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祿折壽!唐代官吏「走後門」的下場(圖)

發表:2015-06-21 0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理昭昭,善惡有報。(網路圖片)

唐代岳州刺史李公俊,興元年間開始考進士,連考不中。貞元二年,李公俊有相識的朋友擔任國子祭酒,打算通過國子祭酒私下接觸科舉考官而獲取功名。

按照慣例,科考結果張榜公布的前一日,負責科舉考試的春官要把科考入榜者的名單上奏皇帝。這一天時過五更,李公俊準備去等候國子祭酒,但是里門未開,只能立馬門側恭候。

旁邊有一個早起賣糕的小攤,熱氣盈盈。在糕攤的旁邊,坐著一個頭戴氈帽背上背小囊的人,看起來像是一個外省的郵差,滿臉想要吃糕的神情。李公俊看到後就說,糕非常便宜,為什麼不買來一嘗。對方說:「可惜我囊中無錢。」李公俊說:「我有錢,願意出錢讓您吃飽。」那人非常高興,吃了幾片。

一會兒里門打開,眾人相擁而出。貌似外省郵差的人,低聲在李公俊的耳邊說:「先生稍候,我是送進士名單的冥吏,先生難道不是要考取進士的人嘛?」李公俊說:「是啊。」對方又說:「科考的進士名單就在這裡,先生可以自己來查查看。」

李公俊一查,榜上無名。一時悲從心來,低頭垂淚伴以抽泣之聲,說:「我苦心於筆硯書籍之間已經二十年了,科考也有十年,年年落榜,真可謂心破魂斷。本指望今年科考成功,今日卻榜上無名,難道我終生不能科舉成名嘛?」

那位冥吏說:「先生要想成名還需要一年,待科舉成名後就將會祿厚位重。如果你今天想要科舉成名,那也不難。只不過是福祿要減少一半,只能做一郡的刺史,而且命運乖戾。如果想要今日科舉有名,就需要向冥吏行賄,去掉和你同姓者的名字,自己填寫上自己的名字,行嗎?」李公俊說:「我所追求的就是個名,得到科舉進士成功的名可以了。有什麼不行的哪。」

冥吏說:「我出於感恩而告訴了你這些,但是還需要冥幣三萬貫,用來賄賂冥界主管文牘的冥官,明日午時送來就可以了。」並把名冊交給李公俊讓他修改。

名冊上有後來的太子少師李夷簡的名字,公俊想要擦掉填上自己的名字。冥吏忙說:「不可以。此人祿深位重,不是可以輕易改動的。」其下又有李溫的名字。冥吏說:「可以。」公俊於是擦掉「溫」改為「俊」字。改完後冥吏也收卷要走了,並叮囑李公俊不要違約。

李公俊於是便去拜訪國子祭酒,祭酒尚未梳洗完畢,聽說李公俊來訪,怒目而坐。一會兒才出來說:「我與主考的官員關係很深,一說姓名就可以做成。先生面有疑色,表情急躁,不斷地來家拜訪,難道你懷疑我是一個說話不算數的人嗎?」公俊再次拜謝,神情悲切。然後說:「公俊想得到功名的心太強烈了,所以想這次科考一次成功。今天是科舉報榜的日子,所以冒昧來訪。」

公俊隨祭酒來到皇城子城東北隅時,正好遇到了往皇城中書省送科考入榜名冊的春官。祭酒作揖而言:「先前委託的事辦好了嗎?」春官回答說:「真是有罪啊。然而迫於上司的權力,您委託的事實在難以辦成。」

祭酒和公俊交往頗深,答應一定辦妥。心想如果今日之事不能辦成,日後有何顏面見公俊。於是十分生氣地對春官說:「季布所以名揚天下,是因為季布一諾成金。今天你不能言而有信,欺騙於我,大概是認為我是一個閑官吧。那麼我倆的交情也就就此兩斷吧!」說完準備不揖而行。

春官急忙追上,說:「迫於豪權,不敢為之。今天先生既然如此見責,只能得罪權貴了。」遞過進士榜,讓祭酒篡改。祭酒一打開進士榜,看到有李夷簡的名字,就想篡改。春官急忙制止,說:「這個人是由宰相處置的,不能去掉。」然後指著下邊李溫的名字說,這個人的可以改了。於是祭酒把「溫」改成「俊」。張榜時李公俊果然榜上有名。

那天中午,公俊隨進士科考榜上有名者陸續參謝皇上,沒有履行付冥吏三萬冥幣之約。黃昏歸去的路上,遇到了糕客冥吏,只見他哭泣著說:「由於你沒有履約,我受到牘吏的杖責,並說要舉勘追責。眾人央求才得倖免。請你於明日同時送五萬緡,我就可免於被追責。」李公俊第二天應約而為。

李公俊中進士做官後,一直不斷被追究、彈劾,遭到貶職、降職,後來只做到了岳州刺史之職,並且不多久就離開了人世。

(事據唐代牛儒僧《玄怪錄》)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