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要誤解劉禪 他是個仁德之君(圖)

發表:2015-06-2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扶不起的阿斗」、「樂不思蜀」等成語典故,對三國蜀後主劉禪作了無情嘲弄。不過,  從帝業上看,劉禪不失為中常之君;從帝品上看,劉禪是中國歷史上肚量大的、節儉的、真正愛民、寧願自己蒙怨,又確被後人誤解千年的仁德之君。

劉禪為帝41年,大體可分三階段:諸葛亮時期(223-234年),劉禪「以父事之」;蔣琬、費禕執政時期,無為而治時期(234-253年);帝權失控期(253-263年)。

諸葛亮對劉禪評價較高,如讚其「知量甚大,增修過於所望」、「朝廷年方十八,天資仁敏,愛德下士。」而在諸葛亮時期,劉禪對諸葛亮「以父事之」,始終如一,凡事謙讓,表現出大氣的特點。劉禪對諸葛亮大小權獨攬的代政方式,雖有不滿,但以大局為重,始終克制。

在無為而治時期,從蔣琬執政開始,劉禪便基本掌握了帝權,實際上控制著蜀漢,這主要表現在劉禪實際上掌握著最高大臣的任命權。

費禕死後,姜維執政,蜀漢進入最後十年的急劇衰亡階段,日趨沒落。蜀漢猝亡之時,國勢並沒耗盡,本還可能苟延,但這種可能之所以沒成為現實,主要與後主帝權失控和他的仁德有關。後主帝權失控表現在不能很好地控制姜維,而姜維北伐多以失敗告終,極大耗損國力;帝權失控還表現在宦官黃皓干政上,黃皓的無知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蜀漢的猝亡。

關於後主的評價,歷史上主要有可次齊桓、中常之君、昏弱之君三種。《三國誌》作者陳壽持中常之君的觀點,評論「後主任賢相則為循理之君,惑閹豎則為昬闇之後,傳曰‘素絲無常,唯所染之’,信矣哉!」而持劉禪是昏弱之君看法的,則佔了絕大多數。

對劉禪的評價是一個綜合課題,不可一概而論。從帝業來看,諸葛亮南征北伐都是劉禪為帝之後的事,不能說與劉禪完全無關。劉禪營造了一個安定的大後方,本身就是巨大貢獻。在蔣琬、費禕時期,劉禪無為而治,維持了國家正常發展。故帝業上不能完全否認劉禪,應該說其不失為中常之君。

至於帝品,綜觀其為帝四十多年的生涯,肚量大為其顯著特徵。期間主要首輔換了一批又一批,與同期魏吳相比,最大特徵是完全避免了朝廷要員之間的內部傾軋,執政班子相當平穩。劉禪能夠大膽用人,無為而治,唯一的問題是晚節不保,放縱了宦官黃皓。

在生活作風方面,劉禪應屬簡樸型君王。同時,他也是一個愛民的君王,除了善待土著、不大興土木之外,更表現在面臨江山社稷和百姓安危之間二者只能選一的難題時,他選擇了百姓的安危,聽從譙周之勸說,在前線尚未敗亡之時決定降魏。

蜀漢是否該降,這在歷史上是一個頗有爭議的話題。有史家認為,劉禪選擇不戰而降,主要是從減少當地戰禍角度著眼。這與當年劉備在敗走長阪時的選擇異曲同工。真正愛民的劉禪損害了自己的名譽而讓人民多得實惠。正因如此,成都人民是懷念劉禪的,如成都武侯祠在北宋慶歷之前,一直有劉禪的專祠。慶歷年間蔣堂以樞密直學士知益州,下令拆毀劉禪祠,曾引起蜀人的普遍不滿。

劉禪亡國後確實有一些「樂不思蜀」的丟人表演,其實,劉禪裝憨賣傻,不僅是養晦自保,更關係著一大批降臣的命運。這一表演與劉備「煮酒論英雄」的表現如出一轍而更精彩。

責任編輯:鳴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