闌夕:關於如今的股市

作者:闌夕 發表:2015-07-05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05日訊】1、跌得觸目驚心的背後,據說證監會正在徹查「做空資金」,加上國際勢力狙擊中國牛市的傳言蒸蒸日上,為數不少的股民心生同仇敵愾的情緒,甚至有新聞或是段子說有人在交易大廳裡對著滿園春色大唱國歌的事件。

2、炒股,本質而言屬於投資行為,而投資首先就是一個科學的概念,它秉承經濟學的常識,有著潮汐效應,「只許漲、不許跌」的心態,無論出自個人還是政府,與輸紅了眼的賭徒並無二致。

3、很多股民也都心知肚明,只是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會是那個安全脫身的幸運角色,自信能與莊家鬥智鬥勇。其實換個場景,把他們請上牌桌,然後說明規則——對面的莊家可以看你的牌,但你不能看他的牌——此時他們顯然又會痛罵「你當我是傻逼啊」然後掀桌走人。

4、當然,以理性苛求資本市場的參與者,亦不現實。索羅斯提出過著名的「反身性」理論,他認為市場是偏向預期的,簡單來說就是如果人們因為相信股市前景而大舉進入,那麼股市本身會因為熱錢流入而上漲,這種利好又進一步驗證了股民的預期,最終形成一種自我實現的循環。

5、「反身性」理論有些像心理暗示,而暗示的破滅時機,在於目標膨脹到了一個脫離現實的高度,比如說催眠師或許可以偶然的使一個常年癱瘓的病人直立身體甚至蹣跚著走兩步,但是無論如何,他也無法讓這個實驗對象揮舞雙臂飛上天空。

6、業內更願意將之稱為「泡沫的破滅」,上市公司從業績總值到想像空間均已無力支撐仍在水漲船高的股民預期。在牛市的歡呼聲中,注定會有一小部分玩家——通常是受益最多且機警敏銳的機構——開始從積木塔的底部抽回資金,於是,一種逆向的「反身性」理論開始上演,兩個漩渦相互接近、撕咬,最終底氣不足的那個漩渦遭到吞併。

7、「買漲不買跌」是最為樸素和原始的投資動機,所謂「滿倉救國」、「護盤抗敵」,其實都是狐假虎威。唯一能夠沖抵「反身性」理論的,是股票背後的企業價值。

8、美國2008年遭遇次貸危機,隨著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的崩塌,引起全球的鏈式反應。美國和歐洲的處理措施截然相反,前者沒有過多的行使政府救市的「義務」,而是讓民眾承受非理性投資的風險和代價,淘汰那些敗給市場的企業,最終借由科技、能源、生物醫療等一系列行業的自我修復和技術創新,迅速完成復甦。歐洲則是基於社會保障理念而既不願放任低迷企業的破產又不敢削弱選民的福利,至今仍然陷於泥潭而不可自拔。

9、如果一定要救市,那麼中國政府要做的,不是將全民的養老金也投進股市——這種行為其實有著不負責任的高危特色——而是真正的放開市場,減少一切不必要的行政干預,拆掉那些經濟效率極其有限的國企和准國企,將擠出來的紅利分給經受市場檢驗的成長型企業,做好準備和未來的牛市不期而遇。

10、當然上面一點你國政府肯定做不到,所以請理解為對牛彈琴的一腔廢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