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學生注意了!在北美5件小事不注意就攤上大事(圖)

發表:2015-06-17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改革開放後,赴美旅遊、探親、工作、留學的中國人越來越多。「入鄉隨俗」是必須的,比如上餐館、住旅館,不要忘了付小費。但,這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入鄉隨法」。尤其是對小留學生來說,更須時時處處夾緊尾巴。近年來,赴美留學低齡化,大多數是不到20歲的青少年。英文的數字從13到19,都是teen結尾的,所以,13到19歲的青少年被美國稱為teenagers。這個年齡段的孩子,能夠赴美留學,通常家裡都是有錢的,有錢容易「任性」,無法無天。在中國,也許可以逍遙法外;但在美國,一定會攤上大事。最近的中國留學生綁架、虐待女同學的案子,就是一個震驚美國的案例。

哪些事在中國是小事,而在美國就是大事呢?對中國的小留學生來說,至少得牢記以下數條。

其一,不可發出任何恐嚇的言辭。

在中國,小青年可隨口而出,小心我收拾你!小心我揍你!小心我做了你!小心把你家燒了!等等。2010年,在新澤西留學的翟田田被捕入獄,就是因為學校認為他發出「要燒教學樓」的恐怖言辭。在美國,不能說氣話。按照新澤西法律,若審訊後罪名成立,最高罰款為7萬5千美元,監禁3至5年。4個月的牢獄之災後,翟田田最終憑藉「自動離境」權利離美歸國。

其二,不可欺負、戲弄人。

人稱「海淀小霸王」的李天一曾被父母送往美國一所著名的冰球私立學校留學。在美國學校,小霸王霸氣依舊,不久,因打架、欺負同學,被學校開除,只得回國。

此外,還有一種群體的戲弄懲罰。在美國的學校,學生可以自己成立組織。有些組織有入會規定,新會員必須接受一定的肉體或精神的處罰,才能入會。這叫做「戲弄懲罰」(hazing),類似惡作劇。這種戲弄懲罰是非法的。該團體的學生,都可能捲入刑事案件。

其三,非法拷貝。

青少年喜愛聽音樂、看電影。在中國,下載後自娛自樂,貌似無人告發。在美國,絕對犯法。根據美國法律,非法拷貝的處罰是「可關進聯邦監獄長達5年以及25萬美元的罰款」(up to five years in federal prison and a fine of $250,000)。

其四,抄襲剽竊。

中國有些名人不以抄襲為恥。於正說,「抄襲只要不超過20%,比如你把20集戲全抄了但只要擴充到100集,法院就不會追究。」。很是「理直氣壯」。按此奇葩理論,盜賊到於正家裡盜竊20%的財產,法院就不會追究?在美國,只要是抄襲,不管篇幅佔多少,都是犯法的。根據美國法律,大多數的抄襲屬於輕罪,罰款幅度為1百美元到5萬美元,並可判刑一年。依據某些州和聯邦的法律,抄襲也可視作重罪,可面臨罰款高達25萬美元,以及坐牢長達10年。學生作業抄襲,成績一律算零分,並可能被開除出校。

其五,禁止喝酒抽煙。

這有個年齡界限,絕大多數的州是21足歲。在未滿21足歲前,嚴禁喝酒抽煙,連啤酒都不能喝。所以,酒吧也不能去。在美國,買酒買煙進酒吧,都要看駕照,以確定是否符合法定年齡的規定。若是弄個「大齡」證件,那就多了一條罪狀:偽造證件。對此,各州處罰標準不一。在奧列岡州,可判入獄長達5年並罰款12萬5千美元(to five years in prison and a $125,000fine)。

在法制的許多方面,中國和美國是相似的,比如殺人放火偷盜,都是犯法的,都應受到法律的制裁。但也有些方面,因國情不同,在中國可以做的,到了美國就是犯法的。或者在中國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到了美國,則一定「有法必依,執法必嚴」。現在,「任性」的孩子被父母送到美國,不妨看作接受美國的法制再教育,如此,若入鄉隨法,重塑自我,花費巨款還是值得的。

責任編輯: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