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王」兩大書法家之生平軼事(圖)

發表:2015-07-05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羲之於書法藝術上取得莫大成就。(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一、東床坦腹

東晉知名的書法家王羲之生性豪放、看待事情坦率淡然。王羲之於年少時,面對自己的婚姻大事亦是如此。

《世說新語‧雅量》中記載的「東床快婿」之事,就讓後人見識到王羲之的自然習性,他也因此而獲得未來丈人的青睞。

太尉郗鑒的女兒郗璿溫柔嫻雅,知書達禮。郗鑒欲為出色的女兒挑選一位絕佳快婿,因此派出門生阮裕到宰相王導家去為女兒挑選女婿。眾多的王公貴族聽聞此消息,無不卯足了勁,費心打扮,殷切盼望能夠雀屏中選,獲得佳人。在一群公子們中,唯獨王羲之表現得毫不在意。他不似他人刻意裝扮儀容,也不似旁人異常注意姿態,他反而一個人悠哉地袒露肚腹,躺臥於東床上,絲毫不在意太尉選婿一事。

阮裕事後將自己觀察到的狀況告知予郗鑒,郗鑒一聽,相當欣賞這位公子任性率真、胸襟豁達的性格,知道是王羲之後,便將郗璿嫁給了王羲之。

二、王獻之練字三缸水,王夫人評語

王羲之於書法藝術上取得莫大成就,他第七位兒子王獻之於書法上亦有出色成績,與父親並稱為「二王」。

據《書斷》中記載,王獻之五六歲時開始學習書法,有一次,王羲之潛藏於王獻之的後頭欲抽走他的筆,不料王獻之將筆握得很穩固,王羲之無法將筆抽離。王羲之見了,不禁嘆道:「這個孩子日後當享有大名。」

有次,王羲之寫了「山海經」三個字,讓王獻之模仿練習。王獻之得到父親的字後,就天天努力練習寫這三個字。但是他一直寫不好,練三個字整整練了三年,光研磨就用去三大缸水,他每天在門前小溪裡洗筆,小溪裡的水都變成了黑墨。

有一天,王獻之拿著寫好的三個字讓父親看,王羲之一看,發覺「海」字缺一點,就隨手拿筆添上。王獻之隨後又拿給母親郗璿看,郗璿也是一名才女,她在看過之後,即於「海」字的一點上用筆圈畫,並且寫上評語:「吾兒練字三缸水,唯有一點兒像羲之。」

郗璿圈的那個點,正是王羲之添加上去的。王獻之見了,日後更加勤奮、努力練字。

三、父子合書「鵝池」

在書法史上號稱天下第一行書的《蘭亭集序》是王羲之在蘭亭(浙江紹興西南處)一揮而就的。凡是遊覽過蘭亭的人,都知道蘭亭裡有一潭碧池叫「鵝池」。

「鵝池」的面積不大,但在蘭亭裡卻具備畫龍點睛之處。一池碧水與周圍的假山奇花異石相互輝映,加上有惹人喜愛的大肥白鵝,景靜物動,生機盎然,正所謂「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池不在深,有鵝則名」。鵝池旁邊有個三角形的小碑亭,石碑上彫刻著靈氣飛動的兩個字:鵝池。相傳這兩個字由「二王」所寫。「鵝」字為王羲之所書,而「池」字為王獻之所書。據說,愛鵝、愛這引發他書法靈感的鵝池的王羲之,有一天請來一位著名的刻匠,準備為他的鵝池石刻「鵝池」兩大字。正當王羲之在凝神秉氣觀察鵝許久之後,突獲靈感,即提筆要寫下「鵝池」兩字。在他暢快寫下「鵝」字,要再提筆寫下「池」字時,書僮稟報刻匠已到。好禮的王羲之顧不得提筆再寫,趕忙前去迎接刻匠。

這時,站在一旁觀看王羲之書寫的王獻之,見到父親離開,不禁手痒,他隨手提筆,在「鵝」字下面添了個「池」字。

不一會,王羲之帶著刻匠回到池旁,他發現紙上多了一個「池」字,他先是一愣,然後哈哈大笑,連聲說「好」。就這樣,父子共書,名匠彫刻,千古絕唱的「鵝池」石碑就誕生了。

責任編輯:君如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