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長城三成城牆消失 保護條例如一紙空文(圖)

發表:2015-06-30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6月30日訊】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工程,然而如今卻變得越來越短、越發殘破。由於自然損耗、人為破壞,以及文物缺乏維護管理,6,000多公里場的長城,有1,961.6公里已經消失,而中國保護條例如同一紙空文。

根據中國《京華日報》報導,位於河北境內部分古長城上,不少烽火臺的磚瓦脫落,牆體出現傾斜,有些經風雨侵蝕已經出現許多大洞,若遇上大雨,城牆極容易出現坍塌。

2012年,一場強降雨曾造成河北境內的萬里長城大境門段出現36米坍塌,山海關城牆亦出現漏雨險情,烏龍溝段敵樓坍塌。此外,長在城牆縫隙中的樹、雜草已成為長城地段最大的危害。

2012年中國文物局發布長城資源調查成果中顯示,現今的萬里長城多指明代修建的長城,總長度為21196.18千米。按照此前測量的數據,明長城全長8851.8千米,包含2000多千米的天然險作為天然牆體,以及長度為6259.6千米的人工牆體。

然而,在6,259.6公里人工牆體中,如今已消失1,961.6公里,佔整體超過三成。目前只有513.5千米保存較好,較差的有1494.7千米,差的則有1185.4千米

2014年中國長城學會的一份數據顯示,長城牆體只有8.2%屬於保存狀況較為良好,74.1%的保存狀況較差,甚至只剩下地面的基礎部分。

除此之外,人為破壞仍是長城生存的一大威脅。

陸媒記者發現,在河北盧龍縣劉家營鄉東風村,房屋多是低矮破舊的建築,但房屋本體和院牆使用的多是青灰色的長厚磚。而這些磚,據當地村民介紹,都是早些年從長城上拆下來的磚塊。

盧龍縣東風村背後的長城上有一些磚上刻有文字,即文字磚。一名村民表示,自己家裡面就有文字磚,市場價多是40至50元一塊。有專家認為,這些文字磚,具有不可替代的文物價值,但目前正在漸漸消失。

此外,近年來前往長城旅遊的遊客越來越多,遊客頻頻踩踏使牆磚鬆動甚至脫落,加速了長城的損壞。

據悉,2006年中國頒布實施《長城保護條例》,由於缺失足夠執法者和具體的執法方案,因此該條例淪為「一紙空文」的狀態。

中國長城維護問題已經存在多年,至今是維持現狀還是修復原貌等都暫無統一意見。2003年,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世界古遺蹟基金會已將萬里長城列入全球100處最瀕危遺址名單中。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