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大洪水——從精衛填海說起(圖)

發表:2015-07-04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地分離時誘發了一場滔天的大洪水,近千米高的海浪呼嘯著扑向地球北半部大陸,吞沒了平原,谷地上的一切生靈。各種神話故事都有相應記載。

天地分離時誘發了一場滔天的大洪水,近千米高的海浪呼嘯著扑向地球北半部大陸,吞沒了平原,谷地上的一切生靈。高山在顫抖,陸地在呻吟,只有高原上的牧羊人僥倖活了下來……

災難!一場特大災難!地球北半球突然被來歷不明的洪水包圍,近千米高的洪峰,以雷霆萬鈞之勢,咆哮著衝向陸地,吞沒了平原谷地,吞沒了這些地方的所有生靈。高山在波濤中顫抖,陸地在巨變中呻吟。

這是上古神話傳說和早期宗教裡的記載。有人認為它是人類傳訛附會的記憶,也有人認為它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孰是孰非,千百年無定論。讓我們拋開所有的爭議,實事求是地面對這些人類早期的記憶吧!



精衛填海

相傳,炎帝有個小女兒,聰明漂亮,名叫女娃。有一天,也是孩子家一時興起,決定去東海邊玩一玩。軟軟的海浪,細細的沙灘,弄得女娃腳心痒痒的,她咯咯地笑著,盡情在海邊嬉戲著。突然,海面顫抖起來,一個巨大的浪峰像海獸一樣從海底躥出,捲走了岸邊的一切。無情的海浪吞沒了女娃幼小的身軀,使她再也回不到父母的身邊了。而她的靈魂則化作一隻小鳥,花頭,白嘴,紅足,樣子十分可愛,名叫精衛,就住在北方的發鳩山上。她傷心自己年幼短命,她痛恨無情的波濤毀滅了自己五彩的夢幻。因此常常銜來西山的小石子呀,小木棒呀,投到東海裡去,發誓要將大海填平。這就是著名的「精衛填海」的神話。

這段悲壯的神話不知道感動了多少人,晉代大詩人陶淵明在讀完《山海經》中這段神話以後,揮筆寫下「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兩句詩,一種哀悼的情緒躍然紙上。據說,東海曾有誓水處,因為女娃曾淹死在那裡,所以精衛鳥發誓不喝那裡的水,老百姓還親切地稱精衛鳥「帝女雀」。

對於「精衛填海」的神話,許多研究者都認為,它反映的是中華民族的一種精神,滄海固然浩大,但精衛填海的意志比滄海還要浩大,它充分體現了神話英雄的戰鬥精神,反映了原始民族不屈不撓的品格,是人類向自然發出的一份宣言。正是從這個角度,千百年來,精衛填海的神話備受人們的喜愛。

類似的神話不僅漢民族有,中國北方的少數民族也有。「薩滿教」是一種原始宗教形式,它的源頭可以追溯到原始氏族時期。北方民族薩滿教有一種特殊的禽鳥崇拜,崇拜的對象就是鷹。神鷹在薩滿教裡是女性的化身。神諭傳講,母鷹給人間帶來了光和火,後因從羽毛裡掉出火,山林烈火不息,神鷹搬土蓋火,死於大海,魂化薩滿。直白的解釋就是:有一女性死於大海後,靈魂化為一隻鷹。基本上與精衛的神話相似。

那麼,精衛填海的神話又是如何起源的呢?幾乎沒有人能回答這個問題,大家都被精衛感動得魂不守舍,根本沒有時間去考慮這個問題。

我們認為,「精衛填海」的神話,主要反映了人類對大海的憎恨,人們把大海痛恨到恨不能填平的程度。這個解釋雖然與現行的解釋背道而馳,但它更貼近神話的本身。為什麼遠古的人們如此憎恨大海呢?以肯定地認為,大海在遙遠的時代曾經給人們帶來了巨大的災難,這種災難乃是銘心刻骨的,人類不想讓他的後人記憶它,所以編出了這樣一個神話以警示後人。

我國西南地區有一則關於伏羲的著名傳說:在很久以前,山裡住著一戶人家,父親操勞著農活,一雙兒女無憂無慮地玩耍。有一天,雷公發了怒,威臨人間,要給人類降下大的災難。天上烏雲滾滾,暴雷一個接著一個,大雨像一條條鞭子,瘋狂抽打著山川。隨著一條金蛇般的閃電和一聲驚天動地的巨響,青面撩牙的雷公手持大斧從天上飛了下來。勇敢的父親毫不畏懼,用虎叉向他叉去,正中雷公腰部,把他叉進了一個大鐵籠子裡。

第二天,父親要到集市上買點香料,臨走囑咐兩個孩子說:「記著,千萬不要給他喝水。」狡猾的雷公用裝病欺騙了善良的小女孩,得到了幾滴水,恢復了神力,掙脫了牢籠。為了感謝小女孩,雷公從嘴裡拔下了一顆牙齒,交給兩個孩子說:「趕快種在土裡,如果有什麼災難,可以藏在所結的果實當中。」說完飛騰而去。

父親從集市上回來,得知雷公已去,知道大禍就要臨頭,趕快備好木料,連夜趕造木船。兩個孩子把雷公的牙種到土裡,轉眼間就結出了一個巨大的葫蘆。兩個孩子拿來刀鋸,鋸開了葫蘆,挖出裡面的瓤,鑽了進去。這時,傾盆大雨從天而降,地底下也噴出了洪水,大水淹沒了房子,又淹沒了高山,一直淹到神仙住的天門。

天神們害怕大水會最終淹沒天國,所以讓雷公趕快退水。大洪水來得快,退得也快,一下子就退到了海裡,坐著船的父親從空中摔下來給摔死了,只有兩個小孩倖存活下來。哥哥叫伏羲哥,女孩叫伏羲妹。長大以後,他倆結婚做了夫妻,人類這才又重新開始繁衍。這則神話傳說直接記載了大洪水的暴發經過和毀滅整個人類的嚴重後果。

在我國西南少數民族地區,類似這樣的傳說,幾乎哪一個民族都有,而且內容都差不多。如果說,大洪水在這些民族中的記載是因為當地多雨的自然氣候造成的話,那麼北方少雨乾旱地區的大洪水傳說又當如何解釋呢?比如說,蒙古族,滿族等的傳說中就都有關於大洪水的記載,《天宮大戰》中就有洪水造民的記載;《老爺嶺》中也有洪水毀滅人類,僅剩下一個少年被洪水衝到了山坡上,後來因為救了母鹿而與母鹿成婚育子的記載;滿族的婚俗中也有一個傳說,說九天女與漁郎婚配產下後代,而這些子女又在大洪水中統統被淹死了。

當然,中國關於大洪水的記載遠不止這些,漢民族中同樣有大量關於上古大洪水的記載:

《淮南子•覽冥訓》曰:「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蛐炎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洪興注曰:「凡洪水淵藪自三百仞以上。」
《尚書•堯典》記載說:「湯湯洪水方割,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
《山海經•海內經》記載說:「洪水滔天。」「鯀竊帝之息壤以湮洪水。」
《楚辭•天問》曰:「洪泉極深,何以填之? 地方九則,何以墳之?」
《孟子•滕文公》記載說:「當堯之時,天下猶未平,洪水橫流,氾濫於天下。」「當堯之時,水逆行,氾濫於中國。蛇龍居之,民無所定,下者為巢,上者為營穴。」

關於大洪水的發生,不但能在神話傳說中找到大量的證據,而且可以在古文字中找到有力的佐證。在甲骨文中,「昔」字,下面的三條曲線代表水,上面圓圈中間有一點的圖形代表太陽,在太陽底下到處都是大洪水,看不見高山,也看不見平地,可見當時的洪水有多大。這個字的意思是:從前曾經有過大洪水氾濫的日子,大家不要忘記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