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火鷹巢」留下難解的謎團(圖)

發表:2015-07-02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鷹巢(網路圖片)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50多年前,一位年輕的地質學家被派到蘇聯的西伯利亞參與地質地圖的測繪工作,在勘探過程中,無意間發現了一個礦井似的錐形石堆,這個錐形石堆而後被俄羅斯科學家稱之為「世界上最神秘現象之一」。圍繞它,當地的雅庫特人留下了許許多多不祥的傳說。

2005年夏天,俄羅斯科學院組織了一支科考隊,對該錐形石堆進行了初步考察。科學家確定它不是人類文明古蹟,也不是由於火山活動造成的,那麼,這個有25層樓房一般高,外徑為160米,凹地的正中還有一個直徑為15米的半圓形穹頂到底是什麼呢?


火鷹巢空拍(網路圖片)

神秘的火鷹巢

俄羅斯東西伯利亞伊爾庫茨克的博代伊賓斯基地區有一座山,一個酷似火山口的環形石錐體靜靜地斜臥在山坡上,四周長滿了綠色的落葉松,但環形石錐上卻寸草不生。這裡被俄羅斯科學家稱作是地球上最特異、最神秘的地帶———「帕托姆斯基火山」。「帕托姆斯基火山」並非火山,當地的雅庫特人把「帕托姆斯基火山」稱作「火鷹巢」。1949年,一名前蘇聯地質學家偶然發現一個類似火山口的錐形石堆。

1949年,年輕的伊爾庫茨克地質學家瓦季姆·科爾帕科夫被派到博代伊博區參與蘇聯地質地圖的測繪工作,順便還負責在這一地區尋找金礦和鈾礦的任務,因為這裡一直是俄羅斯200多年來的金礦開採中心。

科爾帕科夫在勘探過程中,無意間發現遠處有個礦井似的錐形石堆,可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呈灰白色。內務人民委員會不會在這個地方修勞改營,這他知道。難道是別的什麼秘密設施?是人類文明古蹟?可據他所知,當地的埃文基人和雅庫特人絕不是古埃及人,他們不具備修建石砌金字塔所需的人力資源和必需的科學知識。

走上前去一看,他才看出這絕不是什麼人類文明古蹟,倒像是個高有70米的圓形火山噴火口,外徑為160米。但是,在雅庫特和伊爾庫茨克州交界處已經有好幾百萬年沒有過火山爆發了,而且火山口看上去似乎還很新鮮。

它就坐落在長滿落葉松的山坡上,科爾帕科夫當時估計這一奇異現象的存在也就50年至200年的時間。令人不解的是,凹地的正中還有一個直徑為15米的半圓形穹頂,一般火山,即使就是死火山,都沒有這樣的穹頂。

這到底是個什麼東西?它是怎麼出現的?當時科爾帕科夫是如墮五里霧中。不過他清楚記得自己在世界上還從未見過類似現象,他也不相信有外星人和其他極北人文明的存在,但就是找不出合理的解釋。

離奇的死亡事件

當地人把「火鷹巢」稱為凶地,圍繞它,出現了許多離奇的死亡事件。
這個被俄羅斯科學家稱之為「世界上最神秘現象之一」的錐形石堆,當地的雅庫特人把它稱作「火鷹巢」,而且還賦予種種迷信和神話色彩,有人還稱這裡為凶地。

2005年夏天,俄羅斯科學院組織了一支科考隊打算對此地進行科學考察。首先,據帶領這支科考隊的第一個當地人嚮導說,幾年前他的父親就是在帕托姆山上被人從身後槍殺的,凶手至今一直沒有找到。而一年前他的哥哥也是在這裡自殺,在打死一頭鹿後,把槍管對準嘴摳動了扳機。

好像是為了印證嚮導的說法,科考隊隊長、地球化學家葉甫蓋尼·伊萬諾維奇·沃羅比約夫在攀登「火鷹巢」途中突然感到身體不適,撐著地質考察錘俯下身來,哼哼兩聲後便面孔朝下倒地,旋即斷氣。儘管科考隊員採取了各種搶救措施,也未能救他一命。

嚮導認為這是不祥之兆,拒絕再往前走,科考隊只好在處理完隊長的後事後另雇嚮導。但新嚮導立馬聲明,他這次遠行不會帶上卡賓槍和獵刀,因為民間都在流傳,死在那裡的人都是死於自己的武器,像第一位嚮導的那位開槍自殺的哥哥,或者是刀槍已經找不著,可身上有明顯槍傷或刀傷的痕跡。

除了死人,那一帶還老愛丟失東西。本來離火山不遠有一條趕鹿的小道,可當地雅庫特人盡量不在「火鷹巢」附近歇宿,因為夜裡經常有丟失鹿的時候,而且無法找,往往都是在「火鷹巢」的附近腳印便中斷。

火鷹巢的年齡之謎

科學考察和當地人的傳說似乎都把它和通古斯隕星墜落的日子聯繫了起來。

俄羅斯科學院2005年的科考隊雖然出師不利,隊長沃羅比約夫心患心臟病猝逝,但並未能使他們停止進一步的考察。科考隊在新任隊長、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太陽地球物理研究所資深研究人員謝爾蓋·雅澤夫的率領下繼續完成自己的考察任務。

他們首先得判斷出「火鷹巢」的年齡,為此在「火鷹巢」底面附近鋸倒一棵老樹,數出的年輪為95個左右,上下還可以加減5年。這就是說,此錐形山的形成期為1905-1915年,也正好就是1908年通古斯隕星在西伯利亞上空某處大爆炸的那個時段。

研究人員還發現,錐形山的高度已明顯比1949年發現「火鷹巢」的科爾帕科夫當時測量得出的數據少5米。是不是這座石山在下沉?不過這也證實了地質學家的說法,說明錐形山的出現還是前不久的事,也就一二百年前。如果說它年紀更大,那所有的「伸縮」過程早該停止。

聽當地人說,在20世紀初期,現在的博代伊博還是個小村鎮,當時住在村裡的採金人聽到了奇怪的轟隆聲,還看到了天空有巨大的光煙柱,有人說其高度可達20公里。世人雖對這種「精確」的數字表示懷疑,但確信是出了什麼事。而當地人還稱他們看到這一怪異現象是1908年6月30日的事,正好那天是被全世界的地震監測站記錄為通古斯隕星墜落的日子。

留下的謎團

現在,俄科學家已經排除「火鷹巢」是人類文明古蹟的可能性,也不認為是由於火山活動造成的,因為雅庫特和伊爾庫茨克州已經有好幾百萬年沒有發生過火山爆發了,再說周圍也沒有發現任何火山熔岩的痕跡,而「火鷹巢」完全是新生成的。

對於「火鷹巢」的出現,科學家們在沒有經過詳細研究的情況下只能有以下幾種推測:

1.會不會是甲烷、地下火山、原子彈或外星人燃料倉庫爆炸?

2.也有可能是有個密度特別大的隕星穿透了山體,然後凍水將撞碎的石頭擠出地面。當然,還沒有任何人發現過超密度的隕星,再說世界上也沒發現過類似的現象。要不,這是一種罕見的自然現象,是地球惟一一次同宇宙超密度物質的碰撞?

3.科學家們對通古斯隕星碎片墜落此地的說法持相當謹慎的態度。儘管說被鋸倒落葉松的開始生長時間接近1908年,也有人稱通古斯隕星大爆炸那天在這裡也見到了光煙柱,但這樣的樹木在這裡似乎只找到一棵,而且火山口附近好像還遭受過不止一次的森林火災洗劫。再說,也還有一些未經證實的資料說有人好像還早在19世紀末便見過該錐形石堆。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互動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