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危害知多少(圖)

作者:簡育秀 發表:2015-07-01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儘管微波爐提供飲食烹調上很大的便利,然而其安全性一直令人生疑,所造成的傷害也不是短時間可以看到的。因此,我們對它所隱含的健康風險不可掉以輕心。以下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微波爐可能帶來的危害與預防之道。

微波爐的使用不僅符合現代生活講求快速、便利的特點,而且免除油煙對健康的危害,因此廣受歡迎;便利商店將其應用在冷凍食品、冷藏飲品的回溫、加熱,也用於麵食烘焙、食品乾燥……;家庭內的使用也非常普遍,加熱粥、飯、牛奶、麵條、披薩等,都很方便。

微波爐的原理

微波爐的型式、功能多樣,但基本的原理和構造大同小異。

一般加熱方式須先將容器、介質加熱後,才能使食物加熱。微波加熱則是以每秒數一次的電磁波振蕩,形成一個電磁場,將具極性物質,例如:食品中的水、脂肪、蛋白質等置於磁場中,分子就會隨磁場的振蕩來回碰撞,互相摩擦而產生熱。

但是對於物質缺乏極性者,例如:玻璃、陶瓷、空氣和一些塑料製品等,微波比較不會產生作用,因此當食物已由生至熱、冷至熱的時候,包裝容器玻璃、瓷器等本身的溫度,往往沒有發生太大改變。

微波爐造成的健康危機

德國、瑞士、蘇聯等國家,對於微波爐造成的人體傷害做了許多研究,得到許多負面的結論,包括:

1、長期食用微波爐食物,會減低或改變男女荷爾蒙的分泌量。

2、微波食物中的營養素、礦物質、維生素大量減少,或改變成致癌物和許多不能為身體所分解的合成物。

3、長期吃微波爐食物,因為其營養已被破壞,將使身體免疫系統出現問題。

4、蔬菜微波後,會將植物生物鹼(Plant Alkaloids)轉化成致癌物;肉類微波後,會產生一種叫做d-Nitro Sodienthanolanines的致癌物質;微波爐處理過的水果、麥片、牛奶,其中的胺基酸會轉化為致癌物。

5、微波食物除了有致癌物以外,還產生許多不能為身體所吸收、利用的不知名副產品,且長期又永久性的殘存於人體內。

6、長期食用微波過的食物,會中和腦磁波,使腦力退化,磁波短路,以及記憶退化、精神不集中、情緒不穩定、理解力降低。

7、微波食物能引起胃癌。有一些胃癌、腸癌的發生,都和食用太多微波食物有關,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美國人近年來罹患直腸癌的比例大增的原因。

根據專做放射線的醫師指出:微波食物易致癌的原因是微波爐會利用電波少一個正價電子,運用水分子的振蕩,使食物變熱,所以食物易變成自由基,容易致癌。

微波爐的危害

1、對人體產生的危害:

包括眼部的危害(短時間無法有效驅散熱量,造成熱的殘留,長期暴露,可能發生白內障)、生殖器官的危害(男性睪丸容易溫度升高而傷害精子的產生;孕婦也不宜接近,可能影響胎兒)、皮膚與皮下組織的危害等。因此,使用微波爐時,應盡量遠離,避免長期坐或站在微波爐旁工作,尤其是眼睛和鼠蹊部不要暴露在微波可能散逸之處。

為了確保微波爐的密合,絕大部分爐門都是使用雙重鎖或聯鎖(inter-lock)裝置,但使用不當,或年久失修,可能產生縫隙而使微波泄漏。因此,必須定期請廠商至家中維護檢查,通常商用微波爐每半年至少1次,家用者1年至少1次。

2、包裝容器不當:

盛裝食物進行微波加熱的塑料材質應為食品級聚丙烯(PP)材質,其它材質不宜使用,以免中毒和釋出有毒物質;使用的耐熱塑料袋和保鮮膜應能耐熱至130°C以上;保鮮膜應選擇「不含有PVC」或「可用於微波爐加熱」者,並避免直接碰觸食物;含油脂較多之食品應選擇玻璃、陶瓷等容器。

被的物品中如含有金屬膜、金屬板之類,可能會發生火花,如果造成繪有金、銀絲線的碗碟因為發出火花,使這部分掉下來,則飛散下來的金屬屑片會散在食物內,可能被吃下肚,須特別留意。

微波爐使用要點

購買檢驗合格的微波爐,不買二手貨;遵照使用手冊操作,爐門嵌合處不要鑲上任何物質,微波爐運轉時不要強行打開爐門;定期保養維修,如遇爐門破損時,立即停止使用,並請專門人員檢修。

平時應經常以熱水或清潔劑洗淨微波爐內部,不要讓渣滓殘留在門縫,影響爐門的緊閉性;也不可以用鋼絲或堅硬粗糙的器具(例如:金屬顆粒的菜瓜布)大力刮刷爐內,以免破壞微波爐內壁,造成微波不能充分反射或加大爐門縫隙。

嬰兒對營養素的需求非常嚴格,且身體的解毒能力也尚未發育完全。所以嬰兒食品不可使用微波爐加熱,以免加熱不均勻帶來的營養素損失,和溫度過高可能產生有害物質。

此外,醫學界也禁止使用普通微波爐融化冰凍的血漿,因為血液製品可能因受熱不均勻出現局部過熱,而血液溫度升高到40℃以上,就會出現溶血,嚴重的溶血反應可能危及性命。

綜上所述,正確使用和保養微波爐非常重要,微波爐的確讓生活更加便利,但少用為宜。也提醒使用微波爐者,多食用一些含維生素類的飲食,例如:生菜、粗糧等,來維持人體所需的能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