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必吃的4大「超級食物」(圖)

發表:2015-06-25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是一種文化,內涵豐富,從果腹、解饞到養生,可以說境界有多重。中國的「食補」是智慧的結晶,從食物的酸苦甘辛咸五味入手,再到適應四季的食物選擇,可以說將吃挖掘到了極致。既然如此,時值夏日,我們應該怎麼補,吃些什麼呢?

第1樣苦瓜

苦瓜雖苦,但是它是一種對健康有益的不可多得的上好蔬菜。苦瓜中的苦瓜甙和多種氨基酸具有降脂減肥的功效,還可以起到排毒的作用。

夏日必吃之原因

苦瓜對心、肺、胃具有清涼降火的作用,因此,夏季食用苦瓜可清熱、益氣、止渴、解疲勞、清心、明目和增強食慾,還具有養血滋肝、潤脾補腎之功效。

推薦吃法乾煸苦瓜

原料苦瓜500克、杭椒50克、紅椒50克、小乾辣椒4個、干豆豉25克、鮮醬油20克、鹽2克、味精2克、白糖15克、蔥花10克、薑末5克、蒜末10克、烹調油適量。

做法把苦瓜去籽切條,把杭椒斜切成條備用。把苦瓜放入開水鍋中汆燙10秒鐘撈出過涼。炒鍋燒熱,然後改成小火放入苦瓜進行煸炒,直至把苦瓜的外表水分煸炒至發乾為止,然後盛出備用。鍋中放油下入豆豉煸炒,把豆豉煸炒出香味兒後放入蔥薑末乾辣椒炒香,然後倒入苦瓜繼續煸炒,把苦瓜煸炒片刻後烹入醬油,倒入配料大火翻炒均勻。把苦瓜用旺火翻炒數下進行最後調味,撒入白糖、鹽和味精炒勻,炒勻後便可出鍋碼盤。

功效防暑降脂。

烹飪技巧乾煸時不用放油,只需把水分炒干表皮微微發蔫即可,這樣在最後炒制時便於補充水分和吸入味道,吃起來便會降低苦瓜的苦味。

飲食禁忌

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和生食苦瓜。學齡前兒童不宜過食苦瓜。小兒為純陽之體,胃常有餘,脾常不足,所以過食苦瓜易傷脾胃。

第2樣姜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老言古語,不可不信。不過為什麼吃,如何吃,你可能不知道。

夏日必吃之原因

在夏天,根據中醫「冬病夏治」的原理,夏天吃薑可以幫助排解體內較深層的淤滯和寒氣。以體質虛寒、冬天容易手腳冰涼者最宜,熱性體質者少吃。

推薦吃法紅糖薑茶

原料老薑20克、紅糖50克、清水適量。

做法先將老薑洗乾淨,用刀壓扁切碎,放入砂鍋加水煮開後改用文火熬煮15分鐘,加入紅糖,再煮開即離火。

功效甜中帶辣,具有活血化淤、驅散寒氣的作用。

烹飪技巧吃薑不要去皮。有些人吃薑喜歡削皮,這樣做不能發揮姜的整體功效。

飲食禁忌

古代醫書中有這樣的警示:「一年之內,秋不食姜;一日之內,夜不食姜。」另外,熱性體質的人也不宜長期食姜。

第3樣綠豆

綠豆是夏令飲食中的上品,更高的價值是它的藥用。

夏日必吃之原因

盛夏酷暑,人們喝些綠豆粥,甘涼可口,防暑消熱。小孩因天熱起痱子,用綠豆和鮮荷服用,效果更好。

推薦吃法銀耳綠豆羹

原料綠豆、銀耳。

做法綠豆和銀耳分別用清水浸泡30分鐘。泡發好的銀耳洗淨撕小塊,切碎。湯鍋中加入冷水,放入綠豆和銀耳。大火煮開,中小火慢燉40分鐘。煮至綠豆已熟銀耳變軟,加入冰糖煮至溶化關火。

功效消暑解毒、祛熱利尿、益氣補血、美容養顏。

烹飪技巧綠豆冷水入鍋,大火煮開小火燉至熟爛,這樣綠豆湯不會變色。

飲食禁忌

寒冷體質、虛弱或正服藥者不適合喝。

第4樣薏米

薏米一般有2/3個黃豆那麼大,乳白色,腹部會有一道凹槽,「腹溝」是淺褐色的。

夏日必吃之原因

夏日濕氣重,中醫認為,濕邪是造成現代各種慢性、頑固性疾病的根本。而薏米被《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可以治濕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

推薦吃法薏米紅豆粥

原料薏米和紅豆各半。

做法洗淨浸泡兩到三個小時,大火煮開,高壓鍋上氣後關至最小火煲20分鐘,關火自然排氣即可。如果沒有時間浸泡,就把煲煮時間延長到30分鐘。

功效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脾虛濕盛,既要去濕,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米紅豆粥莫屬。

烹飪技巧薏米和紅豆都不具黏性,所以煲出來的湯跟我們平時喝的大米、小米粥感覺不同,比較清湯寡水的感覺,習慣就好。千萬不要加米去煲,因為米是濕黏的,雖然煲出來的口感很好,卻損失了去濕的功效。

飲食禁忌

薏米性寒,一次食用不要過量。其實再好的東西也要懂得適可而止,不要走極端,咱國人講究中庸之道呢。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