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權力變局微妙 三常委很被動(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5-06-14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江派三常委張高麗(左)、劉雲山(中)和張德江。(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5年06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當局反腐過程中使派系清洗加劇。同時,中南海七常委權力布局也出現了微妙變化。跡象顯示,江派三常委劉雲山、張德江和張高麗在不同領域被架空。有海外媒體披露,現時他們已失去話語權。

中南海現權力變局 江派常委蹊蹺缺席重要會議

中共官媒《新華網》6月8日報導,習近平6月5日主持召開了「深改組」第13次會議,特別提到,一般情況下,組長習近平,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均會出席「深改組」會議,但劉雲山、張高麗曾分別缺席一次會議。

據海外媒體分析,劉雲山缺席的該次會議是在2014年9月29日,當天劉並沒有公開的出訪、會見外賓和考察活動,且還出席了中共建政65週年的音樂會。

而張高麗缺席的一次是在去年10月27日,張高麗當天在蘇州會見來訪的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不過,該次「深改組」會議議題卻是與上海相關並涉及張高麗曾主政的天津的「自貿區、新型智庫」,令人聯想其或是被習近平陣營架空。

習近平在十八大上臺後,成立「國安委」和「深改組」兩大權力機構。在兩大機構中,習近平均分別任主席、組長,李克強分別任第一副主席、第一副組長。江派三常委劉雲山、張德江、張高麗則被形式上塞進去當副組長或成員。張高麗更是隨後被挂了個「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組長,攤上治理污染的「燙手山芋」。

2014年9月10日大陸教師節,《搜狐網》刊文《盤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老師》應景,但在文章中亮相「感恩老師」的幾位常委都是習近平陣營,江派常委張德江、劉雲山和張高麗悉數被忽略。

《希望之聲》分析認為,大陸媒體有關中共高層的報導必須經嚴格審定,三常委缺席「感恩」老師,除了暗示江派三常委忘恩負義,也顯示中共高層嚴重分裂。

江派常委如履薄冰 劉雲山最被動

中共十八大的權力布局中,劉雲山、張德江和張高麗被指是江澤民暗控人事塞進高層的棋子。但隨著習近平上臺後權力分化,三常委不斷有被變相削弱的跡象。

據《博訊》6月號報導稱,目前在中共黨內高層七常委中,真正有話語權的只有習近平、王岐山和李克強,而其他幾名常委,「現已基本都輪不到他們說話了」。和習近平在一起開會時,參會的人經常是如履薄冰。

中共「兩會」期間,微信公眾號「學習粉絲團」曾發布兩會花絮照片,其中一張習近平與劉雲山交談照,劉雲山一異常姿勢「奴相」十足。分析人士王琨認為,該照發布其實是暗諷劉雲山。

習近平倚重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2014年3月專門成立專司「打虎」的中紀委宣傳部。《華商報》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稱,中紀委網站實際已與劉雲山把持的中共宣傳口分庭抗禮。

港媒《東網》刊發評論文章則指,根據中共官媒的「政治紀律」,中共所有涉及宣傳的重大事情、消息都歸中共中央宣傳部管。王岐山把持的中紀委已打破了這一「鐵傳統」。習近平、王岐山在一定程度上已經削弱和架空了中宣部,顯示出主管宣傳的中共常委劉雲山很被動。

從「二張」手中奪權 習還有秘密武器

《澎湃新聞》去年11月24日報導,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已兼任國務院、中央軍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員會主任。據稱馬凱接下來將操刀空管重大改革。此前,中共官媒《中國新聞週刊》去年8月曾刊文承認,中共空管體制混亂,而當時主管的正是江派常委張德江。

馬凱是前中共總理溫家寶的親信,曾經歷朱鎔基、溫家寶和李克強三任國務院總理,在中共十八大上,被習近平點名加進政治局。現時其身兼多個要職,力壓張德江和張高麗,並幫習近平在多個領域奪權。

馬凱此前在繼續主持國務院辦公全面工作的同時,被委任接管金融與交通運輸等部委。這一安排被外界指爆冷和逆襲,已超越同是副總理的張高麗。

除了空管委主任,馬凱還任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主任、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和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等。

作為安全生產委員會主任,馬凱同時統籌中共公安部、宣傳部、共青團中央、武警部隊、總參謀部約40個中共黨政單位工作。而兼空管委主任後,則直接介入軍方事務。

馬凱接任的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其前任也是江派常委張德江。而馬凱擔任新成立的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被指將直接衝擊江派利益所在的國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