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孔雀王(圖)

發表:2015-06-19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隻孔雀王,牠擁有五百位孔雀王妃。(圖片來源:Pixabay)

有一隻孔雀王,牠擁有五百位孔雀王妃,這些妃子經常伴隨孔雀王前往各山林間遊歷。有一天,孔雀王看見一隻非常美麗、婀娜多姿的青雀。牠頓時對青雀興起了愛慕心,當下便舍棄身邊的五百隻孔雀王妃,追隨著青雀離去。

孔雀王跟隨著青雀飲用甘美的露水,採食樹上的新鮮果實,逍遙自在地遊樂。這時,皇宮中的國王因為夫人生病而非常擔憂。一天晚上,夫人夢見孔雀王,醒來之後告訴國王夢中所見,希望國王下令捕捉。國王聽到夫人的話,馬上召集所有的獵人,告訴他們說:「誰能抓到孔雀王,就賜予一百斤黃金,並讓他迎娶公主。」

所有的獵人聽到這麼優厚的條件,立即到山中尋找孔雀王。其中有一個獵人發現了孔雀王的蹤跡,看到孔雀王跟在青雀身旁。於是,獵人想到一個方法,他天天在附近的每棵樹上塗一些蜜麥,而孔雀王則為了取蜜麥給青雀,漸漸習慣這樣的覓食方式。接著,獵人進一步將蜜麥塗在自己身上,趁孔雀王靠近取蜜麥之際,抓住了孔雀王。

孔雀王對獵人說:「放了我,我將給你一整座山的黃金。」

獵人答道:「抓到你,國王將賞賜我黃金及妻子,這樣我就滿足了。」於是,獵人將孔雀王帶回皇宮,獻給國王。

孔雀王一見到國王,便對國王說:「大王且慢,我知道您因為所珍愛的夫人生病了,所以才下令抓我。您可拿水來,我施咒語,讓夫人飲用、沐浴,若夫人的病沒有痊癒,再殺我也不遲。」於是國王命人取水給孔雀王施咒,將咒水端給夫人飲用,病馬上就好了。同時,宮中裡裡外外,只要是生病的人,都因孔雀王的咒水而痊癒,包括國王在內,來取水的人不計其數。

孔雀王於是對國王說:「大王,您可用繩子將我的腳綁在木樁上,讓我自在地飛翔在湖上施咒,這樣一來,就能讓更多的人民前來取用湖水治病。」國王高興地接受了這個建議,於是在湖中釘了木樁,將孔雀王的腳綁在其上,孔雀王遍於湖面上施咒,人民飲水後,各種疑難雜症都痊癒了,連盲人都恢復了視力、聾人聽得到聲音、駝背的人都能挺直了背,不良於行者也能健步如飛。

這時孔雀王又對國王說:「大王,現在您國土中所有的惡病都已經除愈,人民供養我如同供養天神一般,我不想要離開了。您可否除去我腳上的繩子,這樣我可在湖中自在飛行,晚上再回到宮中的屋樑上休息。」國王聽了,便命人除去孔雀王腳上的繩子。

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有一天,孔雀王處立於樑上大笑,國王詢問牠為了何事而笑。孔雀王答道:「我笑天下有三痴,第一是我痴;第二是獵人痴;第三是大王您痴啊!我原有五百位夫人相隨,但是我竟然舍棄五百位夫人,轉而追隨青雀,因為貪慾,讓我遭到獵人所捕,這是我的愚痴;獵人不要我要送給他的一整座山的黃金,說他要國王賞賜的妻子與黃金,這是獵人的愚痴;大王,您得到我這個神醫,大王、夫人、太子及國內人民的病都得到治癒,並且比以前更為莊嚴,您得到我這位神醫,不知道牢牢看守,反而縱放我離去,這是大王您的愚痴啊!」孔雀王說完這些話,便頭也不回地飛離皇宮。

釋迦牟尼佛告訴舍利弗,當時的孔雀王就是我的前身,國王就是你,夫人是現在提婆達多(調達)的妻子,而那位獵人就是現在的提婆達多。

(事據《舊雜譬喻經•捲上》)

責任編輯:君如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