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界長壽老人飲食秘訣(圖)

發表:2015-06-1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葡萄酒+全麥麵包(網路圖片)  

義大利撒丁島:葡萄酒+全麥麵包

撒丁島山區居民活到100歲的機率約為其他地方的3倍,90多歲的老人很常見,部分老人仍在放羊、田間勞作。

每天都喝葡萄酒。「撒丁島我去過很多次,除了環境優美、家庭和睦外,當地人對葡萄酒的熱愛讓我印象深刻。」當地政府會給每位百歲老人登報過生日,該島盛產葡萄酒,幾乎每戶人家都會自己釀造。客人來了,主人都會熱情地邀請對方嚐嚐自釀的葡萄酒,既交流感情又品嚐美食。馬力平說,葡萄酒中含有花青素、白藜蘆醇、黃酮類化合物等物質,它們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能延緩衰老,幫助軟化血管,對心臟健康非常有利。

麵包多用全麥的。當地頒布了相關法律,限制島外食品進入島內,那裡幾乎所有的食品都是當地生產,很少有污染。蕭振禹說,當地種植生產的麵粉富含微量元素硒、維生素等,而硒有很好的抗癌、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等作用。馬力平從營養角度分析,愛吃全麥麵包也是非常高明的選擇,它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素,可以將體內多餘的油脂、膽固醇等「垃圾」排出體外。此外,當地人還比較愛吃豆類和乳酪,如蠶豆、鷹嘴豆、羊乳酪等。鷹嘴豆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亞麻酸等,有保護血管的功效。

日本沖繩島:海產品+薯類

數據顯示,日本人肥胖症患者的比例僅為3.1%(美國為33.9%),這與飲食習慣關係密切。沖繩的百歲老人比例在日本最高,飲食的作用表現得更為明顯。

每天海產品不離口。「我在當地考察的那些天發現,這裡的居民充分利用了海島的優勢,每天都吃海產品,魚、蝦、海帶、裙帶菜等藻類。」蕭振禹告訴記者,這裡的海產品不僅豐富,而且沒有被污染,具有三高一低的特點,即高蛋白質、高維生素、高礦物質、低脂肪,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生理價值較高,具有一定的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馬力平說,與其他肉類相比,魚類是動物性食品中營養價值最高、質量最好的,蛋白質和氨基酸比例合理,且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海產品營養價值豐富,且更易消化吸收,所以那裡的人相對長壽

愛把薯類當主食。沖繩島不產小麥,但盛產紅薯、紫薯等薯類,這一特產在當地飲食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很多人將薯類當主食。日本科學家研究發現,紅薯有輔助降血脂、抗炎的作用,且含有豐富的鉀、維生素C、纖維素等。馬力平說,薯類當主食的優勢在於,作為碳水化合物,它們比米面、雜糧等更易消化吸收。當然,我們也不能每頓都將薯類當主食,還是要注意主食的多樣性。此外,老壽星們愛吃的還有苦瓜、豆製品、綠茶等。

哥斯大黎加尼科亞半島:自種果蔬+雜糧

當地居民幸福感很強,60歲男性活到90歲的機率,是美國同齡人的2倍。這裡的社區有強大的社交網路,倡導「有明確的人生計畫」,幫助老人告別孤獨。

多數食物自己種。這裡不少居民依然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吃的多數食物都是自己親自種的,可謂真正的天然、綠色食品。馬力平說,這點和國內著名的「長壽之鄉」廣西巴馬的長壽老人一樣,都是吃自己種的菜。到了做飯時間,他們常常現去地裡挖菜。這些菜沒有污染、農藥和重金屬。加上種菜時,身體在活動,還能享受收穫的樂趣,肯定對健康長壽有利。

穀類、果蔬吃得多。在當地居民的餐桌上,豆類、玉米、南瓜是常見食物,當地人還愛吃水果,如木瓜、香蕉、桃子、橘子等。馬力平表示,通過這些可以看出,當地飲食是以植物性蛋白質為主,雜糧比例較高,這種飲食結構不會給身體產生太多「垃圾」,不會造成脂肪堆積,確實有利於健康長壽。此外,尼科亞人的飲用水中富含鈣、鎂,對骨骼健康非常有利。

希臘伊卡裡亞島:橄欖油+咖啡+花草茶

伊卡裡亞島1/3的居民能活到90歲,癌症發病率比西方其他國家平均水平低20%,心臟病發病率低50%。當地屬於典型的「地中海飲食」。

鍾愛橄欖油。伊卡裡亞島上很多居民愛吃原味或稍微煮一下的蔬菜,幾乎每樣食物都要加入特榨的原生橄欖油,不管是麵包、沙拉還是蔬菜。橄欖油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以及其他多酚類化合物,能提升人體「好膽固醇」的水平,具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所以我們不妨跟伊卡裡亞島人學學,做涼拌菜、沙拉時多用橄欖油,也可每天直接喝一小杓或菜熟後淋灑一點,但要用初榨橄欖油。煎、炸、炒時,則選擇精煉橄欖油。

愛喝咖啡。雅典學者揭秘伊卡裡亞島居民的長壽之謎認為,愛喝咖啡是重要原因之一。研究人員認為,每天攝入25∼50毫升黑咖啡最理想。常喝咖啡有一定的抗癌、增強記憶力、保護心血管等作用。

善用香草等配料。據說在伊卡裡亞島,不論走到哪裡,都能聞到野茴香、鼠尾草、迷迭香等醉人的香氣。當地人愛喝花草茶,認為它溫和利尿且能輔助降血壓。花草茶和其他多種富含抗氧化劑的綠色植物,成為當地飲食的重要部分。馬力平表示,這些綠色植物中含有一些生物活性較強的物質,茴香、香草等作為飲食配料,不僅讓當地飲食風味獨特,還能增加唾液分泌,提高食慾。

美國加州羅馬琳達鎮:素食為主+豐盛早餐

加州的羅馬琳達幾乎住著美國最長壽的居民,他們的糖尿病、癌症和心臟疾病的患病風險比美國其他地區低很多。這與他們的宗教信仰、飲食習慣有密切聯繫。

素食為主,早餐最豐盛。受宗教影響,當地居民也多以素食為主,且早餐吃得最豐盛。羅馬琳達大學一項對7萬多名男女進行的跟蹤調查發現,素食者比食肉者死亡率低12%。馬力平說,當地以全谷食物和各種蔬菜為主的素食,與美國人愛吃肉類的典型飲食習慣形成鮮明對比,但要注意的是,一味追求素食也不可取,有可能導致蛋白質缺乏、營養不良、貧血等問題。飲食還是應注意葷素平衡,每週偶爾純素即可。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