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治中國人 網民歡呼:讓美國教你怎麼做人

發表:2015-06-1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洛杉磯地區中國留學生綁架案事實經過幾日的庭審逐漸浮出水面。儘管情節和國內常見的青少年凌虐事件類似,但令被告和中國網友萬萬沒想到是,被告們將可能面對終身監禁的嚴厲刑罰。更有看點的是,案件中還出現了極具中國特色的波折——一名被告留學生的家長因涉嫌賄賂證人被抓。到此,無論對於留學生還是家長的遭遇,中國網友幾乎是清一色的叫好--「讓美國人教你怎麼做人」。能去到大洋彼岸求學或生活的家庭,一般會被認為是中國社會的成功者,是什麼讓這些暢行無阻的中國成功者終於碰了壁?他們正在經歷怎樣的再教育?

[導語]

洛杉磯地區中國留學生綁架案事實經過幾日的庭審逐漸浮出水面:受害者劉某在波莫納高等法院控訴了中國留學生翟某、張某和楊某等6名被告人在5個小時的時間內對她的暴行,包括扒光衣服、用煙頭燙傷乳頭、強迫其吃沙子、剃掉頭髮逼她吃掉等。案件竟然是因為男女之間的爭風吃醋而引起的。儘管情節和國內常見的青少年凌虐事件類似,但令被告和中國網友萬萬沒想到是,被告們將可能面對終身監禁的嚴厲刑罰。

更有看點的是,案件中還出現了極具中國特色的波折--一名被告留學生的家長因涉嫌賄賂證人被抓。

到此,無論對於留學生還是家長的遭遇,中國網友幾乎是清一色的叫好--「讓美國人教你怎麼做人」。

能去到大洋彼岸求學或生活的家庭,一般會被認為是中國社會的成功者,是什麼讓這些暢行無阻的中國成功者終於碰了壁?他們正在經歷怎樣的再教育?

●中國式解決在美國碰了壁

這並不是第一起中國留學生家長試圖「花錢擺平」證人,最後反而搬起石頭砸自己腳的醜聞。

2012年4月,愛荷華州中國留學生唐鵬(音譯)涉嫌強姦女房東,其父母來美試圖以賄賂「勸說」受害人改變口供,結果救兒不成,反因行賄罪進了監獄。

「錢能擺平一切」的觀念是很多中國人行走天下的生存法則。2011年3月,英國曼徹斯特一名華裔婦女4次考駕照都未通過,在第五次路考時,她試圖塞給考官500英鎊。結果考官立即中止考試,並以賄賂罪將她告上法庭。華裔婦女起初還辯稱這些錢是為了「帶來好運」,後來才承認試圖「賄賂」考官。法庭判決懲罰她做50小時社會服務,並賠償考官100英鎊。

有時這種行事作風能把外國人看呆。2013年初,在華盛頓州無駕照飆車撞死兩人的留學生徐義淳被法庭要求200萬美元保釋金,原以為交不出來,不料徐母當庭拿出200萬美元支票,順利將兒子保釋出來,如此手法當時曾震驚全美。所以此次洛杉磯的案件中,法官為防被告人逃跑才將保釋金設定為每人300萬美元。

●這不代表文化衝突,這說明文明差距

上面提到的試圖行賄受害人的唐氏夫婦,他們的行賄指控後來被撤銷了。當地檢察官的解釋是,雖然檢方有足夠的起訴證據,但中國夫婦的行為涉及到「文化差異」,兩人在這樣做時沒有意識到會觸犯刑律。

談到中美文化衝突,人們總能想起電影《刮痧》。《刮痧》的故事發生在美國,講述的是一位中國老人用中醫傳統的刮痧給孫子治病,然而小孩子身上留下的刮痧血痕引起了兒童保護組織的注意,為保證老人拿到綠卡,老人的兒子許大同承擔了給兒子刮痧的責任因此被指控虐待兒童。在法庭上,許大同和美國的律師之間展開了一場關於暴力、虐待的唇槍舌戰。

如果說《刮痧》的故事是因「文化衝突」而起,那麼唐氏夫婦的遭遇也是因為「文化衝突」嗎?

在美國,唐氏夫婦的行為叫「收買證人」和「妨礙司法」,如果可以證明唐氏夫婦是受到唐鵬本人的指示才會這麼做的,檢方將加重對其罪行的指控。

愛荷華大學政治學與國際問題教授唐文方在談到「唐鵬案」時說:「我們談論行賄受賄的時候,有一個很明顯的界線來界定它。但在中國……這往往很模糊。」

其實以行賄等方式讓證人、受害人改口在中國法律環境下同樣可能構成偽證罪、妨害作證罪,但司法領域廣泛存在的調解和私了現象本身就存在巨大的模糊空間。

與其說這顯現了「文化差異」,不如說顯現「司法差異」或「法治差異」。今天司法文明是衡量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尺,說這顯現了「文明差距」也不為過。

●美國人的凌厲讓中國網友很開心

回到這個案子,看完新聞的網友都絲毫不掩飾「幸災樂禍」的情緒。

有人說:「這樣的事件中國比比皆是,那些不時暴露在網路的欺凌視頻不就是證明了?但令人呵呵的是這些欺凌事件在中國根本就'不是事'。」

為什麼欺凌事件在中國根本就「不是事」?因為在網友看來,報警沒用,即使報警,施虐者也會逃脫法律懲罰。

首先是刑罰輕重的問題。根據美國加州法律,「酷刑折磨」是一項重罪,對酷刑的懲罰可以是終身監禁,並處最高1萬美元罰金。同樣的情節發生在中國,按照中國刑法,經常夠不上犯罪的標準。

就如被告人翟某所認為的那樣,這不過是在校園司空見慣的學生惡作劇或打群架之類的小事,被發現後一般就是承受學校的處分,最多被公安機關治安處罰。

另外是太多的漏網之魚,讓法律的權威性和威懾力受到質疑。在網友看來,那些非富即貴又會辦事的父母,什麼事都抹得平。

據僑胞網報導,此次綁架案嫌犯之一楊某用煙頭燙傷了留學生劉某乳頭之後就說:「俺不怕報警,俺局子裡有人。」

不過她好像忘記了自己犯事的地點。網友也樂得寄希望於美國人讓這些施虐者付出代價,讓他們所奉行的中國式解決狠狠撞一次南牆。

●面對凌虐事件,為什麼中國人始終用自己的辦法解決

多少年來,中國網友不是不會生氣,只不過總是以中國特色的方法來解決。這恰恰是他們對抗中國式解決的辦法。

這些年在中國引起關注的凌虐事件,大多數的走向不是到公安局報案或者向法院起訴,而是有人在網上發布視頻,號召人肉搜索。

結果通常是這樣:原受害人因視頻曝光承受二次傷害;施害人遭受人肉搜索,傷害超過本應承擔的責任,成為新受害人;有關地方介入或者不了了之。

可見這樣的方式得不到想要的正義,可為什麼一再這樣,上面提到的網友認為報警沒用是原因之一。

《鏘鏘三人行》節目中,德國人雷克說:「如果報警沒有用,那麼你鬥爭的方向應該是解決報警沒有用這件事情造成的原因,而不是去選擇不去報警,去人肉,去自己去執法。」

梁文道說:「假如我們想針對它(報警沒有用),想去解決它的話,很多中國人馬上有撞牆的感覺……一碰到這塊,你會發現中國人都無形的為自己畫了禁區,都不想再談。或者說報警沒有用,這句話背後還包含一個意思,就是我也不要跟官府打交道,別想那條路了,那條路你就別動這個念頭。」

来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