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抗生素惡性循環危害人類健康

發表:2015-06-17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17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近日,一份對大陸抗生素進行了近十年的調查報告顯示,一條可怕的惡性循環鏈條正在危害人類健康——人和養殖動物大量服用的抗生素絕大部分以原形排出體外,進入水環境中,再通過水產等食物進入人體,從而增加人體耐藥性並影響健康。

據澎湃網報導,在大陸受調查的58個流域中,抗生素預測環境濃度值最高的是北方的海河、南方的珠江流域,東部流域的抗生素排放量密度是西部的6倍以上。

承擔課題研究的是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應光國課題組,通過近十年的調查,最終獲取了36種常見抗生素的全國使用量和深入排放清單。

調查發現,36種抗生素中,在中國被使用最多的抗生素排前五位的分別是:阿莫西林、氟苯尼考、林可黴素、青黴素、諾氟沙星。不管是人類還是動物,阿莫西林的使用量都是最大的。

已有研究表明,抗生素被機體攝入吸收後,絕大部分以原形通過糞便和尿液排出體外。而環境中的抗生素絕大部分最終都會進入水環境,因此對水環境影響最嚴重。

據此前報導,2013年大陸抗生素總使用量約為16.2萬噸,其中人用抗生素佔到總量的48%,其餘均為獸用抗生素。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有關「江浙滬兒童普遍暴露於多種抗生素」的研究中指,在被調查的1,000個兒童中,至少有58%的兒童尿中檢出一種抗生素,四分之一的兒童尿中檢出2種以上抗生素,有的尿液樣本中能檢出6種抗生素。監測中還發現,金黴素、恩諾沙星、泰樂菌素等三種一般只限於畜禽使用的抗生素,在兒童體內均有檢出。

在海產品養殖中,濫用抗生素與畜牧業存在相同的問題。大陸呼吸道疾病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曾表示,目前中國是全球細菌耐藥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鐘南山說:「我收集了一份報導,在廣東某地,農業部門給羅非魚用了七、八種抗生素來治病,我想人們吃了這些魚的同時也等於吃了抗生素了。這幾年發生在廣東的人感染禽流感,有一些病人因此死亡,醫生在搶救時發現病人屬於抗生素的多耐藥性感染,很多抗生素對他都沒辦法的,真是刀槍不入。」
「現在我看到那些養得特別肥的魚,我一般都不大吃的,擔心它是吃了很多抗生素長起來的。我情願吃瘦一點的魚」。

專家介紹,抗生素對耳朵造成的副作用最大,過度服用抗生素也會傷害肝、腎、神經系統和引起過敏等。此外,抗生素不止會殺死病菌,也會殺死體內正常的細菌,反而使身體的抵抗力下降。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