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應該注意陰陽平衡 (圖)

發表:2015-06-16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平衡」有兩層意思:

一是指機體自身各部分間的正常生理功能的動態平衡;

二是指機體功能與自然界物質交換過程中的相對平衡。陰陽平衡是中醫養生的重要理論之一。

(一)生命活動的平衡狀態

中醫養生從陽陽對立統一、相互依存的觀點出發,認為臟腑、經絡、氣血津液等,必須保持相對穩定和協調,才能維持「陰平陽秘」的正常生理狀態,從而保證機體的生存。為了求得這種「暫時平衡狀態」的「生命的根本條件」,保持人體陰陽的協調平衡就成為一條重要的養生法則。無論精神、飲食、起居的調攝,還是自我保健或藥物的使用,都離不開陰陽協調平衡,以平為期的宗旨。

人體生命運動的過程也就是新陳代謝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人體內的多種多樣的新陳代謝,都是通過陰陽協調完成的。體內的各種矛盾,諸如吸收與排泄、同化與異化、酶的生成與滅活、酸鹼的產生和排泄等,都在對立統一的運動中保持相對協調平衡,而且貫穿生命運動過程的始終,從而使體溫、血糖、血脂、pH值等內環境因素都相對穩定在一定的生理範圍內,保持人體本身陰陽動態平衡。與此同時,人體通過陰陽消長運動和自然界進行物質交換,攝取周圍環境的質。水、空氣、食物等供應機體需要;又把機體所產生的廢物排出體外,維持人與自然界的協調平衡。所以,人體就是一個陰陽運動協調平衡的統一整體,人生歷程就是一個陰陽運動平衡的過程。

陽陽平衡是人體健康的必要條件。在協調機體功能時,要特別注意情志平衡,喜、怒、憂、思、悲、恐,驚等情志過激,都可影響臟腑,造成臟腑功能失衡而滋生百病,而疾病又可反饋人的情志,造成惡性循環。因此,必須隨時調整機體生理與外界環境的關係,才能維護其協調平衡的狀態。

人體生命活動正常的運動在於機體「內在運動」與「外在運動」的和諧,運動的恰當及其相互間的協調一致。「內在運動、是指臟腑、氣血精液的生理運動之外在運動」,是指腦力活動、體力活動和體育運動的總和,前者是維護生命的「供給性」運動,後者是保持生命活力的「耗性」運動。如果這種「供銷」關係不協調,就會產生「生命危機」,引起過度疲勞、疾病甚至死亡。大量的生活實踐已證明,不適當的運動會破壞人體內外環境的平衡,加速人體某些器官的損害和一些生理功能失調,進而引起疾病,最終縮短人的生命過程。可見,任何運動都有各自的限度。這個限度即是《內經》所說的「以平為期」。

(二)協調平衡與養生術

掌握生命活動的規律,以調理陰陽進行養生保健,使其達到陰陽平衡,是中醫養生理論的關鍵。正如《素問·至真要大論》所云:「謹察陰陽所在而調之,以平為期」「以平為期」,就是以保持陰陽的動態平衡為準則。中國的傳統養生術,都體現了這一理念,如中藥養生術就是針對陰性或陽性不同屬性體質的個體,分別選擇壯陽或滋陰的保健中藥調理陰陽平衡,從而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又如太極拳運動就把人體看成一個太極陰陽整體,主張虛中有實、實中有虛、剛柔相濟、動靜相兼,每個姿勢和每個動作都體現相反相成、陰陽平衡的特點。可見,協調平衡是生命整體運動之核心?

来源:老中醫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