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海錯畫譜》 海洋世界的呆萌物(圖)

發表:2015-07-08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遙遠的、沒有攝影技術的漫長古代歲月裡,有一種叫做「畫譜」的東西,實現了將東西記錄下來的功能。據說,「畫譜」始於熱愛藝術的北宋宋徽宗趙佶。

宋徽宗的才情甚高,寫得一手好字、畫得一手好畫,寫得一手好詩,也許還踢得一腳好球。他精通茶道,在收藏領域也有很高的審美情趣,並將畫家的地位提升至中國歷史上最高的位置,但是他的皇帝之位,卻當得相當糟糕,被後人評為「諸事皆能,獨不能為君耳!」

因為宋徽宗廣泛收集歷代文物,收藏豐盛,便讓人把所藏集的歷代畫作編輯成書,得名《宣和畫譜》,畫譜一詞就是這麼來的。不過,《宣和畫譜》只是對畫家和作品的純文字記錄。到了南宋,這種形式就固定為圖文並茂的基本格局。

南宋時出現了一本《梅花喜神譜》,極為有趣。「喜神」是畫像的意思,這本書收錄100幅圖,描繪蓓蕾、小蕊、大蕊、欲開、大開、爛漫、欲謝、就實等梅花的種種形態。這本書是目前發現最早的中國木刻版畫圖籍,收藏在上海博物館裡。《梅花喜神譜》的作者為宋伯仁,浙江湖州市人,曾任鹽運司屬官,能詩,尤善畫梅。

明清時期,有不少畫譜傳世。比如明代林有麟輯《素園石譜》,清代黃謙繪《蘭譜》、《菊譜》、《竹譜》和《梅譜》,清代王概等人編繪的《芥子園畫譜》,代顧炳摹輯的《顧氏畫譜》等。

清朝,據說從康熙皇帝開始,非常喜歡這種繪畫形式,宮廷不僅收藏了許多宮外畫家所著的畫譜,他還命令畫師專門創作畫譜,用來鑒別物種和繪畫觀賞。現在,故宮博物院裡還存有五部表現海洋生物、飛禽、走獸等動物題材的畫譜。這五部畫譜為:康熙時期的《海錯畫譜》、《鵓鴿譜》;乾隆時期的《仿蔣廷錫鳥譜》、《獸譜》和道光時期的《鴿譜》。

此文的重點是《海錯畫譜》,這是清宮五部動物畫譜裡,唯一出自民間畫師之手的畫譜,也是現存關於海洋生物的最早的一部科學畫譜。

畫譜的作者名叫聶璜,字存庵,浙江錢塘人,他是位擅工筆重彩畫的生物學愛好者,曾雲遊貴州、湖北、河北、天津、雲南等地,在中國南部海濱地區停留了很久,詳細考察不同生態環境下物種的特徵、遷徒、繁殖習性等。

聶璜將在東南海濱所見的魚、蝦、貝、蟹等繪成此圖冊,取名為《海錯畫譜》。「錯」即多樣雜陳之意,作者在自序中所解釋為:「夫錯者,雜也,亂也,紛紜混淆難以品目,所謂不可測也。」

作為生物學愛好者的聶璜,繪畫風格(其實也就是工筆畫)有點另類,不知道當時的人們會以什麼樣的眼光來看待他的作品,但是就現在的觀點來看,勢必會被網友稱讚為「呆萌」。

《海錯畫譜》不是聶璜畫給康熙皇帝的,是後來被人輾轉送入皇宮,並得到乾隆的喜歡。乾隆命人在首頁上鈐「乾隆御覽之寶」、「重華宮鑒藏寶」等璽印,並存放在自己紫禁城內的重要居所重華宮中。據說,乾隆喜愛的是這些光怪陸離的圖。

在沒有照片留存的時代,《海錯畫譜》這樣的動物畫譜,算是給後來的生物研究者,留下了形象性資料。而且,聶璜在所繪物種的空處,用文字說明介紹所繪物像的名稱由來,以及產地、物性特徵、生活習性等,也具有一定價值。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的學者,還出版論文對這本書裡描述的魚類,進行過剖析。

責任編輯:君如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