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牛市必然帶來血腥股災(圖)

作者:董藩 發表:2015-07-11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11日訊】近日在微信群裡看到一段跳樓的視頻,據說是發生在深圳,應與股市暴跌有關。一條鮮活的生命瞬間消失,我感覺十分痛心!已屬於外行、基本不公開評價中國股市的我,突然感覺無論是對錯,都得說兩句,否則對不住自己的良心。

最近股市由5178點下跌了20%。幾次暴跌,已經使很多股民的相當一部分財富被血洗。大熱天的,據說很多普通家庭裡氛圍冰冷,空氣緊張。現在一些高層建築的物業公司也都很警覺,加強了監控,有的上樓頂的通道都被臨時封死了。

在股市的震盪中,很多人財富大縮水,或被套牢,股災正在發生,甚至可能引發整個金融系統風險。證監會、央行等眾多部門聯手護市,似乎也無能為力,我猜高層也緊張了。

上個世紀90年代初,還是學生的我和女朋友(今天家中的另一位教授)藉助大商股份和大冷股份上市的時機,從股市裡賺了2萬元,擁有了4萬元金融資產,一度成為校園裡最富裕的學生,但隨後我又將所賺全部虧掉。當時看了一些對外國股市的介紹資料,對比了市盈率狀況,我感覺中國股市完全是賭場,於是抱著戒賭的心態離開了股市。我絕對不是因為自己輸了就否認證券市場存在的價值,我恰恰一直將其視為完備市場體系的必要組成部分。但我接觸股市後不久就發現,中國的股市從誕生之日起就是一個「怪胎」,其凶殘、貪婪、別有用心和不規範性決定了股民必輸,大部分莊家也是一樣,贏的只是政府、券商和上市公司。這是制度、文化兩個方面多種原因決定的結果。事實也一次次證明了我的判斷。

天則所有研究者前些年曾對全國(湖南、湖北、北京、廣東、雲南、四川、河北、廣西、上海、浙江、江蘇、山東)12個省市的200位有10年以上炒股經歷的股民做過調查、分析,其投資回報結果如下:

(1)這200個股民在2004年股指最低點的時候,沒有一個人賺了錢;

(2)截止2007年6月25日15:00時,還有31%的人淨虧損,61%的人10年平均盈利率僅為0%-6%(不含6%),只有8%的人年平均回報率在6%以上。這16個年平均回報率在6%以上的人,平均回報率為10.1%。但他們在計算年平均回報率的時候完全沒有計算自己10年來的工資及投入資金的利息——若算上這兩部分,就沒有幾人賺錢了。

這一調查結果,任何人可以隨機再找200個有10年以上炒股經歷的股民做調查,基本可以驗證。網傳29位第1代股神近況調查也再次驗證了這個悲慘結局:5人入過獄,3人賠光了,7人逃亡了,8人生活窘迫,1人被禁入,3人轉行告別股市,1人勝利了,1人失蹤了。中等和好的結局是轉行、勝利,只有4人,只佔13.8%,其他都可以用「悲慘」來形容。

這十多年來,我一直在研究資產的保值增值與財富安全等問題,在我的課堂上,比較各種投資方式的特點、成因和結果,是重要的學習內容。多年來有大約10多萬董事長、總裁和普通投資者聽過我的課程和演講,我一直勸誡普通市民遠離股市、積極買房,大家都知道我的主張。我就這樣「喋喋不休」地勸了大家十多年,很多人也因此受益了。看看股民們的命運和這十多年房價的上漲狀況,我的理論被驗證為「無比正確」,這也是我擁有很多「鐵粉」的原因。

中國股票投資者的命運已經充分說明:中國的股市與價值投資已經沒有多少關係,與經濟形勢的基本面、發展預期沒有關聯。GDP高漲時股市可能是低迷的,這一年來GDP增長率一路下滑,經濟衰退嚴重,股市卻高歌猛進,意外亢奮起來。

我今天不是想講理論或者評價中國的股市性質,我想說的是:最近的這場股災完全是人為製造出來的——經濟形勢很差,看看連續40個月下滑的PPI數據,看看東北、內蒙古、山西等地經濟狀況,完全處於危機中,股市有什麼理由一路高漲?憋久了就該一路高漲?真是笑話!

大家不覺得這一輪股市上漲的啟動不可思議麼?不覺得最初的推動力量很神秘麼?不覺得證監會去表態股市該漲還是該跌與其身份嚴重不符麼?不覺得在實體經濟運行效果不斷惡化時引導百姓進入股市,有些不可思議麼?

在這輪暴漲暴跌過程中,我們看到,為刺激市場,號稱一向反對過分投機和高槓桿化的監管部門,搞出所謂的融資融券業務,允許有關通道發行結構化私募產品。當市場高漲,擔心失控時,又多次提出要「去槓桿化」,將自己燒紅的火鉗扔入冰水中。

在這輪暴漲暴跌過程中,我們看到監管部門一會兒表態「牛市剛剛開始」、「牛市遠未結束」,於是新股發行無度,肆無忌憚,所有的公司都想上市,有個概念就想上市圈錢。一會兒它又表態「股市不理性」、「嚴懲暴漲凶手」。趙本山這一年很沉靜,股市監管部門出來忽悠大家了!

在這輪暴漲暴跌過程中,我們看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等權威媒體不斷發表社論,一會兒提示風險,一會兒鼓勵股民「挺住」。當多軍不斷潰敗後,源於媒體和學者的「陰謀論」又大行其道了——「股市裡發現‘恐怖份子’!」「股市裡發現‘西方敵對勢力’!」「多空對峙,買股救國!」

為什麼要建設證券市場?因為要發展經濟,藉此完成並購、轉型、治理、融資等改革目標。為什麼要改革?改革是希望人們過得更富足、有尊嚴。但如果改革的成本都藉助證券市場轉嫁給老百姓,變成了對老百姓的洗劫,這個證券市場便成了壓榨百姓的機器,還有存在的必要麼?

在這輪暴漲暴跌過程中,我們看到監管部門一會兒通知公募基金不許砸盤,一會兒逼著私募大佬進行愛國表態。但豈不知這些做法反而會加劇市場恐慌,讓更多機構、小散拚命逃離——因為所有人都知道:這次高漲原本就不該有,原本就是虛假繁榮!

做空的政治勢力究竟有沒有?來自哪裡?我不知道。但我覺得明知道普通百姓在股市裡是不會有回報的,卻把他們引導到這裡,讓嗜血成性的大資本伺機屠戮,不管基於什麼目的,都不應該!

這場人造的牛市必然帶了災難,正在帶來災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