弗爾漲到15000里弗爾。債務?不在話下。紙幣太少?再印。

泡沫在不經意間崩潰,可能是某些敏感的投機者要求兌現,可能是某個謊言被拆穿。1720年初,孔蒂親王想用自己的定價購買股票,被約翰·勞斷然拒絕,一生氣就裝了三馬車紙幣找約翰·勞要求兌換成鑄幣。於是,保存鑄幣的人越來越多,紙幣信用被蠶食。

與此同時,路易斯安那傳來未發現金礦的消息,公眾信心動搖,股價下跌,從最高點每股20000里弗爾一路下降到9000里弗爾,約翰·勞回購大量股票,政府宣布紙幣貶值,最終徹底禁止貴金屬鑄幣流通,引發社會大恐慌。一年之內,股票價格跌回500里弗爾。

泡沫崩潰源於密西西比財富神話破滅,讓紙幣信用喪失。假設,當時社會已經用紙幣,而不再用鑄幣會怎麼樣?可能資產價格維持在高位,債務不崩潰,泡沫得以維繫,但紙幣的購買力節節下降,相當於轉嫁給了紙幣使用者。

問題來了:在一國國內,誰最有轉嫁能力?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