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星」海難的估量、分析與疑問(圖)

作者:林湘 發表:2015-07-0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01日訊】東方之星」翻沉疑點重重

重慶東方輪船公司「東方之星」於六月一日晚九時二十八分航經湖北監利縣長江水域時翻覆,全船四百五十六人中有四百三十二人死亡,十人失蹤,生還者僅十二人。這是長江航運史空前的船難,也是比去年(二○一四)韓國「世越號」沉船事故更加離奇惡劣的船難。

筆者上世紀五十年代末到六十年代初曾經在長江航運管理局屬下一個造船廠技術科工作,涉獵船體設計。同鄉翁大成當時任職輪船駕駛員(二副)兼引水員,在長江中游航行五六年,熟識該段航道。故人邂逅,不免聊起這件震驚世人的、幾近全船乘客死亡的重大翻船災難。

林:翁兄,你是老資格駕駛員,你對此次「東方之星」船難有何看法?據說是遇到龍捲風所致。

翁:據報導大型「東方之星」郵輪在長江中游航段監利縣附近江面遇到惡劣天氣,以致翻船;全船四百五十六人,僅十二人免於遇難,其餘全部命喪江流中,這是長江有史以來未曾發生過的嚴重船難。因為整船翻轉,船底朝天,人欲逃無路;援救者數以千計,竟也無法下手,眼睜睜看著數百生靈在封閉的船體內掙扎至停止了呼吸。為什麼?!

他們說是驟然刮起十二級颶風或是龍捲風。依我的見解,長江中游在大風季節通常是四至六級風,疾風與勁風,而十二級風從未有過,即使八級風掀起波濤,單船尚可安全航行,帶駁船綁行者才須停航避風。

說起遭遇十二級風或龍捲風,也不是全無預警。十二級風一般情況無可能即時發動,須先有一些屬於疾風勁風過程;若是「龍捲風」則很有可能驟然而來,但也不可能「二分鐘內」來去無蹤。以常理推演,亦須有一些反常氣象產生,每個值班駕駛員、引水員應該會覺察。一當覺察馬上採取措施:一般都應該減速,停航,拋錨,甚至果斷地左轉衝上沙洲,讓船擱淺,如此方能避免整艘船一百八十度翻覆,至多是傾側船身,乘客尚有充足時間和餘地自救或被救。真想問問這位活著的船長:當時你所幹何事?!按照一般情況晚上八時至十二時是三副值班,凡三副執責,船長鬚負責隨時警覺其操作,然而,此時此際,他在哪裡?!

當局以「龍捲風」掩蓋沉船真相

林:如果不是「龍捲風」這種「不可抗拒的自然災害」,那就是船體結構本身的問題了。

翁:這就是你的專業了。你知道,這是造船技能上的事。每艘船出廠一定有一項「定傾中心」的數據標示;當在積侢時,貨倉內的滿侢或半侢,都會影響此「定傾中心」。「定傾中心」的數據是作為考核其安全航行精準度,也就是說,船在「無侢貨」時,應該調節以水「壓倉」,使其重心下移,不致傾覆。

林:通俗來說,就是「不倒翁原理」,船的重心應該在吃水線之下。

翁:我懷疑,該船在「無侢貨」也無調節以水「壓倉」而放任二點五米深的底層貨倉放空而航行,這是絕對不准許的荒唐事!使我更為震撼的是這麼一艘現代化的郵輪竟然沒有「壓水倉」之設備。當時船底朝天,救援者將採取割開船底時,我始終在注視著其動作,我想,割開後要入倉救人,如滿倉貨物或者是飽和的壓倉水,人如何進入?再一次讓我不可思議的是:倉內盡空,無貨無水!如果有貨有水,船便不致翻轉「屁股朝天」,這又是不當造船設計者須負責了。

林:據說該船是經過改裝的。是誰改裝?怎麼改裝法?為什麼要改裝?改裝後的各種資料如何?是誰檢驗鑑定這些資料並批准其下水航行?這些是不是都該問責呀!

翁:說到問責,我想再從該航道整體氛圍思考之:當「東方之星」自南京出航時,有一艘較小的客船同航線同行,她選擇在江漢平原之外頭赤壁停航過夜,她小心翼翼不敢闖進九彎十八曲的沙質航道。我想該船應屬四川公司,船員尤其駕引人員應是四川人,熟識川江的操作,而對中游並不大熟識,因此不想進行中游夜航。如果在一般正常情況下,也可以按照已完好設置的導航標誌指示下行駛,但是一旦偶遇到意外緊急狀況,非中游專一駕引人員便不知所措,就如此次事故一樣。意外狀況,還須足夠的經驗才管用,高科技如現代化導引航標,此時反而不管用了。

「東方之星」出事地點處於江漢平原之中航道,該航道九彎十八曲,江流底下俱是日夜流動的大小沙粒,受到年年月月的洪水、中水、枯水期的不同衝擊,航道變向,錯蹤複雜,正所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還有所謂「八百里洞庭,無風三尺浪」之說,可見行船該是如履薄冰啊!

當局應給四百冤魂一個交代

此次事故的監利航段,居於江漢平原中心,船先航經調弦關後便沿北岸上駛經監利縣而直航前面的石首縣,一個極為廣濶的弧度江道,南岸則全為沙洲。今處大洪水期,江面遼濶,汪洋一大片,凡引水員均會知悉主航道、副航道、淺沙灘之分別。無論如何,從調弦關經監利至石首這組航運逆水行舟者都採行副航道,即盡量挨近沙灘沙洲邊沿行走,避開主急流阻力,相反則等於提高速度,加快前進。

此次從各方報導的視頻中,看不見有監利縣(那裡有一個可靠船的碼頭)也分不清是船沉北岸或南岸,船首是朝上游抑或朝下游,是否佔據主航道,其他船隻如何通過等,都沒有在資訊傳媒中,也許他們也不明白這些內容的重要性。

林:還有,這麼一艘大郵輪,竟然沒有自動報警求救系統,據說是內河船沒有被規定。上世紀五十年代我們學習造船時可沒有這一說。那時電子工業尚不發達,但也有自動警報發送裝置。他們大概以為長江翻船是「陰溝裡翻船」吧!

翁:是呀,只兩分鐘整條船便翻沉入江中,而岸上竟無人目睹,直到有四人奮力游上岸找尋本地鄉民代為報警──「黃金七十二小時」完全毫無作為,光看著黑色船底望向青天!

十天來我不斷審視一切視頻和文字報刊,想知道瞭解船長及輪機長兩位的被訪談內容,可是一句話都沒有。真不明白當局為什麼要如此隱瞞真相?

今天當局仍在進行調查研究原因、真相,我們也只有等待答案。從「龍捲風」之有無到改裝船體的責任抑或人為駕駛失誤,終該給四百三十二條冤魂以及幾千難屬一個交代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