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史上最著名的女書家──衛夫人(圖)

作者:明訓 發表:2015-06-29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衛夫人本名鑠,字茂漪,河東安邑人(今山西夏縣)。據載,衛夫人書法師承鐘繇,善長隸書楷書。由於衛夫人並無留下任何書法作品讓人參照,我們只能從兩段唐人的書評中想像魏夫人的書法風貌:其一是韋續在《墨藪》中稱讚魏夫人書法「如插花舞女,低昂芙蓉。又如美女登臺,仙娥弄影,又如紅蓮映水,碧朝浮霞。」其二為張懷,他在《書斷》中列衛夫人隸書為「妙品」,評之為「碎玉壺之冰,爛瑤臺之月,婉然芳樹,穆若清風。」

當然,不管衛夫人書藝到底如何,書法史都必須記她一筆,因為她教出了書法史上的第一號人物:王羲之。傳說中王羲之七歲就向衛夫人學習書法,所以衛夫人可說是王羲之的啟蒙老師。十二歲那年王羲之無意間看到了父親藏在枕頭裡的書法理論《筆說》,一段時日後書法便有很大的進步。王羲之書藝的突飛猛進自然逃不過衛夫人的慧眼,當時衛夫人看了王羲之的書法非常感動,欣慰自己的書藝將後繼有人,並斷言這位學生將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成為明日之星。

此後一直到王羲之結婚生子,衛夫人與王羲之師生間的往來從未間斷。相傳王羲之兒子王獻之五歲時,衛夫人寫了《大雅吟》贈給獻之,對後輩始終寄予厚愛。

以上事跡多半出自裨官野史,然而大家從不會計較它們沒有史實根據而樂於傳頌再三,因為中華文化向來重視飲水思源的美德,二王在書法史上出了名,那些曾經提攜過他們的親朋師友理應受到讚揚。這樣看來,「王羲之學書衛夫人」雖然只是書法史上的一小段考據事跡,但衛夫人用心提攜後輩,教七歲羲之、五歲獻之一筆一畫寫字這幅想像圖,當是文化史上永不抹滅的一頁。

責任編輯:欣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