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一份排名 差點毀滅了世界(組圖)

發表:2015-07-02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上流傳著一張著名的畢業照(網路圖片)

一個糟糕的老師採取了一個常見的蠢辦法:在畢業照中,按照成績排名來給學生設定座位。

優秀學生緊靠校長和老師,坐在前排,聚光燈聚焦的地方;差生遠離校長和老師,蜷縮在後排和角落之中。

這張畢業照之所以大名鼎鼎,乃是因為其中兩個迥然不同的孩子。一個好孩子坐在校長旁邊,意氣風發,目光清澈。還有一個11歲的差生,站在最後一排,兩臂交叉,吊兒郎當,憤憤不平。

教育,如果成為某一類人的天堂,就必然是另一類人的地獄。這個時候,天堂也不稱其為天堂,或者說,天堂就是地獄。

很多年之後,那個心理扭曲的差生,辛辛苦苦想成為二流畫家而不得,到處都是冷眼,到處都是嘲弄,連蹩腳的畫家也做不了,怎麼掙扎還是無路可走,終於把他惹毛了,惹火了,後來他乾脆做了屠夫,殺人如麻,他甚至想把最聰明的猶太人給滅族了。這個差生,他的名字叫希特勒,他的歇息底裡,差一點毀滅了世界


這個差生,他的名字叫希特勒,他的歇息底裡,差一點毀滅了世界。(Getty images)

在《我的奮鬥》中,希特勒透露,他的反猶情緒是被一位猶太學生所挑起的,然後愈演愈烈,終於不可遏制,這是導向奧斯威辛仇恨鏈上的第一環,也是後來種族滅絕的最終結果。

那麼,希特勒恨之入骨的那個猶太學生是誰?所有的證據指向這一張照片,指向這張來自林茨的照片,指向照片上坐在校長旁邊的這個好孩子。這個孩子長大之後成了二十世紀獨樹一幟的思想家,首屈一指的邏輯學家和哲學家,他用自己的哲學思想改變了世界,他的名字叫維特根斯坦。

小學的時候,作為希特勒的同班同學,猶太人維特根斯坦太聰明瞭,太得老師的寵愛了,簡直就是老師手心裏的寶。好學生和差學生,一個上天堂,一個入地獄。老師對待他們,也是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童年的陰影,就是將來的命運。誰也沒有料到,希特勒積怨如此之深,以至於釀成了未來人類的歷史大禍。

之所以感慨這樣的圖景,是因為當年的德國經濟高速發展,教育也隨之被裹挾,教育浮誇風與今天的中國何其相似?

今天這樣按分排名的現象,還在我們很多學校繼續上演,而且屢禁不止。對待好學生,校長請他們到五星級飯店吃大餐,喝紅酒;對於差生,不僅讓他坐在後排和角落裡,甚至讓他們戴上綠領巾,臉上刻上紅字,讓他們成為賊配軍,鼓勵他們,讓他們成為孤家寡人。

這樣的教育GDP都是帶血的,正在或者將要製造更多的馬加爵和藥家鑫,如果條件允許,也可能會製造出滅絕人性的狂人希特勒。

在象牙塔中就遭遇歧視,注定很難有好的發展;沒有好的發展,在社會中很可能會遭遇不公正的待遇;諸多不公正的待遇疊加在一起,就可能會徹底扭曲一個人的心靈。反過來一個心靈扭曲的人,他或許就會報復這個世界。

還是回到原先的問題上來,按分排座為什麼是錯誤的?為什麼會產生這麼重大的惡果?既然明知有這麼重大的危害,為什麼老師還要祭出這樣的殺手鐧?這些都值得我們深思。

先看老師按分排座的主觀願望。

老師之所以按分排座,是想讓成績高的同學獲得獎賞,公平地贏得成就感和榮譽感,並鼓勵他們繼續捍衛自己的「位置」;同時讓成績差的學生,受到詛咒和懲罰,並暗示他們,這個教室裡的「位置」,很可能就是未來生活中他們的「位置」,刺激他們樹立危機意識,知恥而後勇,迎頭趕上,否則就是爛人一個,死路一條。

但問題是,老師的主觀願望只是一個理想狀態,其判斷的前提是:所有學生經過努力都能獲得「好成績」,所有學生「好成績」都是努力得來的。同樣道理,所有「成績差」的學生都是源於不努力,所有不努力的學生都會「成績差」。

恰恰是這個前提條件存在重大問題。即使每個同學一樣努力,他們也不大可能取得一樣的「好成績」;有的學生很不努力,但成績就是好;有的學生頭髮都學白了,苦學加死學,但成績就是不見起色。

更何況學生的成績還與很多因素有關,譬如臨場發揮,身體狀況,還有很重要的一個原因不能忽視,學生成績還與老師的教學水準息息相關。

懲罰失敗者,這個失敗者不一定是懶惰者,甚至有可能還是一個勤奮者,只是學習不得法,而這種不得法很可能還是老師沒盡到責任。

但是不分青紅皂白,用成績對他們進行價值認定,不僅損害了學生的尊嚴,也侮辱了學生的人格,最終壓抑了學生的人性的健康發展,這不是真正的教育,這是精神虐殺。

學校是一個引導人嚮往真善美的地方,是一個思想自由,精神明亮的場所,而不是分數的競技場。退一萬步說,就算學生因為懶惰成績不好,因為努力成績出眾,也不能採用這種歧視性的辦法,教育不僅要看到冷冰冰的分數,更要看到活生生的人。

教育不僅要傳達給學生的分數判斷,更要傳遞給孩子公平、正義、民主與仁愛,還有一直被忽視的慈悲。

責任編輯:劉良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