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何時走出狂熱與崩潰輪迴?(圖)

發表:2015-06-1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證綜指過去10年間的走勢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6月16日訊】中國股市的過熱跡象正在加強。6月5日的上證綜合指數時隔7年5個月突破5000點大關。上海股市過去1年的漲幅達到2.5倍左右,將世界其他股市遠遠拋在身後。儘管中國經濟增長已開始減速,但股市的狂歡仍未落幕。在其背後,中國股市尚未充分培育出重視企業業績和宏觀經濟等經濟基本面的機構投資者等結構問題再次凸顯。

買股票不看企業業績

習近平曾經視察過這家藥廠兩次,股價肯定能上千」。一到週末,數百名散戶就會聚集到上海市中心的一個地方。買入還是拋出?股民們展開著激烈討論。

每週都會來這裡的趙先生說自己有100萬本金。趙先生認為,「只要用心分析股價過去的波動,就能預測未來的行情」。有一個小本子,趙先生幾乎從不離手,上面寫滿了他用自己的公式計算出來的預期股價和手繪的圖表。趙先生表示,「用這個方法在半年裡賺了50%的利潤。分析什麼企業業績啊,根本沒意義!」

2億多的中國個人投資者將上海股市推上了5000點。但其中有很多並不瞭解股市機制和投資風險。一位65歲的男股民透露了自己的投資秘訣,「根據以前的經驗,在新上市股的股價出現下跌時買入肯定能賺。」

與企業業績相比,日本的個人投資者也更重視技術分析等股價波動趨勢。但是,中國股市的特殊性在於個人交易量佔全體的60∼80%,明顯高於日美歐等發達國家。

中國股市市場結構仍以散戶為主

中國形成以散戶為主的股市有兩個原因。其一,由於養老金制度的改革完善過於緩慢,中國尚未出現成熟的投資諮詢公司和信託銀行等管理養老金資金的機構投資者。

作為中國最大的公共養老金,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截至2014年底的總資產達到人民幣1.5356萬億元。雖然中日兩國的養老金制度難以比較,但這一金額還不到日本養老金公積金管理運用獨立行政法人(GPIF)運營資產的4分之1。此外,中國的企業養老金制度仍未成熟。據中國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統計,2014年中國的企業養老金金額為7689億元。而參保的職員人數僅為2290萬人。

發達國家的企業和政府通常都是將累積的養老金交給機構投資者進行投資。由於資金量巨大,這些機構投資者往往成為市場的主角。當然,中國也存在保險公司等機構投資者,但由於資金量有限,缺乏影響力。

其二,中國政府原則上禁止外國人買賣中國股票。雖然中國正在逐漸放寬限制,例如2014年允許外國投資者經由香港買賣中國股票,但外國投資者的存在感仍極其有限。

結構改革勢在必行

上海股市一直在狂熱和崩潰中輪迴。

中國股市在2007年10月迎來最高潮,上證綜合指數一度創下了6124點的歷史最高記錄。不過,一年後就急速下滑到僅僅1600點左右。據湯森路透報導,1991年秋季滬市曾連漲99天,但同樣是滬市1996年12月16日還發生過所有上市股票全部跌停的的可怕局面。

只要市場結構仍以散戶為主,中國股市就很有可能繼續在狂熱和崩潰中輪迴。上海股市總市值現已超過東京股市,僅次於美國紐約和納斯達克股市,攀升至全球第3位。上海股市一旦崩盤,將給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衝擊。

中國政府為避免股市突然崩盤,正加緊採取措施防止過熱。中國官媒連續發文提示股市風險,政府對證券公司強化信用交易限制等,這些措施都意在穩定市場。但是,要想從根本上消除因不夠冷靜的個人行為而出現的股市泡沫,徹底的結構改革不可或缺。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