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誰是傻子誰是贏家?(圖)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5-06-25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25日訊】誰在做空中國股市?毫無疑問,是以國家隊領銜,上市公司股東、高管們為主的團隊正在集體逃離A股市場。數據顯示,截至6月17日,2015年以來1234家上市公司發布了重要股東或高管減持公告,減持股數350.31億股,累計減持市值高達4771億元。不到半年時間,A股公司股東減持套現已然超過去年全年。

大盤動盪不安的6月份,僅僅半個月的減持數據就極為驚人,共有500家公司被重要股東減持1382次,減持行為涉及的市值總額超過1000億元。號稱業績喜人的中小板和創業板減持明顯多於主板:滬市主板320家,深市主板213家,深市創業板263家,中小板438家,中小創減持數據佔比近六成。

據各上市公司的公告顯示,萬邦達今年4月以來共發生14筆減持,除了董事長王飄揚的兄弟姐妹王婷婷與王長榮之外,公司的多位董事、監事甚至董秘的配偶等均有減持,綜合來看,一大波高管攜家屬合計減持了16643萬股股份,金額59.81億元。其中,王飄揚的兄弟姐妹王婷婷與王長榮二人於2015年4月8日至5月4日分別減持5次,共計市值為25.33億元。


中國股市裡,誰會是最終的贏家和輸家?(看中國配圖)

樂視網高管在年內合計減持股份5892萬股,減持市值36.8億元,涉及三人,分別為樂視網董事長賈躍亭本人、賈躍亭的姐姐、樂視網的第二大股東賈躍芳,以及樂視網COO劉弘。其中,佔比最大的減持由董事長賈躍亭本人完成。6月1日,賈躍亭通過大宗交易拋售1751萬股,均價68.50元;兩天之後,6月3日再次減持1773萬股,減持均價73.33元。兩次減持,賈躍亭落袋24.99億現金。

對於重要股東、高管們在本輪牛市的減持理由,多數公司未予詳述,但也有公司推出各種花樣的表述。有稱「謀求資本運作」的,有「借道約定購回式交易變相融資」的,甚至聲稱大股東套現是為了「做慈善」。高管和股東是最為瞭解公司狀況的人,減持就意味著對公司未來沒有信心,或至少是觀望狀態。重要股東和高管們在牛市中大比例減持,只能是純粹的逢高套現。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企研究中心主任劉姝威近日在微博上對於上市公司的套現情況進行了聲討,其中就指向了減持大戶樂視網老闆賈躍亭。劉姝威認為,如果上市公司出現高管連續大幅減持股票套現,只能判斷公司的持續經營狀況出現問題,並直言,2014年樂視網的營業利潤4786.65萬元,賈躍亭三天減持套現25億元,錢來得太容易了。「投資者購買股票是要投資收益的,不是免費給大股東送錢的!投資者不是傻子。」

然而在中國,股市投資者都是傻子,只有投機者才是贏家!這種投機者不僅僅是股市上的「炒家」和「莊家」,還包括打著各種幌子包裝上市的機構和個人。中國股市的暴富神話往往伴隨著一大批散戶的淚水和哭喊,中國股市的傳奇永遠會有一個中國式的結局:當股市在創造財富神話的同時,也把投機理念灌輸給了數億股民。

中國股市早已成為投機者的樂園,是由傳聞、欺詐、內幕交易和一些大大小小的角色在其中把玩操控。無論是上市公司,還是機構、散戶都熱衷於製造傳播虛假的題材和業績來哄抬股價,然後在喧囂混亂的市場中獲取暴利。在中國股市短短的交易史上,這樣的故事已經重複上演了好多次,每一次都以散戶付出慘痛的代價而匆匆收場。

證監會制定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中提到,上市公司董監高「在任職期間每年轉讓的股份不得超過其所持有本公司同一種類股份總數的25%,所持本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1年內不得轉讓。上述人員離職後半年內,不得轉讓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有些高管正是在公司上市剛滿一年後辭職,這樣,在離職半年後拋售股票就相對寬鬆了。

從數千名A股上市公司的高管辭職到在職高管減持股票套現數千億,說明大股東和高管們都在想辦法逃離這個市場,因為中國股市實際上依然是「政策市」、「圈錢市」,這個格局長期以來並沒有改變,因而不宜久留。

創業板中小板沒有開通之時,官方和機構把創業板中小板描繪成中國股市的「救世主」。而現在,再看看一大堆創業板中小板上市公司,有幾家企業有什麼科技含量?有什麼科技創新?當人們高喊科技興企科技興國之時,各級政府、各種媒體、各路資金,都對所謂的科技企業百般青睞,在這樣的環境下,一批又一批「偽科技假科技黑科技」企業應運而生。於是精心包裝、善意欺騙就成為市場的常態,更成為資金追捧的寵兒,其結果猶如老鼠會和傳銷圈,最終受害的就是那些毫不知情投身股市的「傻子」——廣大的普通投資者!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