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成本與政治壓力 匯豐終止編製中國PMI指數

發表:2015-06-29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28日訊】6月26日,匯豐發言人表示,匯豐已經停止與金融信息公司Markit合作編製中國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該發言人稱此前與Markit的合作非常成功,但匯豐正在轉向其他機遇。

實際上,數月來市場人士一直在猜測雙方合作是否能持續,尤其是近來匯豐經濟學家不再對PMI報告提供評論。匯豐與Markit編製的PMI與大陸官方PMI有所區別,前者主要關注中小企業,因此更能反映經濟真實情況,而官方PMI調查樣本集中在大型國有企業。

至於終止合作的原因,路透社援引一些業內人士表示,贊助編製該指數的成本可能過高,並且對匯豐來說也是其在中國的一項潛在的政治負擔。

以匯豐中國PMI指數為例,通常是對超過四、五百家企業的採購經理進行調查,獲得85%至90%的回覆後計算得出的。調查各項數據需要付出龐大的人力、物力,這個費用相當高。尤其是近年來匯豐盈利已大幅縮減,而且正在進一步縮減開支,所以可能就不再贊助。

另外一個因素就是來自北京方面的政治壓力。據路透社報導,一名外資銀行消息人士透露,匯豐銀行受到大陸統計局就他們的PMI跟官方PMI差異的質問。

多個銀行消息來源顯示,Markit在亞洲地區尋找其他贊助商來取代匯豐銀行。但是許多人相信,其價碼太高,特別是跟一個常常同官方PMI發生衝突的指標聯繫在一起所產生的政治敏感性。

6月23日消息,匯豐銀行與Markit集團公布數據,6月中國製造業PMI預覽值出現上升,較上月預覽值上升0.5個百分點至49.6%,較5月終值49.2%回升0.4個百分點,但仍在50的榮枯線以下,中國製造業仍處於衰退狀態。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