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幾位皇帝的軼事(組圖)

作者:陸真 發表:2015-07-0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高祖與小偷

唐高祖李淵當政時,有個武功(古地名,在今陝西境內)人,名叫嚴甘羅。他因為行竊,被官吏抓住了,大家吵著:「必須要殺掉他!」

這事被高祖李淵聽到了,就傳令把小偷帶上來,問他:「你為什麼要當賊呢?」他悲淒的回答說:「因為飢寒交迫,不得已才當了盜賊。」高祖嘆了一口氣說:「我是你的君主,卻使你這樣貧窮,這是我的過失。」於是赦免了那個盜賊。

正是:

李淵厚德寬仁,
遇事不忘自省,
面對小偷思己過。
古今能有幾人?

(出自《唐語林》)

唐太宗下棋

吏部尚書唐儉,與唐太宗下棋時,布子搶佔到有利位置。太宗剛輸了一盤,現在又見唐儉搶先,大為惱火,便下令:把唐儉調出朝廷,貶為潭州的地方官。太宗仍然餘怒未消,他對尉遲敬德說:「唐儉不尊重我,我要殺了他。你替我證實:有人控告了他。」尉遲敬德謙卑地應允了。

第二天當面對證時,尉遲敬德叩頭至地,說:「我確實沒有聽到對唐儉的指控。」太宗一連問了幾次,尉遲敬德還是確定不移。太宗非常生氣,將手裡拿的玉板,氣恨恨地摔碎在地上,回宮去了。

過了好一陣兒,太宗吩咐開席吃飯,把三品以上的官員,都請來入宴。在宴席上,有人問:「為什麼賜宴?」太宗說:「尉遲敬德今天做了使各方面得益的事有三:一、使唐儉免於枉死;二、使我免於枉殺;三、使敬德自己免於曲從。這是三方面所得的益;另外,又使三方面增加了益:一、使我增加改過的美名。二、使唐儉增加了再生的幸運。三、使敬德本人增加了忠直的聲譽。這是三方面所增之益。為此,我請大家吃飯!」太宗還賞賜給尉遲敬德一千匹緞。

在坐的大臣都稱:皇帝萬歲!

正是:

人非聖賢皆有過,
及時改正免大錯。
貴在虛心多反思,
雨散天晴都快樂!

(事據《朝野僉載》)

唐宣宗超強記憶力

唐宣宗記憶力很強,宮廷中那些地位卑下的僕役之類,幾十上百人,一見就能記住他們的姓名。有時要安排什麼事,他必定說:「召某某讓他置辦某件事。」他叫人的名字,從來沒有差錯。宦官宮婢都覺得很神奇。公文簿冊上的刑獄卒吏這些人物的姓名,又多又雜,只要是宣宗皇帝看過的,大多也能記住。

大人物能記住小人物的姓名,常會使小人物受寵若驚,不勝榮幸,也會使他們忠於職守。某些不大的官員,總是叫不出幾個部下的名字,使人覺得他總是心不在焉,不知他用心於何處?

正是:

當官的確不易,
未可馬虎兒戲,
人民法令和紀律,
都得牢記心底!

(事據《唐語林》)

唐玄宗與韓休

唐玄宗任命韓休為門下侍郎,同平章事。韓休為人耿直敢言,不熱衷於名利。等他當了宰相,非常稱職,不負眾望。

玄宗有時在宮中宴樂,到後苑遊獵,小有過失,就要對身邊的人說:「韓休知道不?」話剛說完,韓休的諫疏已送到了。

玄宗時常面對鏡子,悶悶不樂。左右侍從對他說:「韓休當宰相後,陛下變得特別消瘦,為什麼不把他逐出相府呢?」玄宗嘆了口氣,笑著說道:「我雖然瘦了,但天下必肥(富足)。蕭嵩奏事,常常能順從我的旨意,但當他退朝後,我總是睡不安穩;韓休常常據理力爭,不順從我,但當他退下以後,我能睡得很踏實。我重用韓休,是為了國家,不是為了我自己。」

唐玄宗前期能任賢臣,政績較好,故有此舉。後期任用小人,導致安史之亂。惜哉!

正是:

任用賢臣國運昌,
百姓富足樂洋洋。
偏信小人禍亂起,
悔之已晚暗心傷!

(事據《涉史隨筆》)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