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要素決定高級珠寶表價值(組圖)

發表:2015-06-1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1、寶石的級別

珠寶裡用的鑽石級別高與手錶裡用的鑽石級別哪個較高?手錶裡用的鑽石級別一般是較高。手錶屬於工業化產品,它的表圈、錶帶、表盤,是用機器按照圖紙所設計的尺寸與規格要求來製造的,刻出來之後就不能改,得按照這個表所繪製的尺寸大小來進行寶石鑲嵌,所以要在表上鑲上鑽石和寶石必須零誤差,差零點零幾毫米都有可能鑲不進去。


(網路圖片)

因此,手錶裡使用的鑽石,每一顆的台面大小、厚度、切割角度都必須嚴格遵守標準;不像高級珠寶裡用的鑽石,可以通過手工去調節金屬的部分,鑽石體量大了就鑲密一些,厚度超了就鑲低一些,不會影響整體的結構。而珠寶表就不能調整,表圈經過調整就不齊了,表盤經過調整就會變形,可能指針就會被卡住,或者變得不平整,影響美觀,甚至會干擾機芯的運行。

另外,越是高級的珠寶,它裡面的鑽石就越少鑲嵌在同一個平面上,所以允許使用一些級別和規格不太統一的鑽石,就算裡面有瑕疵,或者切割面有差異也無傷大雅,從不同的角度根本看不出來。可是對於珠寶表來說,只要存在一顆淨度不太高的鑽石,像是裡面有綿有裂的,就能一眼看出那裡有污點,因為它的排列太平整了。另外切工和顏色的不統一也很明顯,都會影響到整體的火彩效果。所以手錶裡使用的必須是鑽石裡的頂級,其平均標準為:顏色必須達到G色以上,淨度達到VVS1以上,切工至少是3Very Good級別。而像百達翡麗、勞力士、愛彼的表廠所要求的鑽石級別還要高,就淨度一項就必須達到IF級(絕對無瑕級),至於鑽石意外的寶石品種也需要遵循同樣嚴格的標準。


(網路圖片)

2、寶石的用量

經常購買高級珠寶的人往往會認為一款高級珠寶的價格主要是圍繞著其主石的大小和成色來確定的,而非那些群鑲的配鑽。這個觀念對於珠寶表來說並不完全適用。99%的珠寶表沒有主石的概念,只有群鑲的鑽石;其次,群鑲的鑽石每一顆單都不算大,但它的價值並不低。這裡面的除了有成色好的因素之外,也是由寶石加工的特殊性決定的。

在寶石行業裡有一個特別有意思的現象,只要你對形狀規格有一定的要求,想要一批一模一樣的鑽石,它的價格肯定就高。因為天然寶石很難有完全合適的,都得從大往小磨,不可能從小往大長。假如原料(原石)本身的價格是相對固定的,不追求規格的話,全部隨形去磨肯定最便宜。

追求規格的話,只要量小,也可以盡量找原石去磨,這樣出成率高,價格也可以接受。最怕的就是既要求規格,需求量又大,就只能忍痛把原石從大往小裡切,把大原料都切小了才能滿足需要。這樣的價格就會飆升,甚至會多出一個0,也就是十倍的價差,這在行業外的人是很難理解的。


(網路圖片)

3、加工和篩選

無論珠寶也好,手錶也好,它們用的鑽石和寶石全都是先以手工磨出基本型,再到機器上磨。因為鑽石的體積非常小,一克拉鑽只有0.2克,圓鑽的台面直徑不過4毫米,它的硬度又高,加工精度也高,必須得磨得非常准才行,手工根本達不到。

用機器磨的話,通常都是上百顆同樣規格的鑽石同時磨,但也有一定的磨壞率。過程中如果出現輕微的地殼活動,人根本感受不到,但就會對鑽石磨出的形狀產生影響,切割得就會不那麼完美。所以像日本這種地殼活動頻繁的國家,就算擁有精密加工的技術和設備,也攬不了這份瓷器活兒。


(網路圖片)

鑽石和寶石磨出來之後還不算完,真正麻煩的還在後邊。因為將原石磨好之後,才能定它的級別,看到底屬於哪種顏色以及有無熒光等等。這個篩選顏色的過程,唯一的辦法就是靠人的肉眼去分。所以世界上所有做寶石加工廠,都有大量的分石人員,他們做的唯一的工作就是給鑽石和寶石分顏色,每人每天一兩萬粒地去分,所以人的眼睛很快就不好使了。辨色力非常好的小女孩,一般16歲、18歲就進到廠子裡,20歲出頭就已經算老職工了,視力就下降了。

一堆寶石在那裡,普通人可能看不出差別來,但是在行業內的人眼裡,就能看出有深的、有淺的。白色的鑽石還好說,要是幾千粒藍寶石放在一起,兩粒顏色完全一樣的都很難找。這裡面細分和不細分的差別很大,不細分的叫做MQ(Medium Quality)級,只要差不多的顏色都可以往上鑲;細分的叫做FQ(Fine Quality)級。

像珠寶表對寶石顏色的要求特別高,就屬於FQ。要漸變,就必須一點兒一點兒從深到淺排列;要同色,就必須得一模一樣的色,它是非常專業的,一點兒都馬虎不得。在寶石行業裡,MQ和FQ級寶石的價格差距又是一個0,如果MQ級的寶石是一粒10塊錢,那麼分好的FQ級寶石就是一粒100塊錢。當然實際上肯定不只這個數,否則連加工的成本都出不來。


(網路圖片)

4、鑲嵌的工藝

有了現成的寶石之後,考驗的就是製表體系中的寶石鑲嵌師的功力了。受手錶本身結構的限制:它的金屬部分比珠寶要薄,而且18K金本身比較軟,稍一用力就變形,所以同樣的鑲嵌方式運用在手錶裡就要比在珠寶裡的難度要提升一個檔次,無論是較為常見的釘鑲還是本就繁瑣無比的雪花鑲和隱秘鑲。

珠寶表裡的寶石鑲嵌,最常見的一種是微釘鑲——看以將它看成是非常小非常精密的爪鑲,它需要在20倍的顯微鏡下操作。每一顆寶石都是有厚度的,要想在只有一兩毫米厚的金屬結構上鑲嵌,用很細的釘將鑽石抓住,還得有很好的火彩,花費的功夫是很難用語言來形容的。自己如果有機會試一試就知道,在高倍顯微鏡下,別說把鑽石鑲在表上,只要手稍微一動,就會被折射的光線晃得頭暈眼花,跟暈車的感覺一模一樣。所以只有心特別靜的人才能勝任,心不靜的人幹不了。


(網路圖片)

5、極致的追求

上述四個要素是可以通過定性或定量來描述的,而真正最有價值的部分,是無法定性的,也就是對於極致的追求。比如要實現設計師的某一個設計構想,需要從成千上萬粒寶石中配出最生動的色彩組合;需要利用製表界中罕有的材料或者工藝;需要珠寶工匠連續奮戰數百個小時,整個鑲嵌的過程中不能出現任何閃失;甚至需要專門開發一款機芯與之相配合。


(網路圖片)

珠寶表裡的寶石鑲嵌方式當然還有很多,但是沒有一種是輕而易舉的。大到豪門世家表盤上鑲嵌的0.5克拉和1克拉寶石,它的重量如果太輕了就旋轉不起來,太重了又很難控制厚度;小到指針上鑲嵌的0.001克拉級別的微型鑽,它的長度不過0.2毫米,同樣要用金屬爪將它抓牢……這些鑲嵌工藝對於手工製作的要求,甚至比複雜功能表的組裝和機芯的打磨還要更勝一籌。

可以說,做珠寶表本身就是一種對鐘錶和珠寶工藝的至高挑戰,如果沒有挑戰就不是好東西,如果沒有挑戰就沒有價值。真正好的珠寶表,它製作的難度和最終呈現的效果一樣,都是作為客人的我們事先預料不到的。如果一款高級珠寶表,它的工藝和效果是在你的意料之中的,那只能說這款表還沒有做到極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