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柴確實是中國人發明的

發表:2015-07-11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都讀過安徒生的童話《賣火柴的小女孩》。 《賣火柴的小女孩》創作和發表的時間是19世紀中期。按照西方的歷史記錄,距離英國人發明火柴,只有20年左右的時間。具體說,1827年英國人發明瞭火柴,賣火柴的時候送一塊摩擦生火用的砂皮紙。因此,火柴在當時的歐洲還算一個新鮮事物。安徒生能夠抓住這個新事物,根據當時歐洲非常糟糕的社會現實,創作了一個故事。這個故事中出現的火柴,本身對歐洲普通人也具有新鮮的吸引力。所以,《賣火柴的小女孩》對於歐洲來說,是一個時代的產物。一個藝術家的成功,往往就是因為他適應了現實,同時被歷史所接受。

西元1986年,出現了一個名叫坦普爾的英國人,寫了一本書,說中國是「發現和發明的國度」。坦普爾是一個科技史學者,他從科技史的角度,找到了很多中國古人具有世界意義的發明貢獻。坦普爾在這本書中說,火柴的發明始於中國,時間在距今1400多年前,具體是西元577年,那是中國的南北朝時期。

坦普爾說法的根據是陶宗儀所著的《南村輟耕錄》。該書中提到:「史載周建德六年,齊后妃貧者以發燭為業」。這裡的「周建德」是指南北朝時期,北朝北周的建德年間,其中「發燭」一詞,便被英國人理解為火柴。事實上,英國人坦普爾使用的這條史料有點問題。《南村輟耕錄》的作者陶宗儀是西元14世紀元末明初時期的人,距離西元6世紀北朝北周的歷史相當遠。

西元11世紀時,比陶宗儀約早300年的《資治通鑒》有這樣一條記載:「陳宣帝太建九年,齊后妃貧者,至以賣燭為業」。這裡的「陳宣帝」是指南北朝時期,南朝宋、齊、梁、陳中的陳朝皇帝,具體的時間與北朝「周建德」的年代是吻合的。兩條記載從文字上看,除了年號截然不同,其他文字差別不大。按照一般的史學規則,早300年左右的《資治通鑒》更可信,晚300年左右的《南村輟耕錄》很可能是源自《資治通鑒》,其間又產生了誤傳的結果。如果是這樣,《資治通鑒》中提到的是「賣燭」,而非「發燭」。因此,英國人坦普爾由於對中國史料缺乏瞭解和鑒別,得出「火柴是中國人於西元577年發明的」這一結論,基本上站不住腳。

所以,用外國人之口證明中國在西元6世紀後期就發明瞭火柴,大致屬於一個誤會,肯定中國歷史的人算是白開心了。那麼,火柴真的就是英國人發明的嗎?不是,火柴的確是中國人發明的,只不過中國人發明火柴的時間,不是坦普爾所說的西元577年。北宋之前五代末年有一個叫陶谷的人,寫了一本書,叫《清異錄》,成書時間是西元960-980年間,其中明確記載:「夜中有急,苦於作燈之緩。有智者批杉條,染硫磺,置之待用,一與火遇,得焰穗然。既神之,呼‘引光奴’。今遂有貨者,易名‘火寸’。」如果把這條記載認為是中國人發明火柴的依據,那麼,火柴的發明應該在西元10世紀。這倒也順理成章,因為,那個時候中國的火藥技術已經比較成熟,也開始普及了,稍微動點腦子,很容易就能發明火柴。不至於要過900年,才被英國人想出來。

當然,也有人對《清異錄》中的這條記載是否真正是摩擦起火的火柴表示懷疑,認為它只是引火的,而非發火的,因此,只能算是火柴的原型。姑且接受這種說法。那麼,另外一些史料則可以證明,早在南宋,晚在元初,真正的火柴已經在中國出現了,當時它的名字叫「發燭」。《武林舊事》是元代追憶南宋都城臨安(今杭州)的一本書,其中提到,「發燭」在南宋的臨安,已經是常見而通用的小商品了。那麼,「發燭」究竟是什麼樣的?又要說到比《武林舊事》稍晚出現的陶宗儀的《南村輟耕錄》,書中提到:「杭人削松木為小片,其薄如紙,熔硫磺塗木片頂分許,名曰發燭,又曰碎兒,蓋以發火及代燈燭用也。」《南村輟耕錄》中的這一段,說的是陶宗儀身處的元代,說明,元代的杭州人已經在使用「發火」的「發燭」或「碎兒」。陶宗儀以後,明代的記載也指出,「發燭」在明代的杭州,依然是普通小商品。

這裡要解釋一下「碎兒」這個稱呼。懂得杭州話的人應該知道,「碎兒」的發音與「燧兒」是一樣的。杭州由於南宋臨安時期接納了很多北方人,杭州城裡的地方話,便夾帶了很多明顯的「兒化音」。「燧」這個字古代本意就是取火器,後來引申出「取火」等含義。因此,我認為,陶宗儀記載中所稱的「碎兒」就是「燧兒」。記載者只聽其音,未能辨清其文字的來源,便以較為簡單的「碎兒」代替。實際上,它就是指自己發火的火柴。當然,更多的人可能不習慣怪怪的杭州話,而用「發燭」一詞來代替。

「發燭」一詞更為大眾化,可以從羅貫中的小說中得到證明,羅貫中的小說用的就是「發燭」這個詞。陶宗儀接受了更為大眾化的「發燭」一詞來形容火柴,又因為某些未知原因,在引用「齊后妃貧者,至以賣燭為業」時,將「賣燭」錯為「發燭」,以至於英國人依據這條孤立的、有疑問的史料,得出結論說,早在西元577年,中國人就發明瞭火柴。事實上,中國發明火柴的具體日期很難像西方人喜歡的那樣很精確,但是,至少在13世紀,火柴已經在杭州成為小商品,應該是沒有問題的。這個時間比西方歷史上英國人發明火柴的日子早600年。如果《清異錄》的記載也可以視為火柴,那麼,中國人發明火柴的時間更早。西元13世紀,義大利人馬可波羅曾經到過杭州,很可能見過杭州的「發燭」或「碎兒」。

責任編輯:鳴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