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留美作弊:靠作假,你能走多遠?(圖)

作者:波士頓Lily老師 發表:2015-06-1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17日訊】5月28日,15名中國學生因在美國大學入學考試(託福、GRE、SAT、ACT)中找人代考而被美國政府正式逮捕並起訴(有3名學生逃回中國)。這次作弊事件涉及美國多個高校,目前檢察官還沒有公布學校名單,但是可以知道的是,這次事件已經從校園事件上升到了國際事件。美國多家主流媒體也對事件進行了報導,根據美國國家安全局賓州負責人John Kelleghan之前接受媒體訪問時的消息,一旦所有的指正成立,這群學生將會面臨最高20年監禁以及250000美金的罰款。

目前被公布的被告人名單有分別為(均為音譯):佟涵(Han Tong)、付鑫(Xi Fu)、郭曉瑾(Xiaojin Guo)、張玉棟(Yudong Zhang)、鄒越(Yue Zou)、李畢遠(Biyuan Li)又名Jack Li、宋佳(Jia Song)、魏寧(Ning Wei)、張恭(Gong Zhang)、彭松嶺(Songling Peng)、趙思遠(Siyuan Zhao)和孫雲林(Yunlin Sun)。其餘三名被告已經逃回中國大陸,身份尚未被公布。24歲的馬薩諸塞州趙思源已被拘留。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市的24歲的韓通,被認為是主要被告,和其他10個人都已經一起被拘捕。這些學生最小的只有19歲,最大也不過24歲。

這兩年,亞洲地區的作弊事件層出不窮,各種機構以及個人在高利益的誘導下不惜頂風作案。而很多家長和學生因為對於美國法律體系的不熟悉,也貿然的參與到這類事件裡面去。看到這樣的結果,Lily老師感到很痛心的同時,也想和各位家長同學們一起反思我們的留學之路。留學在中國已經成為了一件幾乎所有有能力送孩子出國的家庭都在考慮的事情,不管是美高還是美本,這兩年的申請形式也愈加激烈。在這種競爭激勵的大環境下面,有一部分心志不堅定的學生、家長開始聽信一些所謂的‌‌「成功捷徑‌‌」從而一步錯、步步錯。之前的亞洲地區SAT作弊事件,有些學生被取消了成績,嚴重一點的被禁考3年,而2011年的美國某高校作弊事件的處分,是把事件主角的三名中國學生開除並強制離開美國。對比這樣的懲罰和進入美國一流學校的機會,這些人選擇了在冒險。殊不知,在你靠著這樣的作假進入美國高校的那一刻,你已經走向了自己的禁區。

針對這次事件,美國政府顯然是要著重處理的,因為這已經不僅僅只是學術詐騙了,就像David J. Hickton,美國政府賓州西區公訴人,接受採訪是說到:‌‌「If they are in fact not supposed to be students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because their admission was fraudulently obtained,then their visa has been fraudulently obtained as well‌‌」(如果他們的學生身份是有欺詐得來的,他們學生簽證也是一種欺詐)。因為這一點,在加上ETS和college board都想在這個事情上抓典型,這次事件的被告可能不會有從輕的現象了。而針對那三名逃回中國的學生,美國政府也已經向中國政府提出請求配合的調查。

從昨天,這個新聞爆出,到現在,Lily老師一直在為中國學生的留學之路唏噓不已,這些層出不窮的作假事件,讓我們整個中國人都蒙羞,丟人丟到大西洋這邊了。但老實說,出現這樣的事件,對我而言,並不驚訝。沒有買方,哪有賣方?這幾年接觸過很多諮詢的學生和家長,也遇到有學生家長找我做轉學的,是因為學生作假被發現,校方要開除。更多的是在找到我們諮詢的時候,一開口就是你們有沒有名校關係,我們要去某某學校,你們能不能幫到我們?這樣的諮詢,不是要一個長遠規劃,不是一起努力為結果而奮鬥,而是你有沒有特殊關係,可以走關係把學生‌‌「送進去‌‌」。

無獨有偶的,昨天看到另外一個留學熱點事件,一起香港夫婦狀告美國留學中介機構騙取215.5萬美元(折1680萬港元)巨款,卻未能幫助其兩個兒子進入美國常春籐盟校的案件將開審。美國馬薩諸塞州地方法院起訴書顯示,原告夫婦名分別為Gerald Chow及Lily Chow,正好是周生生集團國際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周敬成和妻子何晏平的英文名。很多人說這樣的家長‌‌「人傻錢多‌‌」和‌‌「土豪多金‌‌」,本想能做企業如此成功的家庭和人士,智商不會低吧。但這就又回到了我之前寫過的一篇文章,被騙的家長,不論你是什麼社會身份和職位,在孩子的問題上,一下子就能變成‌‌「小白兔‌‌」。為了孩子,原本急功近利的心情更甚、而這樣的心態也很容易被無良中介所利用!於是,為了達成所願,大家一起來作假!

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家長是掌舵人,可惜很多家長在孩子出國的事情上立場不穩、最後釀成不可完成的殘局。作為一個美國本土的留學教育工作的從業者,Lily老師這些年也接觸了形形色色的家長,很多能送的起孩子出國的家庭,在中國算是比較富有的那個階層。在中國,做點事情,到處都需要關係,關係第一,其他第二。於是,長久以來,這樣的人情社會,反而把法律和規則意識看得不是那麼重。而這樣的一些習慣和心態,帶到美國就有點不是那麼回事了。所以,也導致了,不重視當地的規則和法律,那就只有犯錯了被懲罰的份了。

而靠作弊或者捷徑想在美國發展的很好,無異於給自己的人生道路自掘墳墓,美國之所以這麼些年還能在世界各國遙遙領先,一定是有其過人之處的,而我覺得其對於社會規則和法律的尊重、誠信是支撐這個國家可以不斷發展下去的基石。走捷徑和作假,可以幫你省去中間的一兩步路,而你又可以走多遠呢?就算是你僥倖跑到了一個長跑的終點,你又能真的毫無顧忌的享受終點的鮮花和掌聲嗎?尤其是那些將來想留在美國,想有所成就的孩子,還是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要相信有付出才會有回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FindingSchool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