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和諧號」帶來不和諧?(組圖)

發表:2015-06-2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省鄰水縣的樓房上掛著的標語。(日經中文網)

【看中國2015年06月23日訊】為了爭奪高鐵建設項目,中國各地甚至發生了激烈的群體性事件。在地區貧富差距擴大的背景下,各地民眾對高鐵開通後將帶來的房地產價格上漲等經濟效益充滿期待。民眾運動不僅限於萬人簽名呼籲修建高鐵,甚至還與警察發生了衝突。


連接四川省達州市與重慶市的高鐵建設計畫。(日經中文網)

「習大大,鄰水人民要高鐵

「習大大,鄰水人民要高鐵」,5月16日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被異樣的激烈氣氛所包圍。數萬名民眾將馬路堵得水泄不通,呼籲在當地建設高鐵。

當地政府不得不出動警察,但民眾向警察投擲磚頭和酒瓶,並打砸警車。據當地政府介紹,至少有38名民眾、30多名警察受傷。

導火索是因為有傳言稱,連接四川省達州市與重慶市的高鐵建設計畫將不採用通過鄰水縣的「東線」方案,而選擇距離鄧小平故鄉廣安市中心較近的「西線」方案。民眾激烈的抗議活動引發當地政府恐慌,當地政府不得不發布聲明表示目前尚處於前期研究階段,將組織設計單位開展研究和廣泛聽取各方麵包括沿線地方群眾在內的意見。」

事件發生約10天後,鄰水縣似乎恢復了平靜,但從街角建築物上懸掛著「穩定是福,不穩定是禍」的巨幅標語,可以看出當地政府仍然神經緊繃,擔心再次發生騷動。為何民眾如此渴望建設高鐵?甚至不惜流血?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走訪鄰水縣找到一個答案。當地既沒有支柱產業也沒多少旅遊資源,是中國典型的發展落後地區。從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來看,北京市約為10萬元,而四川省僅為北京市的三分之一。從中國人看做財富象徵的房地產價格來看,就更能切實感受到經濟差距之大。北京每平方米房價有的高達5萬元,而鄰水縣每平方米房價不足4千元。

其他省市民眾夢想經濟增長,強烈要求在當地建設高鐵的活動也在擴大。

2015年春季,湖北省位於長江沿岸的荊州市與位於其北部的荊門市之間就曾關係緊張。荊州為爭奪高鐵,舉行了數萬人的簽名活動,隨後荊門也不甘落後,呼籲市民參加簽名。兩市的「高鐵爭奪戰」備受關注。

河南省鄧州和新野兩地也曾圍繞高鐵車站建設展開了競爭。雙方不但徵集簽名,而且前往北京呼籲,甚至在網上公布打氣歌曲。最近又出現了一個折中決定——將新車站定名「鄧州東站」,使建設地點儘可能靠近鄧州與新野的交界處。

和諧號」帶來不和諧?

根據高鐵不同的建設地點,有可能形成「成功者」和「失敗者」。這種強烈的焦慮正在引發相鄰地區的「骨肉之爭」。據悉,安徽省合肥市高鐵車站周邊地價已暴漲至之前的2倍左右。一位專家指出,「在高鐵開通前的約2年裡,房價一般上漲10∼20%」。越是缺乏產業資源的貧窮地區,越容易夢想高鐵開通後會帶來美好未來。


道路兩旁立著寫有「穩定是幸福,不穩定是禍」的標語牌。(日經中文網)

中國如今已成為鐵路大國,截至2014年底,高鐵總里程達到1.6萬公里。

中國經濟增長已開始籠罩陰影,很難維持所有地區經濟都持續高速增長。這正在加劇民眾如錯失高鐵項目,發展就將更加落後的焦慮。

中國舉行遊行和集會需要事前向政府申請許可。但若成功爭奪鐵路將有助於提升政績,因此,當地政府官員往往默許民眾的激烈爭奪活動。此外,親自利用和中央政府的關係,積極推進爭奪活動的地方官員也不在少數。

但不可能在全國各地都開通高鐵。如果忽視了民眾過度期待的感情,將會導致像鄰水縣那樣的混亂髮生。中國高鐵的列車雖被稱為「和諧號」,但對經濟差距不滿的民眾高鐵爭奪活動有可能帶來不安。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