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共斷絕關係 「你國」一詞風靡網路

作者:趙錦楠 發表:2015-06-29 0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趙錦楠綜合報導)最近,在中國大陸的微博上,有不少網民在批判中國國內一些惡劣現象時,使用了「你國」或「貴國」一詞來指代中國,引發輿論關注。美國《外交政策》報導稱,中國網民通過微妙地使用「你國」一詞,來表達對中共當局的懊惱。

據《外交政策》6月25日報導,「你國」嵌在社交媒體的帖子裡,用來諷刺中共無所不在地使用「我國」一詞,以及更民族主義的短語,如「我們中國」或「我們的祖國」。

在百度上輸入中文「為什麼叫你國」,會得到3300萬的相關結果。在微博上的一次搜索顯示,有超過70篇關於「你國」的雜文。

遇到一個尷尬的國內新聞事件,網民常常會使用「你國」。

針對中國的網路封鎖,網民說:「全球流量前1000名的網站,你國2014年封鎖了169個;全球排名前30大英文網站,你國2015年封鎖了其中16個,你國還升級GFW封鎖了VPN,還在國內查封和派網警監控各家網站……這叫‘自由、開放、有序’?」

針對中國的數百所假大學,網民說:「你國這麼多野雞大學,為什麼不勒令關門呢?而是假惺惺的提醒考生不要填報該校志願?」

針對中國的股市行情,網民說﹕「你國股民也是很煩人。套牢就罵國家,賺錢的時候是要把共黨在家裡上香嗎?」

對於「你國」或「貴國」為何如雨後春筍般地網路出現。有北京網民在6月25日在twitter解釋說:你國是針對國家宣傳機構總是使用「我國」的一種被動式的抗議,是一種半開玩笑地把自己與政府疏離。

網友「孟慶斌」發帖表示:「因為發現自己沒有共和國公民權,想在言論上表達不滿,還被罵‘不喜歡中國就滾出去’。久而久之,雖然國籍還是中國,但不知道還究竟算不算中國人。此後,發表中國的觀點時,寫上‘我國’總覺得有點心虛,畢竟,國家是屬於共產黨和擁護共產黨的自干五的。思前想後,還是暫且稱之為‘貴國’吧。」

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信息學院兼職教授蕭強認為,網民用「你國」來針對那些親中共、親民族主義的「五毛」,這是與政府的宣傳抗爭的一種方式,「你國不是我國,你的中國不是我的中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