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威脅的十大瀕危森林(組圖)

發表:2015-07-1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網站報導,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這個概念最早定義於1988年,是指那些被自然保護主義者認為是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關鍵地區。

國際非營利性環保組織「保護國際」發布報告指出,全球受到威脅最大的森林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排名前十位的分別是:印度-緬甸地區、新喀裡多尼亞群島、桑達蘭地區、菲律賓、大西洋森林、中國西南山區、加州植物區、非洲東部海岸森林、馬達加斯加島和印度洋島嶼以及東阿弗羅蒙塔尼地區。

1.馬達加斯加島和印度洋島嶼

本圖拍攝於2003年,顯示的是一隻小嘴狐猴。小嘴狐猴是馬達加斯加島和印度洋島嶼上分別進化出的特有物種群的成員之一。在馬達加斯加島,大約生活著50多種狐猴。但是,貧困和人口的快速增長對當地環境造成了極大的威脅。

2.東阿弗羅蒙塔尼地區

本圖拍攝於2006年,顯示的是一群火烈鳥正飛翔於坦尚尼亞納特隆湖上空。納特隆湖是東阿弗羅蒙塔尼熱點地區的一部分。東阿弗羅蒙塔尼地區沿著非洲東部邊緣在延伸,從北方的沙烏地阿拉伯一直到南方的辛巴威。地質運動不僅僅造成了該地區的多山地形,還形成了世界上最特別的湖泊,其中生活著至少617種本土魚類。「保護國際」組織指出,對該地區構成的最大威脅包括農業種植、不斷增長的叢林肉市場等。

3.中國西南山區

這是拍攝於中國西南山區的一隻紅熊貓。該地區的大熊貓等物種數量正日益萎縮。「保護國際」組織最新報告指出,在中國西南山區,由於過度放牧、非法捕獵等原因,目前大約只有8%左右的森林仍然保持原始狀態。

4.桑達蘭地區

桑達蘭地區是東南亞的一個生物地理區,它包括了亞洲大陸上的馬來半島,以及婆羅洲、爪哇島、蘇門答臘島以及它們周邊的島嶼,共大約17000個左右。在婆羅洲,猩猩們正在馬來西亞沙巴州塞皮洛克避難所休息。

「保護國際」組織報告指出,如今桑達蘭地區的原始森林只剩下了大約7%,大部分森林已被人類轉變為種植園,用於生產橡膠等產品。此外,農業生產以及黑市野生動物交易已造成該地區一些特有植物和動物物種數量不斷下降。

5.菲律賓

在菲律賓阿波山國家公園,一隻被激怒的菲律賓鷹豎起了頭頂的羽毛。菲律賓鷹是世界上第二大鷹,也是菲律賓森林熱點地區數種本土物種之一。「保護國際」組織最新報告指出,由於當地大約8000萬人口依賴於天然資源,森林採伐和農業用地不斷擴展,因此這一熱點地區成為了生物多樣性最受威脅的地區之一。

6.大西洋森林

一隻雄性金頭獅狨正趴在巴西波科達斯-安達斯自然保護區內的一棵樹上。波科達斯-安達斯自然保護區是大西洋森林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的一部分,大西洋森林熱點地區包括了巴拉圭、阿根廷和烏拉圭等地區。

由於受到甘蔗和咖啡種植業的影響,該地區的森林現在只剩下不到10%,這些僅存的森林是數十種珍稀動物的快樂家園。據介紹,大約有1億人口和許多工業依賴於大西洋森林地區的淡水。

7.印度-緬甸地區

一名男孩正坐在一個盆子裡,漂浮於柬埔寨洞裡薩湖地區一個水上小村莊中。根據「保護國際」組織報告中排名,印度-緬甸地區成為了世界上受到威脅最大的森林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該地區內的每一個港口都至少擁有1500種本土植物物種,但這些物種的原始生長環境已失去了90%以上。

據介紹,全球森林覆蓋率雖然僅為30%左右,但這些森林卻是地球上80%的陸地動物和植物的家園。「保護國際」組織國際政策總監奧利弗-朗格蘭德認為,除了具備生物多樣性外,森林還是人類生活必不可少的物質源泉,它們可以向人類提供木材、食物、保護、淡水等各種幫助。

朗格蘭德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為了給牧業、農業、採礦業和城市發展讓路,森林正在以驚人的速度被破壞。」

8.新喀裡多尼亞群島

新喀裡多尼亞群島面積相當於新澤西州大小,這些島嶼組成了世界上最小的森林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新喀裡多尼亞群島位於南太平洋,距離澳大利亞東海岸大約1200公里。該島生長著五大本土植物種屬,其中包括世界上唯一的寄生針葉樹。鎳礦開採業、森林砍伐和入侵物種是當地森林動物面臨的三大威脅。

9.加州植物區

一縷陽光正穿過加州植物區內一片由紅杉和花旗松組成的森林。地中海式氣候讓這裡成為了巨型美洲杉和珍稀加州禿鷹的最理想家園。「保護國際」組織指出,商業農場破壞了加州大片的原野,威脅還來自城市擴張、污染、道路修建工程等。

10.非洲東部海岸森林

一隻桑給巴爾島紅疣猴正在桑給巴爾島上的一片森林中上躥下跳。坦尚尼亞桑給巴爾島是非洲東部海岸森林熱點地區的一部分。目前只有不足1500只紅疣猴仍然生存於僅存的一片片小森林中。貧瘠的土壤以及農業開墾等原因導致了森林面積的大幅下滑。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