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A股股災:港股暴跌的開端(圖)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5-07-11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11日訊】2015年7月6日週一,在大陸A股號稱「暴力救市」的同時,港股經歷大幅下挫。從基礎上,港股的升跌已經完全被大陸所左右,大陸A股暴漲順帶支持港股大幅上漲。隨著A股股災的蔓延,港股也開啟暴跌的進程。

2014年底,恆指在短暫下探後再度上漲,尤其在2015年3-4月期間突然暴漲,從最低23700左右直漲到最高點28588,漲幅達到20%。稍微瞭解情況的人都知道,這次暴漲並不是因為基本面,香港股市基本面沒有任何改變,而是因為資金作用,A股暴漲後H股差價過大所導致。尤其是上證指數上4000點後,大陸媒體狂轟濫炸,說大陸股市的大牛市形成,人們認為股市將長期上漲,於是更多資金湧入A股。與大陸A股相對比,香港股市顯得非常便宜,在人們撿便宜——所謂價值投資——的心態下,大量資金湧入港股做多,支持港股上漲。

進入5月,港股開始筑頂陰跌。在A股大牛市的宣傳下,最後進入市場的主要是實體企業老闆和中小散戶。中小散戶的特點是對股市根本不瞭解,完全聽信媒體的財富宣傳,只知道股市要上漲跟風買入,根本不理解港股與A股之間的聯繫。同時,真正瞭解市場的參與者完全不看好股市,開始大規模套現,社保基金、上市公司大小非、關鍵主力資金、外資和其它前期獲利資金都瘋狂出逃。受A股影響,進入港股的資金減少,港股失去上漲動力。在A股大盤見頂並且開始下跌時,港股也開始陰跌。

6月中下旬開始A股進入股災模式。當大陸連大學生、老大媽和很多村民都踴躍進入股市,同時很多人信用卡套現炒股,意味著市場資金已經基本枯竭。而且,本輪A股上漲有個關鍵的動力,就是傘形場外融資和券商融資做支持,很多人通過融資槓桿買股票,將購買力擴大一倍甚至數倍,但是,隨著購買資金快速枯竭以及高位套現規模過大,股市不可阻擋地快速下跌。在快速下跌過程中,槓桿過高的融資盤被強行平倉,推動股價下跌,觸發新的融資盤強平,引發多殺多的瀑布下跌,很多早期獲利的人抄底被套,不僅消耗掉支持的資金,還導致市場心理恐慌。

6月底的一週,證監會三天出兩利好政策。面對股災,證監會積極向市場放風,發布各類利好政策,例如宣傳養老金可能入市、股市IPO速度減緩、降低印花稅等各種措施,但是已經接近多殺多的市場並不領情,除了主力資金利用剩餘的市場人氣,在很多人期待反彈時,突然打起一波反彈並且套住一波跟風買盤之外,股市整體保持瀑布式暴跌模式。

到7月3日的週末,股市暴跌完全進入多殺多區域,市場根本無法止住下跌。除了極少數股票保持堅挺和一部分股票為躲避股災而停牌外,絕大多數股票暴跌,相當多股票跌停。而且,整個股市的實際特點是無量空跌,市場上基本沒有買盤,雖然一些主力多頭試圖大幅拉高指數以吸引跟風,但是買盤極為匱乏,多頭自然潰敗。

7月4日的週末,股市迎來最重磅的救市消息。李克強在國務院召開會議,佈置各項救市措施。根據非正規消息,國家將安排1.7萬億元資金救市。而且,據說李克強大發雷霆決議「暴力救市」。另外,根據證監會的消息發布,股市將暫緩IPO,以利於股市穩定。同時,宣傳輿論將股災歸結於外國勢力搞破壞,還有國內勢力試圖砸盤影響社會穩定。而且,證監會查處期指做空的大戶,認為這些期指空頭擾亂市場,影響股市心理。從具體措施上,證監會禁止大戶做空期指。在7月6日開盤前,交易所通知空頭準備資金補倉。

7月6日是全國矚目的交易日。在週末的救市消息預熱下,不僅上億戶炒股的股民還有無數不炒股的人也極為關注股市。股市開盤前,期指市場開盤,全線漲停。隨後股市開盤,滬深均高開超過7%,上千股票漲停開盤,無數中小散戶跟風買盤,但是很快大量拋盤湧出,迅速打壓股市。半小時內,股指快速回落,把購買的人氣打散。深圳股市逐步下跌,國家救市資金集中在「兩桶油」和金融類股,一直支撐上證指數。到收市,除了少量股票上漲外,大多數股票下跌,大面積跌停。

港股也跟隨A股大幅下挫。在6月底7月初的一週時間內,隨著A股暴跌,港股也受到明顯影響。港股從前一週似乎上漲的氣氛中,開始出現一定程度的跌幅。7月6日,港股比A股晚半個小時開市,這半個小時意味著A股已經從熱烈做多的氛圍變成高開低走的狀態。港股受到影響,在小幅高開後開始下挫,隨著A股的下跌恆指也大幅下跌。 在下午開盤後,隨著A股探底,恆指的跌幅也超過4%。在A股國家隊積極護盤,從指數上收復一定失地後,港股也有小幅反彈,最後收於跌3.18%的水平。

7月6日可以看作港股暴跌開端的第一天,可以說A股股災是港股暴跌的開端。從大趨勢上,隨著A股股災的發展,大多數股票持續暴跌,港股也會跟隨A股下跌。更直接的影響是大量套保資金進入香港,做空港股和恆指期貨,這些資金可以看作A股多頭與融資盤,在A股多殺多的情況下無法出貨,因此,很多資金在股指期貨上做空,套保對沖以降低自身風險。但是,在大陸救市政策中,禁止這些資金做空,甚至對不少空倉強平,資金為降低風險必須找新的渠道套保。港股與A股具有很強的聯動性,受大陸股市和經濟的直接影響。


A股大跌亦引發港股暴跌,7月8日恆指盤中一度狂瀉2,138點,創下港股有史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圖片來源:大紀元)

所以,資金盤將開始引發港股暴跌。隨著A股持續下跌,越來越多的資金需要藉助港股做空套保,開始推動恆指的第一波大幅下跌。一旦大陸A股形勢迅速惡化,大陸經濟全面崩潰的遮羞布被揭開,港股暴跌將開始向基本面過渡。

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