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留學生綁架案,家長賄賂證人被抓」(圖)

作者:伊丹十三 發表:2015-06-14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13日訊】我在給這個題目佔坑的時候,寫了一句話:「他們何止是缺乏法律知識,連基本的生活常識都缺乏。」然後就去睡了。

在北美留學的學生中,中產收入以上家庭的孩子佔了很大一部分比例。看著近年來發生的這些事件,我很難相信來自這些家庭的年輕人,會不知道綁架犯法,會不知道強姦犯法,會不知道虐待犯法,會不知道暴力行為犯法。我也不相信他們不知道美國的國情與中國不同,出了事他們自己是兜不住的,他們的家裡也是兜不住的。

拜我長期失眠所致,我躺在床上推了好幾個假設,但每一個都無法完全解釋。等到我徹底得出結論的時候,也徹底睡不著了。

我知道這個結論可能過於誇張,甚至聳人聽聞。但根據我這些年所看到的,所經歷的,這是我最能自圓其說的結論: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在受教育的過程中沒有進行過足夠的獨立訓練,根本不知道如何為自己負責,如何承擔責任,更不知道何謂人生的長期成本。

作為一個upper middle class出生的年輕人,我至此一生沒有吃過真正的苦,甚至都沒有餓過。別的階層的人我不確定,但我相信和我一個階層的年輕人都有相似經歷。我們不需要承擔家務,不需要賺錢養家,不需要在社交過程中考慮很多別人的想法。我們甚至不需要為自己的行為思考和負責,家長會告訴你做什麼。我倒也出去打過工端過盤子,但我清楚這終究不是我的生活。學習不好可以擇校可以出國,惹了什麼不大的事也會有人來平。我沒有過需要人平事的經歷,但我知道不少人是給慣壞了。有人在國內嫖,吸,打架,捅人,都揭過去了。而且如果我不出國,家裡會花錢給我找個一本的好大學;畢業後會送到國企或者外企裡就職,然後在某一刻接班,連自己的努力都不需要。我也知道這些事情在我身邊圈子的人裡司空見慣,而那些真正的富二代需要考慮的事情更少。

我尤其知道,這樣的事情並不僅僅在我和我身邊的人裡發生。幾乎所有城市家庭的父母都在盡力用自己的能力、關係和資金,給自己的孩子鋪一條更平的路。多餘的事情不要想,好好學習。想要更好的未來,家裡賣房子也要送你出國。結婚的事情不要愁,家裡想法幫你付首付。

上面說的每一件事我都遇到過或者看見過,所以我知道這不是假的。你可以說這是社會情況造成的,是體制不好,是人多競爭太激烈,等等等等,但都不是合適的理由。

然後這一群人被放出國了。

我相信很多大一剛出國的新生都遇到過這樣的「怪現象」。幾乎所有人都遇到過因為管不好錢而飛快破產的經歷。不少人遇到搬家、收拾行李這些基本技能的時候手忙腳亂。訂機票的時候點錯一個月,出發的時候遲到。這些都是小事。非常多的人缺乏與他人交流溝通的基本能力和禮儀,每個年輕人都只想著自己。很多人都在找男女朋友以獲得感情上的支持。一些人不知道怎麼處理學習和生活上的平衡,搞得一團糟。少數人為了偷懶,學術造假。有些孩子經常party,喝醉,搶姑娘,打架,飆車,等等。大概每個學校都有自己在這方面的傳奇故事。這不僅僅是因為剛從家裡「放」出來所以一時玩的太high,實在是因為我們缺乏自我管理的能力和獨立支撐起自我的情商。

當然,對於中國人群體來說,這其中還有更大的原因,也就是很多人說的體制問題。中國人,包括留學生,在國外最受詬病的「不守規矩」。不遵守交通規則,不保持安靜,插隊,等等等等。中國人對公共規則沒有敬畏,認為在別人都按照規矩來的時候,只要自己不用照做,就能搶先一步佔盡便宜。美國留學生最大的法律問題就是拒絕交罰單,但是這可是要簽署通緝令的哦。

還好,大部分人只是在瘋狂一到兩個學期之後就修正了方向迅速的成長。來自working class的孩子則穩妥的多,他們中的更多人按部就班地學習,融入環境,交美國朋友。但幾乎每個人都從這些事情裡留下了後遺症。有些人到後來都還是管理不好錢的事兒。有些人看到外國人或者同胞就有負面情緒。

但總有人是扭轉不過來的。所以這些「北美留學生」的故事,其實走的都是同一個套路。這些個年輕人,以自以為的對於世界的理解,自以為的處理方式,以及在國內的惹事習慣,依舊做他們的自己。就像評論裡有人說的一樣,國內習慣了而已。前幾年北面某校就是這樣,一個北方男生為了面子捅了另一個男生,捅的挺嚴重。他自己說不會有事,他身邊的朋友也沒有一個大驚小怪的。等到這漢子抓進去判了將近二十年的時候,他身邊的人大驚失色,覺得美國簡直是腦殘國家,紛紛對他表示同情。只是這時候,沒人出來幫他們平事了。而在working class中,類似的事情也不是沒有。他們並不囂張跋扈,但顯然缺乏情商,會為了擋不住壓力和情緒而激情殺人。但這畢竟是盧剛之前就有的老問題了。

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看上去缺乏常識,因為他們真的就是缺乏常識。他們不知道規則是怎麼樣的,只以為事情掌握在自己手裡,所以時時刻刻看上去特別蠢。他們,或者一些我們,連實際接觸這個世界都沒有試過。我有一個朋友,和一個煤老闆的女兒結了樑子。姑娘放話:「你有種不要回國,一下機場就槍擊你。我還要找人取消你的簽證,讓你被遣返。」只增笑耳。

那麼那些家長呢?他們固然是不懂美國的法律,固然是用上了國內常用的手段,但他們也沒有辦法。他們也沒想到自己的孩子會在國外惹事。在監獄裡,他們罵的一定是自己。

有些讀者就說了,這些挺正常的,成長的陣痛,人都或多或少以不同形式來經過這一段。也有人說,這大概是「富二代」的無病呻吟。但我在這篇答案裡說的嚴重程度,十不及一,而且也真的不是僅僅在我們這些人中存在。不信你們自己想想。

我自己家做一些小生意。在我父親公司旗下的餐廳裡,有這麼一個規矩:只要大人帶著小孩子來吃飯,孩子打碎了任何東西,都不要試圖去要求賠償或者說什麼話。因為十有八九沒有意義。中國人的認識會和你說:小孩子懂什麼,你怎麼和小孩一般計較。於是我們就有了成績差打老師的新聞,有了為安全取消所有課外活動的地方政策,有了中高考時家長毆打鳴笛司機的故事,有了家裡停止孩子興趣愛好的慘劇。

這種思維的可怕之處,就在於你永遠沒有責任,錯都是別人的。高考作弊被抓,錯的是監考老師。受賄被調查,要報復舉報人。有人揭短,他一定是仇人。中國人現在在回答別人問題時,最經常用來開頭的詞就是「不是」和「沒有」。你不要誤解我,這不是我的責任。於是你什麼事都有人罩著,什麼事都有別人人承擔,什麼事都有人幫忙決定,等到你自己要靠自己做事的時候,只好手忙腳亂,從頭學起,去吃以前那些欠著的,從來沒去吃的苦。

那些因為犯罪而被抓進去的人,怎麼判都不過分,但是那些在事件中受傷或死亡的受害者倒是無辜的很。藉此向前年被男友殺死的學姐默哀。另外還有一個姑娘,我還沒來得及追你,你就被卡車撞死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