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抗疲勞六大忠告(組圖)

發表:2015-06-20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第一招:保持良好的睡眠

最好的休息時間,盡量能夠達到21時就上床睡覺,實在覺得難做到,睡覺時間也不應該晚於22時。不只是中醫認為熬夜耗心血,現代醫學研究也表明,22時到凌晨4時,是免疫系統、造血系統最旺盛的時候。睡眠時間與工作性質、體力消耗和生活習慣也有關。

力勞動者比腦力勞動者所需睡眠時間長。每個人可根據自身情況確定最佳睡眠時間。

根據中醫學理論,春夏宜晚睡早起,每天需睡5∼7小時;秋季宜早睡早起,每天需睡7∼8小時;冬季宜早睡晚起,每天需要睡8∼9小時。順應自然界生長化收藏的規律。

第二招:堅持經常鍛練眼睛

1、上下視法:眼球向上轉動後平視,再向下轉動後平視做20次。

2、環視法:眼球按順時針方向轉動一圈為一次,做20次,再按逆時針方向轉動20次。

3、遠近平視法:雙眼看遠處5米以外的地方,越遠越好,看清楚目標後數3個數,再看近處一尺以內的目標,越近越好(如將手放在眼前看手指上的指紋)看清後數3個數,如此遠近交替,每日2次,每次10分鐘。

4、望遠法:雙眼盡量往遠看,如能看綠色植物更好,在晴天晚上可數天上的星星,每次10分鐘。

鍛練眼睛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可隨時隨地進行。如能經常堅持,不僅能保護和提高視力,還能使眼球轉動靈活,目光有神,具有良好的美容作用。

第三招:快速解除疲勞小妙招

睏倦思睡時,不管你是因為什麼原因的昏睡,都可以試著用以下的方法獲得紓解或放鬆。

1、拳頭按壓釋放疲憊,

拳頭握緊,放在耳朵斜後方,靠近頸部中央的頭骨位置,閉上眼睛,頭往後仰,感覺拳頭支撐著頭部的力量,會有一種放鬆的感覺,能釋放疲憊感。

2、指彈輕敲趕走疲倦

 (1)頭昏眼花時,用手指頭尖端輕輕拍(敲)打頭部,是不錯的提神法。先敲頭頂部位,再將後腦杓分為左右兩區,仔細地輕輕拍打。這沒有特定的技法,但力道要輕柔,否則會愈敲愈暈。

 (2)從頸部下方到乳頭可劃出黃金三角胸腺,你可以用手指頭輕敲這個區塊,可舒緩胸悶鬱結之氣,胸闊氣順,充滿精神。

3、熱石按摩頸部舒暢,選擇一顆溫潤順手的石頭,

最好有一面是比較平整的,放在熱水中,讓石頭有著溫暖的熱度,將石頭順著肩頸線慢慢滑動,讓熱度能傳達到肩頸的部位,溫暖舒暢,一掃疲憊。

4、嗅聞精油神清氣爽

精油的好處是抒壓,並刺激大腦。因為空氣沉悶讓人頭腦昏沉,思緒不清時,不妨選擇樹葉類的精油如檸檬香茅嗅聞或具冷冽氣味的樟腦、迷迭香精油,讓周邊的空氣清新。另外,檸檬和葡萄柚能提升工作效率50%以上,檸檬、馬鞭草、柑橘、葡萄柚等氣味可讓人充滿元氣,有更強的提神效果。


網路圖片

第四招:加強鍛練

久座辦公室除了每週定期鍛練,還可利用一些上班空暇時間,見縫插針,忙裡偷閑活動身體。下面介紹一些簡便易行的鍛練方法,不僅有助於消除疲勞,促進頭部血液循環,保持健美姿態,而且還是防止頸椎病的有效段。以下功法簡便易行,而且隨時可做,效果顯著,可以全練,也可根據個人需要選練。有些功法的運動量和運動強度要循序漸進,以不感到肌肉酸痛為度。此外,煉功必須長期堅持才能見效,一旦見效,仍應繼續鍛練,以便長期保持效果。

頭俯仰

頭用力向胸部低垂,然後向後仰伸,停止片刻,以頸部感到有點發酸為度。如果兩手交叉抱在頭後用力向前拉,而頭頸用力向後仰,則效果更好。

頭側屈

頭用力向一側屈,感到有些酸痛時,停止片刻,然後再向另一側屈,同樣停止片刻。

頭繞環

頭部先沿前、右、後、左,再沿前、左、後、右用力而緩慢地旋轉繞環。練習中常可聽到頸椎部發出響聲。這個動作有助於增強頸部肌肉。

肩聳動

肩部是連接頭部的重要部位,但平時肩部活動機會不多。聳肩活動有三種:一是反覆進行一肩高聳,一肩下降;二是兩肩同時向上聳動;三是兩肩一上一下向前後環繞頸旋轉。

體側轉

坐著,上體緩慢地輪流向左或右側轉動。

腿抬伸

坐著,小腿伸直用力向前抬起,腳面繃直,停片刻,放下,再抬。如果可能,也可臀部離座,全身盡量伸展,停止片刻,還原後再伸。

膝夾手

兩手握拳,拳眼相觸夾在兩膝間,然後兩膝從兩側用力擠壓兩拳。

體放鬆

端坐座位上,全身放鬆,眼微閉(或望著天上的白雲)摒除雜念,鬧中求靜,呼吸自然深長。經驗證明:練放鬆功可使全身神經、血管、肌肉全都得到舒松,血液循環暢通無阻,新陳代謝旺盛,既可消除疲勞,又可防治多種疾病。

學會這些技能,吃貨們不用擔心晒美食照了

第五招:多補水

我們人體有大約三分之二是由水構成的,人體中的各個臟腑也都需要水才能進行基本運作。如果你感覺到疲倦的話,最好的方法就是補充水,因為疲倦是最高的脫水信號。在一些特定的時間補水將會收穫你意想不到的驚喜,比如在早上剛起床就喝一大杯水,有助於保持身體水分以外,同時還能促進我們人體的新陳代謝,促進排便避免便秘的產生。喝不慣白開水的話,在裡面放入一些蜂蜜、檸檬汁等進行調味,這樣就是一杯極具作用的提神水了。一般每天喝上5~6大杯白開水,即能達到一整天人體對水的需求量,加速體內的循環,保持身體活力。

第六招:好的進餐習慣

上班族要想提高工作效率飲食一定要規律合理。如果想飯後不犯困,要先吃肉,後吃蔬菜,最後吃主食。午餐不要吃得太飽,下午茶時間再吃幾塊全麥餅乾或巧克力補充能量。

責任編輯:白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