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節敏感 《進擊的巨人》在中國被禁(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5-06-16 0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擊的巨人》在中國被禁播(網路圖片合成)

【看中國2015年06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原計畫於上海電影節期間展映的日本動畫片《進擊的巨人》日前被緊急叫停。中國文化部聲稱該片含有暴力,色情,和恐怖等情節,但《紐約時報》的報導稱,影片中涉及敏感情節,才是《進擊的巨人》被禁播的真正原因。

為慶祝「日本電影周」10週年,日本為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影迷們準備了《進擊的巨人》等10部日本年度評價最高的作品。《進擊的巨人》是由著名日本漫畫《進擊的巨人前編:紅蓮的弓矢》改編而成的動畫片,主要講述高牆內的人類為了自己的生存對抗巨人的故事。

《進擊的巨人》漫畫和動畫風靡全球,不僅在亞洲地區廣受歡迎,就連歐美地區的觀眾也極為關注。截至2014年底,《進擊的巨人》系列漫畫已銷售超過4000萬冊,是目前日本最暢銷的漫畫代表之一。

而就在展映的前幾日,中國文化部公布了38部在中國禁止播出的日本動畫片名單,《進擊的巨人》便是其中的一部。官方指,動畫片含有暴力,色情,和恐怖等情節,會損害公眾的道德準則。

但網民認為官方的說法難以服眾。

「為了打倒敵人侵略,不得不為生存奮戰的人類行為,能夠簡單稱之為宣揚暴力嗎?審查員真的看過這部片嗎?」

「愚蠢!這麼做和《進擊的巨人》中築起高牆,為了把自己關在裡面的人類何其相似!」

「比起這些動畫,那些誇張的抗日劇不是更加宣揚暴力和傳播仇恨嗎?」

「強大巨人的踏襲和弱小人類的反抗,不正是反映了少數財主和廣大貧民間的關係嗎?」

美國《紐約時報》的報導認為,《進擊的巨人》中雖然所有內容的創作源於日本,與中國沒有直接關係,但影片中描寫一支軍隊想推翻巨人政府並建立新政權的敏感情節,這在中國的審查制度中顯然不會受到歡迎。

「中共的電影審查制度是逆歷史潮流而動,電影內容只要被認為不利於一黨中共專制就會被禁演。」旅居美國的原山東大學史學教授劉因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曾如此形容中共的電影審查制度。

2014年12月,由姜文導演的《一步之遙》在首映前被緊急叫停。網路作家王傳濤撰文分析,《一步之遙》中多處體現了當下真實的中國,因而被叫停。《蘋果日報》11月21日曾報導,姜文、葛優的這部新作交到中共廣電總局報批上映許可證時,就被認為處處暗喻民主和自由的精神,要想上映,必須修改38處。

去年4月27日,美劇《生活大爆炸》、《傲骨賢妻》、《海軍罪案調查處》和《律師本色》四部美劇突然遭到停播,讓網友大感失望。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愛宗分析,這些美劇被下架,主要因為中共「害怕美國電視劇將西方的生活方式、文化和民主精神傳播到中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