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板橋出聯訓塾師(圖)

作者:聖石 發表:2015-06-21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鄭板橋五十歲時初到山東範縣任知縣。有一天,他微服下鄉查學。當他路過一個集鎮的私塾時,聽到裡面一位先生正在教學生讀《禮記》中的《曲禮》一篇。只聽這個先生念道:「臨財母苟得,臨難母苟生」。鄭板橋越聽越糊塗,轉念一想,不禁哈哈大笑起來。原來那先生將其中兩個「毋」字都念作「母」字。再見那先生,本來正搖頭晃腦地念得起勁,冷不防被這個不速之客哈哈大笑打斷了,心裏很生氣,大聲責問道:「你這過路人,我教的書有什麼好笑的?」 鄭板橋笑得眼含淚花說:「你教錯了,那字不念‘母’,而應該念作‘毋(wu)’!」 不想那先生被當眾指出錯誤,弄得人前出醜,不覺滿面通紅,強辯道:「不錯的,不錯的,書上明明寫的是‘母’!」隨後惱羞成怒地說:「你,你,你是何人?敢來教訓於我?真是豈有此理!」

鄭板橋見他如此執拗,不禁臉一沉,嚴肅地說:「你為人師表,知錯不改,誤人子弟,從今天起,你就不用教書了。」說著從衣襟裡取出一方印信。

私塾先生仔細一瞧,原來是本縣新任知縣鄭板橋,不由得面紅耳赤,慌忙打躬作揖道:「請大人息怒,小可有眼不識泰山,實在該死,請縣太爺寬恕,讓我在這裡教書餬口吧!」 鄭板橋想了一想,說:「那也不難,不過我出一閣聯,你倘能對上,我方饒你。」接著,隨口念道:「《曲禮篇》中無母狗。」私塾先生絞盡腦汁苦苦思索,想了半天也想不出恰當的對句來,只好捲起鋪蓋,垂頭喪氣地走了。

那私塾先生回到家裡,一想起此事便覺得丟人現眼,無臉見人,於是閉門不出,發憤苦讀,決心學有所成。當他熟讀了《春秋》三傳(《左氏傳》、《穀梁傳》、《公羊傳》),考中了秀才之後,終於對上了下聯:「《穀梁傳》外有公羊」。

後來私塾先生專程去拜謁鄭板橋,執弟子之禮後,表示由衷地感謝。鄭板橋聽了他對的下聯之後,知其學業大有長進,很是高興,便大大地勉勵了他一番,從此以後兩人還成了知心朋友。

責任編輯:秀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