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全球頭條:中國股市三週蒸發掉10個希臘!(組圖)

發表:2015-07-04 0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04日訊】雖然,希臘已經成為了主宰歐洲各大媒體的首要話題。但在數千公里以外的中國,公眾關注的焦點卻不是希臘債務危機,而是短期內大幅下挫的中國股市。

歐洲各方正屏住呼吸等待希臘7月5日的公投,而中國股市的大跌幾乎沒有引起全球市場的動盪。事實是:在過去三週,中國股市蒸發的市值已經達到23600億美元,這大約相當於希臘去年GDP的10倍!


中國股市短短三週蒸發的市值已經達到令人咂舌的23600億美元(來源:彭博)

有意思的是,根據中國大陸一家金融數據、信息和軟體服務企業統計,截至7月2日,在兩市2781家上市公司中,有464家公司處於停牌狀態。在所有停牌公司中,有93家公司是從6月29日到7月2日之間開始停牌的,其中有36家公司是7月2日新近加入的,且不乏當天臨時停牌的企業。一片恐慌拋壓下,現在復牌是找死,而現在停牌則暫時不用死。截至北京時間7月2日晚21點,又有22家上市公司申請自7月3日起開始停牌。也就是說,自股指連續暴跌以來,至少有500多家上市公司「躲」起來了。

中國股市近期的波動性看來與美國股市相關性不大。過去一週,上證綜指單日振幅超過6%,而美國股市的波動相對要小得多。中國股市自本輪高點已經下跌超過23%,而標普500指數僅僅下跌了2%(下圖)。


中國上證綜指下跌幅度(藍色線條)與歐洲股指(紅色)、標普500指數(黑色)比較圖(來源:彭博)

儘管如此,中國金融市場的封閉性令世界其他地方的市場暫時免於波動。匯豐銀行亞洲經濟研究部聯合主管Frederic Neumann表示,在未來幾週和幾個月,中國的情況造成的後果將會比希臘大得多。隨著中國股市失去漲勢,中國的需求可能受到衝擊。而過去10年,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的引擎。儘管希臘債務的時間充滿了戲劇性,但是希臘很難最終成為世界經濟的決定性因素。

現在,即使在中國,經濟學家也很難發現其散戶驅動的股市波動和經濟之間的聯繫。彭博社最近一項調查顯示,分析師對股市崩盤是否會影響經濟增長意見不一。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隨著中國股市逐漸開放,其大福波動將對全球股市產生更大的影響,將比希臘問題更值得關注!

另有海外市場分析人士認為,中國股市的波動性不會持續很久,因為中國政府可能推出更多措施、甚至將不惜一切代價來終結股市大跌。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